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5534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中共干驿镇委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干发[2017]4号
标 题: 中共干驿镇委 干驿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中共干驿镇委 干驿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关于在全镇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7-12 00:00

  根据《中共天门市委、天门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Ol62020)>的通知》(天发[2017]25)等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五次、七次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全面推进法治干驿建设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法治宣传教育机制,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观念,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长期基础性作用,为建设“天东中心镇”提供法治保障。

  二、主要目标

  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   心,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普遍形成,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升。

  三、工作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齐抓共管。各党组织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普法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协调,宣传、文化、教育部门和各人民团体发挥职能作用,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等机关和部门积极履行普法责任,全方位推进、全社会参与。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我镇“十三五”规划任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与法治实践活动有机结合,学用结合,普治并举,更好地服务全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三)坚持以人为本,分类实施。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根据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类实施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抓好重点对象,促进全民普法。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总结经验,把握规律,认真研究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措施,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不断创新,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力戒形式主义。

  四、工作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取得新实效。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在全社会普遍开展宪法教育,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实行宪法宣誓制度。增强全体公民特别是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教育引导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使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入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坚持把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基本任务。深入宣传宪法相关法,提高全社会尊重保障人权和公民依法参与政治活动的意识和水平。深入宣传依法行政领域的法律法规,推动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宣传产权保护、反不正当竞争、知识产权、产品质量、金融税收、价格监管等法律法规,推动全社会树立保护产权、平等交换、公平竞争、诚实信用等意识,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宣传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消防、档案、统计、扶贫、慈善、社会救助以及青少年、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法律法规,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宣传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利,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入宣传促进民族团结的法律法规,维护民族地区繁荣稳定,促进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和谐。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宣传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意识、风险意识和预防能力。深入宣传国防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国防观念,促进国防建设。深入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相关法律法规,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宣传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教育引导网民依法规范网络行为;促进形成网络空间良好秩序。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力宣传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利义务一致等基本法治观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公民法治信仰,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引导人们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大力宣传地方性法规规章,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我镇“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大对促进和保障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地方性法规、行政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宣传力度。

  ()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增强广大党员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适应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加大党内法规宣传力度。突出宣传党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推进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营造良好人文环境。

  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培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提高道德水平。强化规则意识,倡导契约精神,弘扬公序良俗,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发挥法治在解决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中的作用,健全公民和组织守法信用记录,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行为惩戒机制。

  五、对象和要求

  法治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重点是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村()民,领导干部和青少年是重中之重。

  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的相关精神,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列为党校、行政学校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和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其他各类培训中融入法治教育内容,保证法治培训课时数量和培训质量。加强党章和党内法规学习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核评议、新任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等制度。完善无纸化学法用法网络平台,全面实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制度。健全完善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镇、村两级和人民团体普遍设立公职律师,企业可设立公司律师。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档案和法治素养、法治能力测评指标体系,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

  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根据国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在中小学建设专兼职法治教师队伍、设立法治知识课程,确保在校学生都能得到基本法治知识教育。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格局,加强学校法治建设。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推行企业法律顾问制度、公司律师制度,引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爱国敬业意识,提升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水平。弘扬依法治企、合规经营的企业法治文化,把法治文化作为企业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加强村()民的法治宣传教育。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内容,引导村()民积极学法、自觉守法、正确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结合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三农”改革发展需要,加大农村的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农村和社区“两委”干部的法治知识培训,提高其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

  六、工作措施

   ()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完善工作标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广泛深入地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增强活动文化底蕴,形成浓厚的文化氛围。以突出主题、创新形式、注重效果为主旨,结合法律颁布实施日、纪念日、宣传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开展好相关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新媒体新技术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运用,强化互联网思维,运用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互联网传播平台,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公共数据资源共享和深度应用,增强新媒体普法的服务力、影响力和互动力,适应公众对新媒体普法的需求。

   ()完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完善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各级各类媒体拿出重要频道、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访谈节目、专题节目等形式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报道。加强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社会组织参与普法的机制。建立健全考核评估机制,制订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绩效考核、综治考核和文明创建考核内容。

   ()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发挥法治文化的引领、熏陶作用,全面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法治文化与地方特色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推进法治文化广场、主题公园、体验馆等群众性法治宣传教育园地建设,推动在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单位设立法治文化设施。探索建立企业运营、镇场运作、政府购买、百姓受益的法治文化建设模式。繁荣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推广,培育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开展法治文艺展演展播、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文化需求。

   ()深化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健全以法治乡镇创建为主体,以法治部门、法治行业创建为支撑,以基层法治创建为基础的法治创建体系。深化基层组织和行业部门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继续实施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进村(社区)全覆盖,教育引导基层群众依法自我管理、依法自我约束、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发挥镇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支持行业协会商会类组织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发挥社会组织对其成员的行为导引、规则约束、权益维护作用。

  七、组织领导

  各村各单位应根据本规划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本村本单位规划,报镇普法工作办公室备案。要制订年度工作计划目标和举措,深入宣传发动,全面组织实施,确保我镇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组织实施、全社会齐抓共管、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定期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加强工作指导。要根据各单位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性质、特点和规律,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和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普法工作办公室的领导、协调、指导、检查等职能,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部门联动机制、情况通报机制、检查督办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等。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2018年组织开展中期检查督导;2020年下半年,对本规划实施情况进行全面总结验收考核。  

  ()加强工作创新。要创新普法工作方式,大力实施精准普法。在全镇范围内推行“责任精准落实、对象精准研判、内容精准供给、时间精准安排、方式精准运用、评价精准反馈”普法工作理念,将科学、精准的工作理念导入法宣工作推进体系,从而有效提高各行业、各领域、各阶层从业人员法律素质、法律意识。

  ()加强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基层法治宣传教育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基本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各村各单位要经常性开展普法骨干培训工作,提升法治宣传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经费保障。各村各单位要在预算中统筹编列法治宣传教育经费,及时调整和提高经费标准,探索利用社会资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中共干驿镇委  干驿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