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96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2022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总结
干驿镇2022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3 15:47

干驿镇2022年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总结

依据天门市财政局及上级有关单位关于政府债务工作的相关要求,干驿镇党委、政府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科学决策,指定专人负债管理债务,明确工作职责,使我镇债务风险明显下降。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府部门管理,充分认识债务风险管理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控制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把短期应对措施和长期制度建设结合起来,做好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各项工作。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既是重要的经济工作,也是重大的政治责任。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是优化经济环境,维护地区稳定与安全的重要举措,切实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有利于从严控制政府债务增量,积极化解存量,将债务风险牢牢地控制在警戒线内,促进风险有序释放,营造良好的财政金融生态,确保我镇经济发展始终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推进。

二、建立领导组织机制,落实债务管理责任及措施

为推进工作顺利进行,我镇坚持党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同责的工作要求,建立定期向镇党委报告工作的机制,切实加强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工作。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要求,落实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经济发展办。领导小组负责全面组织、指导、协调我镇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建立政府举债融资、规模控制、政府债务化解、财政未来支出责任监管、风险评估预警及应急处置机制,研究决定政府重要事项。办公室负责对政府债务风险进行日常监控,建立健全风险应急预案,发布风险预警提示,组织、协调各部门做好政府债务化解工作,对债务风险进行应急处置。

三、规范部门责任纪律,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监督职责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由镇政府负总责,各部门负具体责任,并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党政同责、终身追究”的原则,建立政府债务终身问责、倒查责任制度,对落实具体责任不到位,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镇党委政府是债务管理的责任主体,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承担本级政府债务的举借、使用、偿还责任。各部门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全力配合做好政府债务化解和风险处置工作,切实构建起政府统一领导、财政归口管理、部门分工协作的政府债务防范化解工作责任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提高风险意识。建立健全债务管理激励和防控机制,把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为政府全年重要工作,压实债务化解责任,务求取得实效,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二是严格强化债务管理。切实做到谁借谁还、风险自担。及时制定、更新、完善隐性债务和政府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分年计划和责任分工。

三是全面摸清底数。落实全镇隐性债务自查工作,对政府隐性债务和其他需关注债务进行甄别核实,实事求是、全面准确的掌握隐性和其他需关注债务情况,摸清底数,研判风险隐患,明确防控手段,主动作为,牢牢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