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佛子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2347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佛子山镇财管所 文 号
标 题: 佛子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佛子山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2年财政预算的报告(草案)
发布时间:2022-04-15 11:14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紧扣发展主题,抢抓机遇,强化措施,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各项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我镇完成工商税收400万元,完成任务306万元的130%;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210.2万元,政府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75.90万元,占调整预算100%。

(二)财政支出完成情况

2021年我镇财政支出完成2386.1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689.61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4.35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441.60万元。

二、回顾2021年财政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财政运转正常有序

镇委、镇政府对财政工作非常重视,把财政工作列入党委、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对财政工作的领导,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财政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强有力的措施,确保财政运转有序。

(二)加强财政投入,惠民政策保障有力

2021年,我镇财政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压缩一般、保证重点”的原则,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落实惠农政策,已利用财政“一折通”发放惠农补贴949.1多万元,惠及全镇8443户;争取上级财政扶贫资金469.6万元,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状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74万元,用于村级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400万元,切实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厉行节约,努力降低财政运行成本,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和“预算一体化”改革;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管理;严格执行“二上二下”的预算编制体系,尽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镇以钱养事单位全部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合理调整支出结构,为支持“三农”、“科教文卫”事业、推进“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战略和提升百姓“幸福指数”提供了有效保障。

(三)加强制度建设,财政管理规范有效

2021年,我镇紧紧抓住省“规范化财政所”创建以及财政专管员制度建设的契机,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实行“一事一议”、“一项一档,建立台账”、“财政资金就地就近监管”的管理方式,提高项目上报的速度和质量。不断增强工作协调能力,配合镇纪委做好了2021年镇属部门、村级财务年度审计监管,大数据核查、村级项目支出全部进入上级监管平台,逐步完善了招投标工作。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教育,营造勤政氛围,规范廉洁行为,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廉洁意识,树立了财政窗口良好形象。

三、2022年财政预算

2022年仍然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我镇财政工作带来的压力仍未消除,税收收入恢复力度不强、财政刚性支出继续增长。因此我们必须按照“乡财市管”的有关要求,严格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稳中求升;继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首先保证人员经费支出,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社会保障以及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的保障力度,深化财政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整顿财经秩序,推进依法理财。根据有关预算编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提出2022年我镇财政收支预算。

(一)财政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我镇全口径财政预算收入2623万元,其中:工商税收400万元,与上年持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剔除非常规性增长因素,预算为2378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5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60万元;城乡社区建设支出503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75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持平。

(三)2022年财政工作主要任务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将面临许多的困难和各种不确定性,我们要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圆满地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多措并举聚财源,确保完成财政任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掌握动态,落实措施,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税增长上来。

2.突出民生办实事,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结合当前乡村振兴工作,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战略、城乡一体化及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一流的镇村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空间。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3.强化预算执行力,提高财政综合效益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等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坚持“量入而出”的理财思想,严格执行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各项规定,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建立全镇项目资金管理项目库,统一扎口,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