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51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干驿镇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04-24 00:00

    

  ----在天门市干驿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报告  

  张华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以审议,并请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年初低温雨雪冰冻,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全镇上下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顽强拼搏、克难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干驿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提出的目标和任务。

  一、培植经济发展的增长点有了新突破

  积极争取政策建园区。08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在全市新建“一区三园七小区”的整体部署,为了搭建新的发展平台,掌握招商引资的主动权,拓展镇区范围,镇政府闻风而动积极争取领导、争取政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干驿工业集中区被纳入全市“一区三园七小区”建设范围。专班迅速与市规划局对接,对工业小区选址、布局进行了科学论证,通过实地考察、现场勘测,08年底完成了工业小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工业小区初见雏形,园区内土地利用规划750亩,功能布局、产业布局合理、科学、规范。在筹建工业小区的同时,积极引导、鼓励干驿所在企业扩规上档,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企业向工业小区转移。兴建工业小区为全镇培植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工业集中区内将以现有的木工机械、钢带产业为基础,逐步形成机械加工、钢构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积极挖掘潜力抓招商。2008年,全镇上下围绕经济工作这一重心开展工作,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干驿、发展经济的主要任务,全镇上下同心同德,利用干驿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干驿良好的发展环境,竭尽全力地进行招商引资,发展镇域经济。全年招商引资项目6个,其中,新引进项目二个:一是湖北红宇机械有限公司,该公司第一期投资总额600万元,已完成土地征用,厂房建设、设备配套、产品试生产,年总产值4000万元,创利税60万元;二是干驿齐圣养殖厂引进项目,该厂投资总额1100万元,第一期投资600万元,第二期投资500万元,目前引进能繁育母猪300头,建设标准化养殖厂房、车间10栋,该厂年总产值达到1600万元,创利税80万元。扩建项目二个:华中钢带锯业有限公司扩建项目,该公司扩建投资总额1100万元,公司年总产值已达到6000万元,创利税300万元;威源五金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扩建项目,该公司扩建投资总额550万元,主要用于新扩规标准厂房,新增生产各种型号衣架的设备及配套设施。协议项目二个:一是裕洋塑料再生颗粒制品厂,拟投资500万元,整体收购原干驿酱品厂,主要生产再生塑料颗粒;二是武科大拓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拟投资800万元,整体收购原干驿镇水厂,主要生产武钢所需的小钢管、小拖车等。目前有关协议均已经签订。我镇的招商引资工作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肯定,市政府授予我镇招商引资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积极整合资源强后劲。08年来,镇政府坚持实施“工业强镇”的战略,积极整合资源,着力提高企业生产效益,不断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镇完成工业总产值115,81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5%,其中规模企业工业产值51,07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1.5%销售产值98,985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6%利润5,938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6%,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总投资8,330万元,其中工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6,210万元。08年,工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工商税收的全面丰收。国、地两税都全面超额完成市布任务。国税年计划征收任务为102万,实际完成133.8万,超额完成31.18%。地税年计划征收任务为74万,实际完成97.2万,超额完成31.35%。

  二、打造省级重点镇有了新进展

  加大建设力度,争创省级重点镇。干驿镇是千年古镇,蕴藏着古镇所应有的资源优势与人文优势,在07年底,干驿镇政府极力向上申请为省级重点乡镇,为了改变镇区面貌,提升城镇形象和城镇品味,努力朝着争取申请重点镇的目标迈进。在实施的过程中始终坚持高标准建设。大力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道路改造工程。08年对荷沙线镇区段损毁路面进行了修复,提高了车辆的通行速度,为群众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加强综合整治,提升城镇品味。干驿镇政府极力加大了临街路面的清扫力度。08年对全镇437户临街面居民户实行“门前四包”,强化他们的保洁意识,对保洁员队伍进行严格整顿,强化他们的清扫责任。清扫清运工作做到了垃圾袋装,摇铃出户,跟踪清扫,全天保洁。加大对影响镇容镇貌的“十乱”顽症依法治理力度,坚持高效能管理。对严重破坏城镇设施的人和事进行了严肃处理。去年共取缔违章占道28起,拆除乱搭乱建5起,清除荷沙沿线建筑垃圾100余方,取缔影响镇容镇貌的遮阳伞,棚和广告牌21个。对乱停乱靠,乱摆乱放,乱搭乱建,乱泼乱倒等严重破坏城镇设施人和事进行了严肃处理,严格执法,依法管理,维护了镇容镇貌,确保了公共财物安全。

  加快发展步伐,拓展城镇功能。一是改水工作进展顺利。08年,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入新阶段,镇政府采取分阶段实施、各个击破的办法,首先动员镇区居民安装了洁净卫生的自来水,其次是周边七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逐步铺开,以社湖岭村和小河村为首的农户先行一步进行了安装,现在政府正在扩大工作面,动员周边七个村的农户早日安装使用自来水,受惠面将达1.2万农民群众。二是路灯改造全面完成。0810月,镇政府筹集资金20多万元,请市路管所的同志进行勘查,科学合理地布局,对镇区两条主干道干驿大道和晴滩大道的路灯实施了全面改造,并且向镇区东西各延伸500米,学校附近新修500米,总长约4.5公里,使镇区亮了起来,美了起来,整个镇区的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公路延伸整体推进。在改造镇区道路的同时,镇政府把通村公路建设纳入了城镇建设的总体建设中。08年全镇争取通村公路计划的村有8个,拟建总长度27.5公里,这8个村努力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部任务,路肩回填工作也一并完成。

  三、营造文明和谐的发展环境有了新收获

  文化工作欣欣向荣。全镇文化活动日益丰富。全镇已建成30家农村文化中心户,社区文化中心4个,腰鼓队16支,电声乐队8个,互联网经营8家,音像图书出租出售23家,常年从事文化活动人员近千人。干驿镇文化服务中心响应号召,送文化下乡。从4月份开始,镇文化服务中心的同志跑遍了全镇30个村,放映场次达350多次,在活跃了农村文化的同时也为农民群众带去了科技知识。全镇的文化市场监管有序。在文化市场的管理上,坚持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相结合。采取明察暗访,白天和夜晚相结合的办法,做到了违规经营在什么地方露头,就在什么地方打击,并对不健康的光盘盗版书籍和资料进行了收缴,取缔了一家不法经营户,加强了各业主的自我监管。

  教育工作日新月异。一是九年义务教育得到了全面普及。全镇小学在校生巩固率为100%,初中在校生巩固率保持在96%。二是素质教育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中小学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成绩突出,干驿小学艺术教育成绩突出,初级中学中考在同类学校中名列前茅,干驿高级中学高考屡创佳绩。今年年初,干驿中心学校被市教育局评为2008年度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并予以了通报表彰。三是学校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投资过百万的初中分校、大湖分校、中心小学分校的后勤社会化保障体系已经建立。构建起了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长效机制,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四是加大扶贫助学工作力度,通过设立基金和社会捐助等多种形式,切实抓好保学控辍工作,资助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医疗卫生工作稳步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全面实施,08年,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达1341人,参保金额达204,573元。充分调动群众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积极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镇农村已基本普及,全镇 34732人农业人口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 85% ,新农合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去年全镇共补偿560人,发放补偿金238500元。

  计划生育工作规范有序。08年,镇委、政府围绕“保先进、争示范”的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紧扣稳定低生育水平和狠抓计划生育的各项指标开展工作,工作主动扎实。孕情随访率为90.46%,孕情上报及时率为90%,“三查”率为95.87%,“双补”率均为100%。外出已婚育龄妇女重点对象签订合同率为100%,已见面三查或寄有效证明率为72.95%全年全镇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5.16%,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0111。我们加大了打击“两非”案件查处力度,对两例“两非”案件进行了严肃的处理我们坚持依法行政,对违反计划生育的对象,严格执行征收标准,全镇完成社会抚养费征收21万元。推行优质服务,定期为育龄妇女进行健康检查,完成生殖健康检查5046人,并开展丰富多彩的免费讲座活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08年全镇计划生育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并在市三级干部会上予以了通报表彰。

  综治工作保障有力。08年,全镇综治工作紧紧围绕发展经济的主题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紧密结合本镇实际,突出以“防”为主,狠抓“大防控”、“大调解”体系的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去年排查调处各类社会矛盾82件,整治治安重点村2个。全镇范围内无治安混乱区,无明显突出的治安问题,无吸毒、贩毒、制黄人员,特种行业、公共娱乐场所、文化活动场所治安秩序良好,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民政工作协调发展。认真落实上级下拨的各项社会事务经费,及时发放低保、救济救助、优抚事业专项资金,切实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全面实施,其中,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数1199人,参保金额188403元。

  举世震惊的“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全镇各界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迅速行动起来,踊跃捐款捐物,共同帮助灾区人民度过难关,重建家园。全镇共捐款达到了21.5万元。

  四、推进新农村建设有了新局面

  夯实农田水利设施基础。一是全面修复水利基础设施。全镇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共筹资17.5万元,组织专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农田水利建设,全面维修了涵闸泵站,完成了除险整修任务。二是积极推广林水结合模式。通过林水结合模式,有效解决了沟渠淤塞严重,村集体无钱疏浚的难题。去年冬季全镇有刘坛等九个村与昌兴公司合作,完成了35000渠道的疏洗。

  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一是试点村成效显著。新农村建设试点八团村,由村支部筹资80余万元,新硬化入户路达21300平方米。全村改灶新增100户;改厕50户;新建文化中心户2户,建畜禽栏600平方米,建垃圾池8个,建万头养殖场1个,建专业合作社1个。清洁乡村试点村社湖岭村,村支部多方筹措资金110万元,用于通村公路和入户路等建设。修建了一条15000的通村公路,硬化入户路7000,修建桥梁2,绿化美化庭园200户,建垃圾点8,落实垃圾场1个,沼气池建设新增50户。为此,社湖岭村新农村建设工作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并在市三级干部会上予以了通报表彰。二是科学制定村域规划。全镇30个村已全面完成村域规划。三是大力推广农村沼气池建设。不断改进沼气池技术,力争实现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推进生态家园建设

  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一是农业生产形势喜人。全镇粮食种植面积51,058亩,总产28,232吨,其中夏粮10,054,中稻38,632亩;棉花面积14,628亩,总产812吨;蔬菜面积5,000,总产9,000吨;油菜籽面积45,165亩,总产4,880吨。农民的人均收入呈大幅度上升趋势,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在上年4244元的基础上增长16%,达到4923元。二是切实抓好惠农政策的落实。全年共发放各种补贴资金3,684,558元,已全部发放到了农户手中。三是继续加快农村富裕劳动力培训转移步伐,提高劳务输出成效。去年年初以来,多次集中组织农村剩余劳动力参加市用工招聘会,为农民朋友免费提供就业服务和信息,不断拓宽再就业门路。全年完成有组织劳务输出6400人,安置就业困难对象900人。

  各位代表:干驿镇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我在报告中代表政府向各位代表郑重承诺2008年要办五件实事,在这里把完成情况向与会的代表作一个通报。

  1、改善镇容镇貌。筹资20多万元改造镇区的路灯。去年十月初,干驿镇委、政府筹集资金20多万元,请市路管所的同志进行勘查,科学合理地布局,对镇区两条主干道干驿大道和晴滩大道的路灯实施了全面改造,并且将工程向镇区东西各延伸500米,学校附近新修500米,总长约4.5公里,使整个镇区亮了起来,美了起来,整个镇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2、解决镇区居民的安全饮水问题。08年,镇区居民水管安装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为了动员镇区居民踊跃安装,镇政府采取广泛宣传、水价听证、在机关、学校率先安装等形式,把宣传工作做到家喻户晓,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有力地推动了镇区居民安装卫生清洁的自来水。

  3、完成全镇通村公路绿线计划。08年全镇争取通村公路计划的村有8个,拟建总长度27.5公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全部任务,路肩回填工作也一并完成。

  4、积极推广合作医疗,确保全镇参合率在85%以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在全镇农村已基本普及,新农合覆盖全镇所有行政村,全镇 34732人农业人口参加了新农合,参合率 85%

  5、新扩建改建村级活动场所全镇30个村在前两批扩建改建中已完成了12个村,08年第三批新建的村有7个,分别是鲍夹、六湾、河心、刘洲、刘坛、陈张、卢岭,按照正常进度完成的村有4个,刘坛、陈张、卢岭在筹资时遇到了一定的困难,目前正在建设之中。

  在一年来,全镇呈现出团结拼搏、干事创业、政通人和、加快发展的良好局面。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决策、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全镇人民团结一致、锐意进取、苦干实干的结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先进乡镇的差距和不足,政府工作和全镇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思想解放程度不够,争创一流、加快发展的赶超意识还不够强;二是经济结构不够合理,支柱型企业较少,发展后劲不足;三是产业链和产业积聚效应尚未形成,产业链条需进一步拉长,尤其是在全镇主导产业上要做大文章。四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制约了城镇建设的投入。五是乡镇综合配套改革后,工作中遗留问题多。面对这些问题,只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知难而进,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力求使全镇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09年主要工作

  09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九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推进项目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重各项改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全镇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12%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0%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农民纯收入增长10%

  1、以招商引资为手段,发展工业经济。走“工业强镇”之路,全力推进工业化进程,努力重振干驿工业大镇形象。一是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增强新的经济活力。要立足现有项目招商,把木工机械、恒发纺织、双柱实业和威源五金做新、做大,搞好协调服务,促其成为对全镇经济起支撑作用的骨干企业,在全镇工业化进程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解放思想招商,树立大招商、大引资、招大商、引大资的观念,只要有利于经济增长、有利于群众就业、有利于干驿长远发展,我们就要大胆引进。要创新方式招商,坚持内外并举的方针,充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的主体作用。要营造环境招商,全镇动员,全民参与,人人献计出力,使招商引资成为全镇上下的自觉行动,真正形成全镇招商机制。要通过亲友链、关系链广泛联系客商,形成强大的招商网络,力争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全年全镇招商引资要突破3000万元。二是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民营经济是我镇的最大优势,也是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要切实加大对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及时帮助解决资金、土地、市场、人才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要加大技改投入,加快新产品开发,促进民营企业提档升级。三是大力优化经济环境,取得企业和社会共赢。要优化发展环境,严格实行安静生产日制度,不干扰,不收费,给予全方位的优惠政策进行扶持。要优化信用环境,在全社会营造讲求商业道德、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氛围,建立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要优化人文环境,加强重点行业的管理,塑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关心干驿发展的良好风气。

  2、以农民增收为目标,发展农业经济。要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一目标,大力调整农业结构。一是继续推进结构调整,突出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养殖业,以恢复和推广粮食生产为重点,作物结构和品种结构同步调整,主攻粮棉油优质率;畜牧业抓好猪、牛、禽养殖业;水产业着力提高名特优比重,扩大精养面积。把我镇水产养殖大镇的称号发扬光大。二是努力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落实减负和粮补等惠农政策。大力支持发展“打工经济”,推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加大实用技术和再就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就业本领。三是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狠抓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抗灾救灾能力。加快农技服务步伐,突出抓好高产良种应用、高产优质配套养殖等技术的推广应用。引导农民增大技术投入,发展品牌农业,继续培植农产品营销组织,确保农产品的销售畅通无阻。

  3、以城镇建设为重点,推进城乡一体化。要加快城乡建设,统筹城乡发展,努力创建文明城镇。一是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步伐,着力提升城镇品位,完善城镇功能、绿化美化城镇环境,强化镇区管理,进一步提高人居环境质量。二是坚持建管并重,大力推进社区建设。以创建市级文明城镇为契机,加大整治镇区交通秩序、违章占道经营力度,多管齐下做好镇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模式,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三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把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商贸业、服务业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点来抓。

  4、以新农村建设为中心,提高群众生活水平。一是坚持规划先行,重点整治为主的原则,按照村庄规划搞好建设,突出示范点建设的样板作用,辐射带动其它村。加大“一建三改”力度(建沼气池、改水、改厕、改圈),积极发展适用农村特点的洁净能源,全面实行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基本实现村庄绿化、美化、洁化和亮化。二是以通村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大镇村道路网络建设。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或柏油路),硬化村内小道,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三是以农民素质工程培训为基础,着力培养多技型、高素质农村劳动力,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领域,增加就业,提高收入。四是大力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健全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认真制定和实施精神文明建设规划,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丰富群众生活。

  5、以社会稳定为核心,着力打造和谐干驿。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也是第一要务。一是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案、责任追究等制度措施,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维护社会稳定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强化村级组织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遏制严重刑事犯罪活动。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完善各种预警和应急机制,切实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把这项工作作为提高公民法制意识、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工作、长期工作、基础工作,切实抓出成效。二是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着重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宣传工作,唱响加快发展主旋律,打好正面宣传主动仗,营造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氛围。三是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抓好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技术示范推广,提高科技对镇域经济的贡献率;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快小学教育布局调整;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群众救助帮扶机制;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积极推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生育素质;认真落实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促进扩大就业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开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群团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创新载体、做出特色。

  与此同时,在09年,政府一般人决心不遗余力地做好如下几件实事:

  1、启动工业园区建设

  2、林水结合面达到20个村

  3、通村公路完成20公里

  4、解决3万人的安全饮水任务

  5、配套荷沙线升级改造

  为了完成好09年工作任务,政府工作人员必须切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增强行政效能。政府工作人员要讲学习,还要加强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工作大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扎扎实实为党和人民工作。政府工作人员要讲政治讲大局,胸怀全局,用共产党员的标准和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不仁之事不为,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染,不法之事不干,把思想统一到开创工作局面上来;要讲奉献,严于律己,无私奉献,应当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努力实践共产主义人生价值。

  2、要密切联系群众,勤政爱民。政府工作人员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满怀深情地为群众谋利益,饱含热情地为群众办实事,充满真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把人民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作为自己最高工作准则,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多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

  3、完善村民自治机制,扩大基层民主。积极推进农村基层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立健全村党组织领导充满活力的自治机制,保障机制农民群众依法行使以民主权利确保农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发挥村民理事会的作用,规范一事一议程序。抓好村务公开,财务审计、民主评议等工作来逐步实现基层民主,既而达到村民民主自治的目的。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责任与希望激励我们,困难与挑战考验我们。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克难奋进,开拓进取,为全面推进干驿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