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佛子山镇(2024年)

发布时间:2024-03-11 15:43 来源:佛子山镇党政办

天门市佛子山镇位于天门市西北部,属大洪山余脉与江汉平原结合部,因境内有佛祖山而得名。东与石河镇交界,南与黄潭镇、渔薪镇相连,西与五三农场相望,北与京山市雁门口镇毗邻。乡镇政府驻地为坟禁社区,距天门市城区23公里。全镇辖14个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245个村(居)民小组,总人口37279人。国土面积13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06117亩,水域34662亩,林地32299亩,森林覆盖率47%,被评为湖北省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稻米)、“森林城镇”、“省级生态乡镇”。

佛子山镇群山延绵

【历史沿革】

1975年为佛子山公社,1987年为坟禁乡,1992年改佛子山乡,2004年,镇政府驻坟禁。佛子山镇风景秀美,有佛子山、金杯山等10余座大小山峰,山势奔放,秀美挺拔;人文资源丰富,有佛祖寺、陆羽泉等名胜古迹三十余处;这里是佛教文化的播种地和佛祖山宗教文化旅游开发区所在地。相传佛祖释伽牟尼曾路过此地,驻足收徒布教,弘扬佛教文化,其弟子禅宗六祖慧能继承衣钵,在此建庙传教,并与师兄神秀斗法,引来万名僧徒云集,留下了佛祖庙、墨玉宝座、佛祖踏脚石等遗迹和许多动人的传说,成为佛教信徒寻根祭祖的圣地。

这里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五千多年前,原始人就在此依山傍水居住,生息于此,成为长江流域人类发源地之一。新中国成立后,国家、省市考古学家在佛子山镇的龚家大湾、雷八家及石河镇的土城等地发掘出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石器、骨器和蚌器,以及殷商时期的铜矛、箭镞、铜鼎等物。

境内最高处位于佛子山,海拔191.6米,为天门市最高点。

陆羽小游园

【行政区划】

佛子山镇下辖14个村:佛祖山村、天龙村、魏树岭村、神祖台村、店咀村、青龙村、沿湖村、北港村、振兴村、双湖村、陈场村、杜桥湖村、五宝山村、王场村。1个社区:坟禁社区。

【人口情况】

截至2023年,全镇总人口约4万人,其中农村总户数7739户,总人口35726人;城镇人口1553人。农村劳动力14357人。

【经济数据】

2023年完成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2.54亿元,增速19.39%;工业投资12.96亿元,增速17.76%;社会消费品限上销售额4867.9万元,增速12.01%;入库税收538.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2.48亿元。全年新进规上企业1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家,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成功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完成签约项目2个:分别是计划投资21亿元的天珈智能科技项目,顺利落户经开区并启动建设;计划投资6亿元的钧研新能源项目。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庄品健完成技改扩规。

湖北庄品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特色农业】

始终坚持把粮食安全放在农业农村工作的突出位置来抓,自觉扛牢粮食主产区政治责任,筑牢粮食安全底线。一年来,全镇完成水稻种植面积11.3万亩,年产稻米7万吨。其中,庄品健集团在全镇发展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达2.51万亩。佛祖山田园综合体规模进一步扩大,精品水果种植面积达到2000亩,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天龙村依托丰富的山林资源,采取租赁发包、股份合作等多种方式积极盘活资源,形成了600亩优质水果、3000亩花卉苗木特色产业;依托丰富的湖泊资源,全镇特色水产养殖面积达3万亩,其中王场村、振兴村发展虾稻1.6万亩,沿湖村发展藕带、芡实等水产1000亩,杜桥湖村种养殖莲藕、莲子、螃蟹等湖鲜500亩,特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季儿茶”“陆羽竟陵红”“竟陵陆子饼”三款茶叶品牌市场影响力不断扩大,佛子山生态茶园全年生产加工茶叶2万斤,产品供不应求。对团山200亩茶园基地进行土壤改良,扩大茶树种植面积,进一步打造集茶种植、茶加工、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茶研学基地。与武汉大学茶文化研究中心、武汉传媒学院、天门职业学院、天门中小学教学实践基地等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打造佛子山生态茶园“教育实践基地”。

佛子山生态茶园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