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1-56255
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名称
干驿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汇报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28日

干驿镇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14:28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3年以来,我镇按照中央、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统一部署,狠抓企业安全生产,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向好向稳。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隐患排查总体情况

近3年来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以“三动”为抓手,积极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关于安全生产做到了逢会必提,逢节必严,逢漏必堵,全力防范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是持续推动促落实。3年来我镇累计组织党员干部900余人次,召开关于安全生产的大小会议50余次,持续学习中央、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文件精神和贯彻落实相关要求,积极组织专班常态化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派出专班超90批次600余人,检查场所超400家次,检查范围涉及加工企业、烟花爆竹门店、加油站、加气站、密闭操作空间、福利院、中心学校等,排查出一般安全隐患201条。此外,每逢重要时间节点,必定全面系统地严格排查,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平稳过渡。

二是警示驱动促落实。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期间,我镇工作人员会明确指出安全生产不达标的具体环节,明确告知相关负责人具体安全隐患和不及时整改的严重后果,对于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及时的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对于无整改条件的依法取缔,累计下达整改通知书超50份,关停整改宾馆2家、舞蹈艺术培训学校1家,依法取缔违规售卖烟花爆竹商户11家,全力推动相关企业、门店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变“被排查”为“自己查”。

三是多方联动促落实。安全生产涉及范围广,部分环节涉及多个部门,各自为政难以达到根除隐患效果,为此我镇在专项整治行动期间,积极推动多方联动。一方面,积极组织政法办、派出所、交警中队、市场监管所、国土资源所等部门联合行动,加强排查效果,累计联合行动超50批次400人,全方位进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宣传办、中心学校、各大商户利用各自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播、横幅以及流动电子显示屏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累计举办安全生产知识讲座9场,发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超90个,发放安全生产知识宣传页超5000份,发动商超电子显示屏20余户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90余条,充分发动民间力量,扩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覆盖范围,筑牢全民安全生产防线。

二、隐患整改情况

专项行动期间,累计排查出201条安全生产隐患,关于荣鑫超市、裕佰惠超市、黑池舞蹈艺术学校、温哥华酒店的灭火器过期、数量不达标以及应急消防通道不达标等45条安全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关于烟花爆竹销售的无证经营、“下店上宅”、无防爆灯、无线管、灭火器过期、灭火器数量不达标等121条安全生产隐患已全部整改到位,依法取缔10家烟花爆竹经营门店,依法收缴鞭炮100余箱,劝导停止销售烟花爆竹门店5家,关于加油站、加气站、服装加工厂、中心学校等场所灭火器过期、灭火器不达标、无警示标志、无隔离标志、报警器未通电、易燃物品未规范放置等35条安全隐患也已整改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存在部分知识盲区。在联合行动过程中,部分工作人员因年纪、岗位等缘故对相关条例和法律依据了解不足,理解不透彻。

二是专业人手不足。在行动过程中,缺乏专业人员给予指导性意见,可能存在隐患排查漏洞。

三是主体责任意识不强。部分企业、门店要催着改、推着改,还有部分现场要求整改之后,过一段时间再次“复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下一阶段我镇将组织安全生产专班工作人员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深入学习相关条例和法律知识。

二是加强人员力量。从各单位抽调更多骨干力量,发动更多熟悉业务知识的民间志愿者,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专班力量。

三是扩大宣传范围。下一阶段我镇将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进一步扩大安全生产知识宣传范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