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1299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佛子山党政办公室
发文日期
2012年09月18日
名称
佛子山镇创建党建综合示范村实施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2年09月18日

佛子山镇创建党建综合示范村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9-18 00:00 来源:佛子山镇党政办公室

  为了全面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镇委就我镇创建党建综合示范村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农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坚持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齐抓共管,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创建示范村的目标原则

  创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示范村的目标是:培育和树立一批在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中工作创新、成绩突出、特色鲜明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把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通过示范村的形式和有组织、有目的规范化进行建设,加以总结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全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创建示范村应坚持以下原则:

  1、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落实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始终,作为检验工作的根本标准,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构建和谐社会,以维护和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终目标。

  2、坚持以创新精神推动工作。各党支部要认真分析研究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所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善于总结新鲜经验,把握农村党建工作的客观规律,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积极探索新时期加强农村党建工作的新路子。

  3、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建示范村要以党章和“三级联创”活动的目标要求为依据,在方案制定、考核验收方面要高标准、严要求,真正做到示范村成为全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的样板。

  4、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要立足村情和经济发展现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办法,突出特色和实际效果。

  5、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在创建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建立一批“双培双带”工程建设、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产业结构调整等不同类型、不同特色的特色示范点。

  三、示范村建设标准

  示范村的基本标准是:1、班子建设:村上能认真落实“两推一选”制度,村“两委”班子机构健全,结构合理,关系协调,工作运行规范,服务优质高效。班子成员具有一定的政策理论水平,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服务意识强,求真务实,奉公守法,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村党支部书记具有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和本领,处事作风民主,公道正派,群众基础好,支部班子成员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对村班子评价好,党群干群关系密切,村组干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集体上访、缠访,村风、民风普遍好转。同时能抓好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解决好班子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其次能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把工作成效体现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上。

  2、党员素质全面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有朝气、活力,能够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踏实严谨,遵纪守法,带头发展特色农业和第三产业,积极为村上办实事、办好事,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过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90%以上的党员成为致富带头人,有数量充足的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和党员致富能手,民主评议、流动党员的联系和教育管理工作经常化,党员培训和“三会一课”制度坚持经常。3、组织作用发挥突出。村“两委”关系协调,村务公开、一事一议制度落实到位,共青团、妇联、民兵、治保调解机构健全,发挥作用,村干部报酬合理,兑现到位。党组织定期向群众征求意见和建议,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认真加以整改。建立健全了党内关怀、激励、帮扶机制,靠实帮扶责任,落实帮扶措施,使困难党员群众每年减少30%以上。积极推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办实事”等制度,把党组织和党员义务进一步具体化、明细化,充分发挥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员形象,密切党群关系。4、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年纯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村上有能力、有实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5、活动阵地功能健全。村级阵地建设面积达到100平方米以上,资料档案管理规范,每月至少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培训一次,每半年至少组织村民开展一次集体文艺活动。6、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开会议事、评议党员、村务公开、年度考核、评先奖优等各项制度健全,操作性强,并能认真执行。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正常,运行规范。民主生活会意见和建议的整改、困难党员群众的帮扶、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办实事等各项工作有记录,有资料,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7、远程教育成效显著。村上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每周至少组织收看1次,每次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四、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为了切实加强我镇党建工作示范村创建工作,镇委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副书记和组织委员任副组长,包村机关干部为成员的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基层党建工作的协调指导。各村要真正把基层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细化量化考核标准,从人力、物力、财力上要适当向党建工作倾斜,村班子成员每人要确定一个党建联系点,经常开展调研,推动工作落实。

  2、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经验交流。要通过农村基层党建示范村创建活动,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制度,建立经验交流、监督检查、考评命名、工作档案等制度,促使我镇示范村党建工作不断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同时,要加强示范村的经验交流和沟通,鼓励各村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从而不断推动我镇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2年8月18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