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2552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09年06月25日
名称
强化耕地红线 谋划地域发展——二00九年干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半年小结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09年06月25日

强化耕地红线 谋划地域发展——二00九年干驿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半年小结

发布时间:2009-06-25 00:00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抓好我镇的土地管理,规范用地市场,守住耕地红线,积极建设文明干驿、和谐干驿、腾飞的干驿,在市局党委的领导下,镇委、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始终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始终坚持“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的方针政策,从源头上抓好耕地保护,搞好各项制度化建设,建立完善的巡查监察网络,规范各类用地秩序,使我镇的土地管理工作健康向前发展,混乱的土地市场得以遏制和规范,违法批地、违法用地的现象得到根本扭转,各项工作都走在前列,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好评。

  回顾我们的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一、职责分明,搞好制度化建设

  在新的一年里,面对新形势下的许多新问题、新要求,我们采取双赢互补的方法,对工作进行了合理分工,人员进行了重新定位,并以责任状的形式明确了每个人的责任、任务、职责权限和工作要求,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严格依照各项规章制度办事,做到大事民主表决,小事共同商议,促进内部管理的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为了造就一支外树形象,内炼素质的高效的管理团队,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经常性的理论、政治思想学习,积极开展“四大讲”活动:讲政策水平高不高,讲执法能力强不强,讲服务态度好不好,讲法制观念牢不牢:使内部管理做到一盘棋, 帮助干部职工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正确摆正国家、集体、个人三者之间的利益关系,形成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做到了文明管地,文明执法,杜绝用一切简单粗暴的方式来解决我们工作中的问题,凡事以政策法规为准,以构建和谐的管理为准,严格执行好国家的法律法规。

  二、立足长远,抓好基本农田建设

  人多地少一直是制约农村经济稳定发展的主要因素,切实保护耕地,实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是我们国土管理部门的工作核心。“坚守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不动摇”是们目前乃至很长一段时间都不可松懈的管理目标。在加强耕地的保护与管理上,主要做了三点:

  1、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

  今年四月,我们积极争取干驿镇党委、政府的意见,利用政务工作会议的召开,镇政府在会上强调了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加强耕地严格管理的必要性,各级各部门对耕地保护的责任要求。同时对全镇的耕地保护工作进行了重新安排部署,并与30个村民委员会签订了二00九年耕地保护目标管理责任书。严格遵循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保我镇基本农田保护区3 个片66块,保护面积4612. 75公顷不减少,严格基本农田内的“五不准”制度,使我镇的耕地保护工作健康发展。

  2、加强耕地保护动态巡查

  元月份,我们在镇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聘请了全镇30个村的主要负责人为土地监察协管员,在全镇建立了完善的土地监察网络,使我们的耕地保护工作不留死角。同时,我们加大对全镇范围内的耕地巡查,采取了不定期巡回检查制度,大到每一个片,小到每一块耕地,我们都如实地掌握好每一个村组,每一个农户的用地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做到巡查有登记,处理有记载。

  3、规范用地审批程序

  在农民建房申请用地上,我们始终坚持宁用空地不用耕地;宁用废地不用好地;严禁乱搭滥建,挖沙取士,建一房荒一片的现象发生。因此,在建房用地的审批上,我们始终严把“三关”。一是把好资格审查关,对符合农民建房条件的村民,我们积极引导,及时组织资料。对不符合农民建房条件的坚决不批,跟踪监督不许擅自违规建房。二是把好现场勘察关。我们根据农户的申请,到现场实地踏勘,看是否占用基本农田,所申请建房的地方是否符合建房条件,凡不符合要求的我们做好宣传引导,合理用地,不允许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内建房。三是把好收费的政策关。我们根据减轻农民负担的文件精神,确保在农村建房收费管理上无“三乱”发生,一切收费以文件政策为依据,不巧立名目收费,不违纪违规收费。

  三、因势利导,抓好矿政管理

  干驿的矿产管理工作一直是我们的薄弱环节,今年我们成立了专班,加大矿政管理的执法力度,在矿政管理及矿山地质环境恢复的落实上重点抓好“三落实”:

  1、指导思想落实。坚持以十七大报告精神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合理开发,科学利用,强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为重点。紧密结合干驿的实际,把矿政管理的各项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推波逐澜地把《湖北省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备用金管理办法》认真贯彻落到实处。

  2、责任目标落实。通过召开全镇矿政工作会议与矿业主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更好地加大了对砖瓦窑厂依法采矿行为的规范,给砖瓦窑厂擅自改变用途,越界开采,不上缴矿产资源费,毁坏耕地等违法苗头予以警示。

  3、具体措施落实。我们严格按要求把好采矿权使用许可“三关”。一是调查关。对所辖区域内的粘土砖瓦窑厂通过突击性的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他们的生产经营,安全隐患,采矿范围等具体情况:二是年检关。我们通过调查摸底对不符合规定、不能达标、擅自改变用途,越界开采、损毁耕地的一律年检不予通过:三是查处审批关。重大违规事项我们积极组织申报材料向上级反映,不放过一起,不瞒报一件,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严格规范采矿行为。

  四、文明执法,强化跟踪监督管制

  我们积极奉行执法讲文明,讲和谐的法制理念,在执法工作中以宣传引导为主,以说服教育为辅。为了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使我镇的国土管理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在执法监察上我们把握好三点。

  1、规范办案程序

  我们对全镇的30个村和一个居委会做了分区片块的动态巡查,划分了5 个片:中和片、界牌片、大湖片、城郊片、城区片。对各项手续依程序办理:①个人申请;②勘查审核;③资料组织;④地方政府审核;⑤市局审批; ⑥核发通知;⑦验收登记发证。我们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办案程序,并公布于众。对巡查中发现的乱挖乱占,乱搭滥建,损坏耕地的我们坚决依法依程序办理,首先制止其违法行为;其次下发书面违法查处停工通知书;第三拿出处理意见;第四重大案件报市局立案。做到处理不走过场,不留后患。

  2、制定切实可行的执法巡查制度

  我们进一步规范动态巡查职责,明确动态巡查主体,落实动态巡查责任,切实发挥动态巡查的作用。我们为确保动态巡查工作常抓不懈落实到实处,制定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成立长效的执法监察网络。同时发挥执法监察的反馈和预警作用,加强整个执法监察网络的整体功效,每星期做到有三至四个村的巡查,每月有经验总结交流,对巡查发现的问题、矛盾纠纷有记载,巡查发现做到“三及时”,即发现问题及时;违法行为制止及时;上报处理及时。

  3、违法案件查处有力

  我们提高办事透明度,杜绝暗箱操作,增强了依法行政的准确性和公正性。上半年我们查处各类违法用地共27起,其中国有土地违法用地11 起,集体土地违法用地16起;下发停工通知书7起,处理揭案18起;处理重要信访案件4起。

  今年四月,晴滩村部分群众与昌丰公司因土地纠纷上访到省政府,省国土厅派专人驻天门调查处理,在市局的安排下,省厅领导、市局监察大队、镇分管领导在干驿进行了现场勘查、现场处理,通过对上访人员的耐心说服教育,摆事实、讲道理,使他们对国土管理法律法规有了新的认识。

  五、制度健全,各项管理有条不紊

  提高办事效率,讲究服务质量,规范办事程序,是我们努力搞好各项工作的宗旨。健全的管理制度是我们完成各项任务的保证。落实管理上我们做到实事求是,服务上我们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1、盘活存量地创效益

  一直以来,干驿的存量地市场极其活跃,尤其是城区的国有土地市场是我们的焦点,稍有监管不力就会出现大问题,大量的国有土地资源就会流失。因此,在国有存量土地的管理上我们采取多点结合,多渠道管理,多方位跟踪,通过监察查处,取得了很好的效益,混乱的土地市场,非法转让、倒买倒卖、隐形交易等违法行为得到了根本好转。我们通过对城区低效地、荒废地、坑塘地的有效整合,变废为宝。凡利用坑塘、垃圾场建房的我们在政策范围内予以积极支持,为干驿的新农村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从而避免了国有土地资源的流失,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

  2、积极配合搞好招商引资

  今年,我们在镇委镇政府的带领下,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镇委镇政府的招商引资献计献策。在土地利用上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多利用倒闭闲置的土地建厂搞建设,多利用无耕作条件的空地闲地搞建设,既减少了企业的成本,又使改制企业得到了重新合理利用。今年我们积极协助镇委镇、政府在华中锯业、武汉字达的企业改制和招商中我们多次跑市政府、市国土局,争取政策的倾斜,主动与测绘部门、评估部门联系,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为政府为企业分忧解难。

  3、加强后备资料的开发利用

  为了确保干驿的耕地面积达到占一补一,占补平衡。今年我们已向省厅立项申报河心村、西湾村、汪河村占补挂钩土地整理项目共420亩,预计九月份开工整理。

  在搞好土地整理的同时,我们积极做好后备资源的上报修整。在搞好规划修编工作中,我们结合实际,对全镇范围内可以预留开发的地方进行了重新规划上报,为干驿的发展尽力尽责。

  上半年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各项工作得到了很大改观,但也有不少值得我们后期工作应该注意的几点问题。

  ①保护耕地与发展经济矛盾突出,主要体现在我镇的后备资源严重溃乏;

  ②农村农民滥占耕地的现象屡禁不止;

  ③少数村干部法制观念不强,乱批地乱表态现象严重;

  ④加强土地动态巡查,查处土地违法案件力度不够,部分村支部协管不力,配合处理不及时;

  ⑤耕地保护的政策引导,宣传力度不够。

  在下阶段的工作中,我们将扬长避短,进一步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到“管理创新,执法创先,服务创优”,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用心用力,为国土管理事业多作奉献。

  干驿国土资源所

  2009年6月2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