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37068 主题分类 文化
发布机构 天门市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传统文化及传承情况简介
干驿镇传统文化及传承情况简介
发布时间:2020-08-25 10:01

干驿镇位于天门市东南部,是天门东大门,古称干滩、晴滩,是江汉平原著名的千年古镇,明朝时设为驿站,称晴滩驿、干滩驿,清雍正时更名为干镇驿,简称干驿,沿用至今。

干驿镇是内陆著名侨乡,全镇现有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1.2万余人,分布在东南亚、美日欧等36个国家和地区。

干驿是历史文化名镇。“晴滩八景”是著名的历史人文景观。“一巷两尚书,五里三状元,前面一天官,座后一祭酒”,为文化古镇锦上添花。民歌、碟子舞、莲湘、三棒鼓久享盛誉。剪纸花、纸拉花随华侨漂洋过海,传播世界。

一、干驿镇饮食文化及特色产品介绍

在干驿镇诸多文化元素中,饮食文化独树一帜。以蒸菜为主的地方名菜,有清蒸甲鱼、泡蒸鳝鱼、粉蒸财鱼等“三蒸”,有“祭酒酿鳝”、“天官赐福”等荤菜,蒸素菜著名的有蒸茼蒿及蒸藕、蒸芋头、蒸豆角等“压桌”菜。酥麻锅盔也是千百年来干驿人早餐的绝对主角。

近年来干驿镇在传统文化保护及推广方面,积极争取多种有效措施,尤其在2019年干驿镇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期间,对多处历史文化景观及文化遗迹实行挂牌保护,对干驿饮食文化大力推广,成功获评“湖北省特色美食名镇”称号。

作为干驿饮食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干驿米醋发挥的作用首屈一指。其中的优秀代表为干驿老缸米醋厂,即“恒生乾”牌米醋,位于干驿镇老街,前身为“恒生乾”酱园。据考证,清代乾隆年间,匡家来干驿从事“酱、醋”两项业务,在中街建起“恒生乾”酱园。按前店后厂、自产自销、批零兼营的模式经营。近300年来,恒生乾制作工艺精益求精,质量、味道好中争好。无论是食醋、酱油、豆豉、豆瓣酱,还是酱菜、腐乳、酱干子,样样精品,尤其是提升鱼类蒸菜品味的干驿米醋与大众美食五香干子,有口皆碑,成为了金字招牌。产品覆盖周边各县,打入汉口,远销湖南。民国时期,已在衡阳购房设厂,因抗击日寇的长沙会战,财产遭受重大损失而作罢。

“恒生乾”在1956年公私合营时改为供销社副食品加工厂,后供销社改制时,由该厂酿醋师李国久接手生产工艺及设备,沿袭“恒生乾”传统酿制工艺的老缸米醋厂成立并生产经营至今,产品广受好评,现在借助成熟的物流体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二、关于传统文化产品传承保护与发展壮大的有关思考

以“恒生乾”米醋为代表的干驿镇传统特色文化产品,近年来受到天门市和干驿镇有关单位高度关注,并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加以宣传、保护。2019年,干驿米醋酿造工艺收入湖北省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干驿镇首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期间,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等媒体、直播平台做过专题介绍。

(一)“恒生乾”米醋经营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一是该醋厂主要依靠李国久和家人手工及借助少量辅助设备作坊式生产,规模较小,产能有限,年产成品醋约15-20吨,不能大量供应市场。二是销售方式以零售为主,主要满足干驿镇周边餐饮店、民众的消费需求,以及少量借助个人的介绍推广,尚没有充分发挥网络平台的推广作用,影响力较小。三是由于工艺保密、合作方式等各种原因,与国内知名酿醋企业合作的沟通洽谈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红日子的洽谈也没有达成合作意向,借助规模以上酿醋企业成熟的生产、推广、销售体系发展壮大的初步构想尚未落地。

(二)关于文化产品传承与发展壮大的几点建议。一是通过政协提案等途径,对我镇米醋等特色文化产品进行推介,争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政策上的支持,推动文化产品的发展壮大;二是优化合作方式,让企业有动力、有意愿参与合作发展,既能保护和发展传统文化,又能以经济效益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拓展新的发展方式,在该米醋企业无法达成有效合作的时候,寻求其他优质的替代者,辅以政策方面的支持,做大做强传统文化产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