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佛子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0108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佛子山镇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佛子山镇2020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佛子山镇2020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8

今年以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落实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难奋进、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得到较快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平稳

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70万元,占市布任务55000万元的57.4%;完成入库税收210万元,占市布任务310万元的 67.6%;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95.3万元,占市布任务31447.021万元的71.86%;完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72745.68万元,占市布任务81700万元的89.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5%。

二、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效果明显

全镇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个:中恒防护用品生产项目,落户天门工业园,12月底可竣工投产;领尚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竣工项目1个:中恒防护用品生产项目。

三、产业发展呈现新亮点

一是发展旅游产业。充分利用沿山一带山水资源,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建设4.23公里沿山旅游公路,在公路沿线实施创意类、文化类、特色类项目,打造人居环境点,形成沿山“一日游”旅游线路。目前,佛祖山村建设绕山公路2.2公里、登山路1800米,绿化道路7公里,打造特色文化墙80㎡,新建花坛50米,建“小三园”16个,佛祖山生态旅游区已初具雏形。

二是擦亮农业特色品牌。依托庄品健集团公司和瑞丰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等龙头企业和合作社,大力实施品种、品牌和品质战略,全镇推行“订单农业”,统一优良品种,统一订单收购、统一烘干储存,我镇优质水稻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全省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现场会在佛子山镇现场观摩。依托火门山茶文化体验区,引进天门市绿山茶叶合作社,建设茶叶基地200亩,生产、加工的“季儿茶”和“竟陵红”获得2020年第21届武汉市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

三是调整引进名优品种。以佛祖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为依托,调整果树品种,引进并试种杂柑等有市场潜力的果树品种,发展精品果林550亩,今冬明春拟在佛祖山村、天龙村再发展杂柑280亩。结合实际,引进并推广隆两534、荃两优丝苗、隆两优1377等中稻“三优”(丰产、稳产、抗逆)品种,种植2.2万亩,亩平增收200-400元。

四、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

一是建设美丽乡村。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要求,做到了工作专班到位、规划编制到位、建设点位布局到位。我镇4个重点村(重点推进类佛祖山村、示范提升类天龙村、整治促进类北港和杜桥湖村)规划编制已全部完成。共确定建设点位11个,其中佛祖山村4组、7组、12组等点位作为我镇美丽乡村第一期建设内容,打造美丽乡村宜居示范点。当前,佛祖山村12组点位正在施工建设,其他村根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完成了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小微水体整治,清障除杂等工作。

二是增强城镇功能。投资494.4万元,完成陆羽泉水库周边下水道建设、绿化和水源地围栏等水库配套设施建设。投资255万元,拆除小康街老农贸市场存在安全隐患的钢构大棚,进行通信、电网线路改造、街道刷黑、下水道疏通,统一进行立面改造,建成商业步行街。投资1800万元,实施自来水厂提升工程,将取水到送水的所有工艺全部实现自动化、智能化,在线监测水质、水量,11月中旬能正式投入使用。

三是完善基础设施。以提高路网安全性和提升畅通能力为目的,新建公路7.99公里,拓宽3.89公里,新建生产路1.3公里,生产桥4座,疏通沟渠2条、2.4公里,安装减速带220米,警示桩482根,标志牌81块。今年,我镇以“四好公路”建设为契机,正在高标准打造全长58公里的示范线路,建设内容包括路基破损补强、清除路障、边沟清淤、路肩回填、路肩植花草等。

五、“三大攻坚战”取得新进展

一是脱贫攻坚卓有成效。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在巩固已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高质量完成剩余20户57人脱贫任务。全镇826户贫困户已全部使用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覆盖率100%。2020年危房改造9户,已全面完成改造任务。2020年,投资扶贫专项资金565万元,新建扶贫项目30个,11月中旬全部完工。

二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强力推进畜禽污染治理,高标准完成小微水体治理和厕所革命任务。全镇完成81家中小养殖场治理任务,其中关停52家,治理29家。对佛山泵站引水渠、大寨渠、大观桥东西干渠、石龙干渠陈场段、店咀段、渡桥湖进水渠等进行了全面治理。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村级示范点30个,完成2564户农村厕所和16座农村公厕建设。开展渡桥湖退垸还湖改造工程,规划湖面面积2.01平方千米,岸线长11.3km。

三是社会秩序和谐稳定。以“七五”普法宣传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创建活动,持续推进“亮警灯、保平安”工程,开展经常性治安巡逻活动,2020年佛子山派出所共接处警352起,办理刑事案件15起,办理治安案件23起。集中开展“矛盾大排查”专项行动,调解矛盾纠纷251起;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专项行动和领导信访值班周活动,办结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16件、办结阳光信访9件,自办信访32件。广泛开展非法集资和断卡行动宣传教育活动,保障了金融生态环境的运行良好有序。

今年以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工业经济没有大企业、大项目支撑,发展后劲不足,特色产业规模还有待进一步扩大。今后,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中心,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双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