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佛子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1391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佛子山镇党政办 文 号
标 题: 佛子山镇政府工作报告
佛子山镇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2 11:43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全年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持续推进“三大攻坚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和镇六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570万元;完成入库税收210万元;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95.3万元;完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72745.68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5.5%。2020年度镇域经济考核全市排名第16名,相比2019年进位9位,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一)强化责任担当,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一是疫情防控落地落细。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将疫情防控放在全年各项工作首要位置,紧绷防疫之弦,扛起防疫之责,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我镇对中高风险地区、境外返乡人员做到了应隔尽隔、应检尽检、应管尽管,实行闭环管理,保证了全镇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是工业经济持续向好。2020年,通过精准招商、专业招商的方式,完成签约项目2个:中恒防护用品生产项目和湖北乐盈新材料有限公司,均落户天门工业园。新增小微企业2家:天门市霄霄服饰有限公司、天门市午阳服饰有限公司;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佛子山镇宏红酒店,佛子山镇文清酒店;技改扩规项目1个:庄品健集团投入5438万元进行技改扩规,建成容量15000吨的粮食专用仓。

三是产业发展亮点纷呈。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施品种、品质、品牌“三品”战略,进一步调整结构、调优品种、强调品牌、调高效益。全镇精品水果面积达到550亩;茶叶面积达到650亩,火门山茶园生产的绿茶“季儿茶”、红茶“竟陵红”获得2020年第21届武汉市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全镇优质稻面积达3.2万亩,全省秋冬农业开发工作现场会在我镇现场观摩。

(二)坚持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战”卓有成效

一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2020年,我们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核心指标,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高质量完成20户57人脱贫任务,全镇825户、244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从2014年的7%下降至零。全镇825户贫困户全部使用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2020年危房改造9户,全面完成改造任务。投资扶贫专项资金565万元,30个扶贫项目全部完工。2020年8月,我镇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考核和全省扶贫工作交叉检查。

二是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对河湖沿线畜禽养殖场全部清除,按“一场一策”的办法完成81家养殖场治理任务;建立河湖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开展河湖常态化巡湖和保洁工作,对佛山泵站引水渠、大寨渠、大观桥东西干渠等进行了全面治理;完成2564户农村厕所和16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投资3200万元的渡桥湖退垸还湖一期工程完工。

三是风险防控扎实有序。持续开展平安乡镇、平安村、平安单位创建活动,开展法治“六进”活动,推进“亮警灯、保平安”工程,组织治安巡逻队开展联防联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开展“矛盾大排查”专项行动,化解矛盾纠纷129件。开展“信访积案大化解”专项行动和领导信访值班周活动,办结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18件、阳光信访9件,自办信访32件。接待群众来访53批126人次。开展非法集资和断卡行动宣传教育,保障金融生态环境良好有序。

(三)坚持建管并重,镇村面貌明显改善

一是基础设施日臻完善。投资238.6万元,疏挖沟渠31.4千米、硬化沟渠8.9千米,维修泵站4座,涵闸6座,塘堰改造26口。面对7-9月持续雨水天气,投入资金60多万元、劳力690人次,抢排积水554万立方米。投资1800万元,实施自来水厂巩固提升工程,从根本上解决群众生活用水安全问题。

二是城镇面貌焕然一新。投资494.4万元,完成陆羽泉水库周边配套设施建设;采取居民主体、适当补贴的方式,对原农贸市场商户立面进行改造、疏通下水管道和街面刷黑,建成商业步行街;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做到了街面管理精细化和清扫保洁常态化,居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三是美丽乡村颜值攀升。投资800万元,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佛祖山、天龙村、北港、杜桥湖等4个示范村共建设创意景观11处、小三园217户、文化墙635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2000米。实施绿满佛子山行动,全镇植树19万株。深入开展“迎新年”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全镇清理各类白色垃圾31.2吨,清理沟渠杂物13条、11.7千米,清理道路路障22.9千米,拆除废弃房屋等建筑物9栋,清理各类乱贴乱画的广告牌37处,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四)坚持为民服务,民生福祉显著增进

一是社会保障全面落实。全镇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26612人,参加养老保险10681人;农村低保518户、1025人,全年累计发放低保金488万元;农村五保91人,全年累计发放105万元。民政优抚312人次,发放民政优抚金87700元。

二是政务服务全面规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政务“一张网”建设,广泛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推动政务服务便利化。2020年,我镇政务服务网办事项发布144项,办结数2627件,办结率100%。

三是社会事业全面推进。2020年以来,开展企业、学校、餐饮行业、福利院等重点场所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等安全大排查21次,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营造平安和谐氛围。教育事业稳步发展,投资180万新建的幼儿园将于今年9月份投入使用,投资300万在中学新建综合楼一栋,预计今年5月份完工。全面推进文化事业发展,建成11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活动共计20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近万人次,丰富了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引导全社会树立文明新风。

(五)坚持自身建设,政府效能显著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通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举办专家讲课等方式,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 “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机关管理制度,做到机关转作风、干部转形象,政府工作作风显著改善。坚持依法行政,恪守廉洁从政,严格“三资”管理,扎实推进公开工作。持续开展“四百双争”、“双评议”活动,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严厉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庸政、懒政、怠政行为,政府行政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镇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成立了由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办公室和镇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明确了责任领导、专班成员和办理时限,办理率达100%。

同时,妇联、共青团、民兵预备役、老年、统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科学决策、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镇干群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人民,向所有支持佛子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工业基础薄弱仍然是我们的短板和不足;产业结构调整力度还要加强;部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韧劲不强、活力不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不遮掩、不回避、不懈怠,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今年的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聚力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63000万元,新增5000万及以上项目个数4个;入库税收收入252万元。

(一)做好疫情防控,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强化防控宣传,紧盯重点人群,管住重点场所,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抓好招商安商,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围绕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开展精准招商和项目建设,引进2-3个项目落户本地和园区。重点加强天门火石新能源有限公司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庄品健数字农业产业园建设和渡桥湖生态治理工程等建设项目,成立由班子成员任指挥长的工作专班,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最优质、最精细服务,推进项目早建成、早见效。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击各种阻挠、破坏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的各类不法行为,确保项目能引进来、留得住、发展好。

(三)调优产业结构,建设茶果示范基地。以供给侧农业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茶叶、瓜果产业要求,发展壮大休闲旅游、优质粮食、特色水产、精品水果、生态茶叶五大特色产业。结合实际,在佛祖山村、天龙等村建设杂柑基地800亩;结合光伏发电项目,发展板下经济,在佛祖山村、天龙村种植茶叶2500亩,办好天门首届采茶节,进一步弘扬陆羽茶文化,擦亮茶文化品牌。

(四)改善发展环境,打造镇村崭新面貌。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严格按规划设计要求,高标准完成佛祖山、天龙、北港、杜桥湖4个村建设任务和坟禁社区、青龙、振兴、陈场、魏树岭、王场等6个美丽乡村建设。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发挥居民主体作用,做到扫干净、码整齐、拆通畅,切实将“拆、改、清、补、种”落到实处,持续开展小微水体治理和养殖污染治理,抓好植树造林,净化农村环境,消除卫生死角。抓住“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将涉及11个村、59.13公里长的6条通村公路,按设计标准实施路肩加宽、水利设施恢复、绿化到位、路面刷黑。投资1000万元,开展“擦亮小城镇”建设,做到规划先行,项目实施精准,进一步完善城镇功能。

(五)增进民生福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保障脱贫攻坚成果。牢牢把握“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在巩固已有脱贫成果的基础上,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向上争取国土整理、土地增减挂钩、小农水建设等项目,千方百计改善农村水电路等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做到应保尽保。补齐医疗卫生短板,不断提高医务人员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完善配套设施,建成幼儿园、小学、中学于一体的教育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校园安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广泛开展文体惠民活动,增强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树牢底线思维,加强交通、生产以及校园、公共安全等领域监督督导、管理、检查和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信访积案化解、社会风险等工作,全力构建平安佛子山,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我们将重点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发展3000亩果树茶叶基地,举办首届采茶节;二是投资1500万元,实施天龙村、杜桥湖村8500亩高产农田示范区建设;三是投资1000万元,推进“擦亮小城镇”建设行动;四是实施坟禁、青龙、振兴、王场、陈场、魏树岭6个村(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提升天龙、佛祖山、北港、杜桥湖4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五是新建王场、青龙2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坟禁社区文体活动中心;六是改造康台情人桥和毛家河桥;七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渡桥湖生态治理工程;八是投资2000万元,建设近60公里“四好农村路”;九是投资300万元,新建佛子山中心小学教学楼;十是投资5000万元,实施大观桥水库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

(六)聚力忠诚担当,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定力,打造作风过硬的政府领导班子。深化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严肃财经纪律,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上。强化“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招投标、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以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时代呼吁担当,使命引领未来。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牢固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理念,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饱满的热情,团结一心、真抓实干,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