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佛子山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130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佛子山镇党政办公室 文 号
标 题: 佛子山镇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制定实施方案
佛子山镇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制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10-18 00:00

为全面加强镇机关公务员队伍管理,建立和完善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提升机关公务员履责能力的长效机制,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天门市公务员通用能力席位标准(试行)〉的通知》(天办文[2012]34号)要求,扎实推进我局公务员通用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工作,现制定佛子山镇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制定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公务员能力素质为出发点,以建设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为主题,以推动佛子山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为目标,通过建立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体系,积极营造勤政廉政善政、求实务实落实的机关执行文化,建立健全“确责、履责、问责”的机关责任体系和规范、高效、严谨、细致的执行机制,完善公务员能力建设的长效机制,努力提高机关效能建设的整体水平,为建设幸福和谐和富强佛子山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一)权责一致,人岗相配。将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融入各项公务员管理制度,贯穿于公务员“进、管、出”全过程。促进有能力者居其位,实现岗位要求与任职者能力之间的有效匹配;实现在职位层面上的权责一致,权责对等;为开展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提供依据,加强公务员考核管理;确定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和轮岗锻炼,指导公务员职业生涯设计。

(二)注重实绩,科学评价。将“德、能、勤、绩、廉”纳入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指标体系的范畴,把公务员的工作实绩作为评价、考核公务员能力的主要标准之一,正确处理工作实绩与潜在能力要素的辩证关系,建立和完善一整套能够充分凸现能力、相对科学严密、社会与公众基本认可科学的公务员“能力席位”评价体系。

(三)分级管理,分类实施。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坚持分级分类实施,按照不同职级,不同岗位,完善能力席位标准体系,规范管理工作机制,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的方式和途径,实现公务员能力建设的高绩效。

三、方法步骤

佛子山镇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工作从2012年6月开始,至2012年8月底基本结束。活动总体上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6月中下旬-7月初)

1、动员部署。结合自身实际,迅速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广泛宣传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的目的、意义、内容和形式,使公务员充分认识到开展能力席位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参加能力席位建设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2、培训骨干。由组织办开展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推进工作落实。

(二)组织实施(7月中旬-8月底)

1、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切实增强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明确岗位职责。结合新“三定”方案,进一步明确各办公室、单位及各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根据现有机构和岗位设置情况,明确内设机构的工作职能,以及每个具体岗位的工作职责,并拟定各岗位能力席位书。

3、确定席位标准。根据通用能力席位标准,以岗位职责为基础,按照“一般公务员做到应知应会、乡科级公务员成为行家里手”二个层级的普遍要求,以及每一个岗位所具有的能级差异等不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各岗位能力席位标准,建立能力席位标准体系。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制定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是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的艰巨细致的工作。各办公室要认真对待。镇党委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佛子山镇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制定工作领导小组,由组织办具体组织实施。各办公室要配合组织办公室做好工作,确保实效。

(二)注重结合,统筹兼顾。把开展公务员能力席位标准制定工作与“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与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与促进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争当全省县域经济排头兵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活动安排、落实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做到既整合好各项活动的实践成果,又体现不同活动的各自特色。

(三)探索创新,因地制宜。各办公室要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制定符合岗位特色的能力席位标准,增强能力席位标准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2012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