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5323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干驿镇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25 16:33

一、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和复杂的经济形势,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紧扣“为公理财,为民服务”工作宗旨,主动谋划、积极作为;立足本职、服务群众;强化支出、提升监管,进一步发挥公共财政职能,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较好地执行了2020年度财政预算方案,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516.42万元。

1、税收收入638.1万元,其中税收分成277.22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2239.2万元。

2020我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16.42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7.43万元;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5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2.99万元;

4、卫生健康支出131.7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54.53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1207.27万元,其中精准扶贫支出为90.4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00.6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0.62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收入2717.04万元,财政支出 2717.04万元,按照现行市镇财政体制的结算办法,我镇财政实现了收支相抵,当年预算平衡。

(四)完成2020年财政预算任务所做的主要工作

1、强化财经制度执行,提升监管能力。一是严格执行“村财镇管”监管制度,完善了《村级财务管理办法》,坚持“三审三签一盖章”,严格审核每笔支出,对不合理票据坚决拒付,促进了村级财务行为的规范。二是强化会计核算,坚持与银行对账,做到了账证相符、账账相符,防范了财务管理风险,确保了财政资金安全。三是加强扶贫资金管理。及时将扶贫资金拨付到位,助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2、优化支出结构,重点民生充分保障。镇财政充分发挥公共财政职能,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集中有限财力优先“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一是镇干部工资、津补贴、遗属生活补助按时足额发放。二是村干部工资按月足额发放。三是积极争取并追加脱贫攻坚、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等资金的投入,有力促进了村退出、户脱贫、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后续扶持等各项工作。四是全面落实了“三农”、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就业创业、环境保护、交通建设等民生领域资金配套和防灾减灾、信访维稳、群团组织等社会事业的投入。

二、2021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认真贯彻新《预算法》,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理念,按照“匹配性、均衡性、可持续性”的要求,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紧紧抓住收入“牛鼻子”,挖掘增长潜力;优化支出结构,完善民生保障机制;强化财政监管,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草案)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综合各方面因素,我镇财政收入计划为2988.74万元,比上年增长10%,财政支出为2988.74万元,收支相抵,做到当年平衡。

三、全面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科学谋划和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镇财政将继续围绕镇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密切关注经济形势变化,立足财政实际,创新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抓紧抓好预算执行,全面推进我镇财政事业健康发展。

1、开源节流,扎实做好财政收支管理。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加,为此今年要继续把开源节流作为财政收支管理的核心内容,多方挖潜增收、大力压减节支,确保全年财政平稳运行。一是狠抓收入组织。加强财政经济运行态势研判,盯紧重点税源,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收入征管,坚持依法依规征收,严禁虚增空转,切实提高收入质量。二是狠抓存量资金和资产的盘活。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预计难以安排使用的各类结转资金,统筹用于安排重点支出;积极采取措施盘活低效、闲置和超标配置的存量资产,弥补财政收入。三是狠抓一般性支出的压减。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将压减一般性支出工作贯穿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中,严控会议、培训、大型活动、办公资产购置、信息化维护等方面支出,确保完成压减任务。四是硬化预算执行约束。落实“以收定支、量入为出”原则,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

2、优化财政结构,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原则,加大民生支出力度,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不断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支持“三农”事业发展。积极支持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绿化、环境美化项目建设;继续做好农村道路养护管理和维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支持“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二是加快公共事业发展。继续支持镇建设和管理,提升集镇基础设施配套水平。

3、深化财政改革,全面提高资金效能。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提升资金绩效管理能力。一是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推进预算体系建设,进一步细化公开预算,增加群众知晓率和透明度。二是强化财政监督管理。继续加强各项专项资金的管理,全方位开展项目建设事前、事中、事后资金监管;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巩固“三公”经费管理成效不反弹。三是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盘活资产,发挥作用,提高绩效。

4、坚持底线思维,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统筹经济建设投入和资金运转安全,严格落实收支平衡有关要求,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财政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