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佛子山镇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3 15:18 来源:佛子山镇党政办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天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印发的《关于编制发布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政府门户网站(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佛子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4801011)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注,不断扩大公开范围,拓展信息渠道,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职责,坚持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主动做好各类信息公开工作。2022年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政务公开平台共主动公开组织机构、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办事指南、部门文件、政务动态等政府信息60条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加强领导,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人员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二是建立健全公开制度。我镇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实行重大决策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有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定期对网站平台进行维护、更新,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结合我镇业务工作及其年度考核需要及时调整专题栏目和内容,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保障平台有效建设。

(五)监督保障情况。镇政府坚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民主监督、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认真梳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府信息,督促各办公室、各村(社区)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答复工作,并列入年度考核,对公开不到位、不及时的情况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佛子山镇累计主动网上公开政府信息121条,其中政务网60条,接受市民咨询中市委书记留言板条,政务网公共服务热线平台市民咨询信息39条,佛子山镇官方微信平台“佛子山发布”13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2年,我镇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我镇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上年度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上年度年度虽然我镇政务公开做了很多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如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细则和政策的把握还不够全面,主动公开中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文件公开数量不够。针对存在的问题,本年度改进情况:一是充实和拓宽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了解和掌握群众普遍关注的信息动态,不断调整和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对《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文件精神的学习,强化服务理念;三是推进互动交流,加强与各乡镇之间的联系,多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

本年度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更新栏目保证时效性方面有所欠缺,导致有超时更新情况出现;二是政务公开工作自查自纠方面做的还不足,工作中进行自我检查、主动整改的少,被动接受上级检查整改的多;三是信息公开内容还需要进一步充实,仅仅做到了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在依托信息公开,更好服务群众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年度改进措施:一是提高公开意识和能力。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培训,强化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二是加强监督落实。针对政务公开的各项内容,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加强信息发布质量的监督和审核,确保不出现错误表述,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体系。三是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进一步推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我镇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我镇本年度未办理建议提案。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编制了我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并按照目录公开各领域重点信息30余条。完善了网上平台诉求办理工作机制,2022年共收到网上诉求52条,其中政务服务热线“12345”平台39条,市委书记留言板13条,及时查阅签收率100%,及时回复率100%。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镇本年度在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更新了乡村振兴、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突发公共事件、公共法律服务、城乡规划、城市综合执法、救灾生产等栏目共12条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