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51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纪略
干驿镇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纪略
发布时间:2009-04-17 16:27

  改革开放三十年,干驿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镇人民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乡同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升。改革开放为干驿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给干驿注入了加快发展的巨大动力,使全镇综合实力和发展水平实现了大变革、大发展、大跨越。

   干驿,古为晴滩,明朝时设为驿站,为干镇驿,简称干驿,沿用至今,为千年古镇,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干驿东接汉川,南滨百里沉湖,西连小板抵竟陵,北临千倾华湖,中贯牛蹄支河。地处平原,土地肥沃,沟渠纵横,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是内地著名的侨乡。

   干驿曾是有名的“水袋子”,治穷先治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数十年的艰苦奋斗,水利建设取得了较大成就。在镇境与汉川市接壤处,开挖了沉湖改道河;淤塞的牛蹄支河被改造成天南长渠尾水段;配合解放军围垦沉湖,修筑了北干渠大堤,参与修建了万福闸大型电力排水泵站;兴修了干(干驿)华(华湖)渠和南航河等配套工程;铲去高丘低冈和废旧民垸堤,填平了废弃沟涧与繁殖螺的塘堰,营造了宽阔平坦、排灌自如的方块田园;组成了以改道河、北干渠为主体的排水系统,以天南长渠为骨干的灌溉网络,为确保农业丰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干驿地处滨湖地区,养殖业历来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改革开放以来,水产养殖发展迅速。减少常规养殖2000亩,优化立养模式3000亩,稳定名特套养6000亩,扩大特养规模河蟹2000亩,虾稻6000亩,罗非鱼、黑尾刁、甲鱼等特色养殖面积不断扩大,推行名特优新套养面积达8800亩。养殖模式有猪、鱼配套,鸭、鱼配套,鸡、鱼配套,鱼、瓜果配套,鱼、莲(籽)共生,虾稻连作等高效模式。与此同时,在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扶持下,全镇畜禽养殖空前发展,已经形成养猪、养鸡、养鸭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三十年来,改革从扩大自主经营开始到“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初步建立,干驿国有经济逐步退出竞争性领域,集体经济比重明显下降,股份制经济从无到有迅速扩张,私营经济蓬勃发展。经营体制不断创新,为干驿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活力,推动工业经济总量的扩张,结构日趋优化,经济效益得到提升。2008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4.5亿元,是1978年的65倍,销售额达到3.6亿元,利税达12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30250万元,销售收入32900万元,实缴税收230万元。全镇规模以上企业达十四家。工业经过优胜劣汰,优化重组,现已形成以机械为龙头,以轻纺、化工、建材为龙身的工业体系。木工带锯机、锯带、塑料管道、喷雾器、麻纱、棉纱、无铅皮蛋等工业产品分别获得国家、省、地区级优质奖,畅销海内外。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干驿镇集镇面积已扩大至3.7平方公里,比以前扩展了两倍多。逐步形成了以“晴滩大道”、“干驿大道”和“东冈大道”三条平行的东西走向的大街为主干,并与“干华路”、“巢云寺路”、“龙镇观路”、“馆驿巷”、“干中路”等10余条南北走向的街巷相连接的棋盘式格局。由晴滩村建造的“晴滩农资市场”,占地640平方米,有固定摊位400余个。市场两旁,建有下层营业、上层住人的商住楼,集商品零售、饮食服务、农副产品交易于一体。经过建设改造后,集镇面貌明显改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城镇综合管理得到了加强。

   改革开放以来,全镇人民经历了从贫困到温饱,再向小康迈进的伟大转变。全镇绝对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城乡居民收入显著提高。197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92元,2008年达到4923元。农民收入水平突破温饱基本达到小康,部分村民正向富裕过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9325元;职工年平均工资13930元;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达到4.5亿元。

   数字反映巨变,改革开放三十年,干驿从昔日贫困落后的晴滩小镇变为今日商贾云集、经贸活跃的天门东南重镇。站在晴滩小学楼顶眺望,公路两旁各类建筑鳞次栉比,荷沙公路上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川流不息,一派繁荣富足、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见证了改革开放三十年给这座小镇带来的沧桑巨变,显示了干驿镇委、政府一班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给这座小镇带来的蓬勃生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