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53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干办发[2012]11号
标 题: 干驿镇关于印发《晴滩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干驿镇关于印发《晴滩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7-08 00:00

晴滩村、镇直相关单位:

《晴滩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切实结合工作实际,严格落实工作举措,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干驿镇委办公室

  二〇一二年七月八日

晴滩村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各项工作任务,切实解决目前晴滩村“两委”班子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确保晴滩村各项工作尽快走入正轨。现结合晴滩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争创“五个好”党组织为目标,以思想教育为先导,坚持思想引导与组织整顿相结合的原则,充分依靠广大群众和全体党员,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与参与性,力争通过一段时间整顿转化,能够使晴滩村“两委”班子建设切实得到加强,党员、群众大局观点得到明显提升,各项工作能够有序推进,集体经济有较快发展,新农村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晴滩村“两委”班子整顿转化工作的领导、推进、组织和协调,确保整顿转化顺利开展,镇委决定成立晴滩村整顿转化工作专班,具体负责整个阶段工作,直至市委验收合格为止。具体人员如下:周荆洲、胡爱君、郭金广、彭文峰、刘顺斌、龙杏海。

三、存在问题

通过专班人员的前期工作,在大量走访党员群众的基础上,晴滩村“两委”班子目前存在如下问题需要在这次整顿转化中逐步解决。

1、村“两委”班子长期不健全,各项工作处于瘫痪状态;

2、“两委”班子不团结,软弱涣散,不能形成合力,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在群众中没有威信;

3、“两委”班子长期没有明确工作思路和目标,村干部带头致富、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能力差;

4、村干部、党员和部分群众代表民主意识差,服务意识差,村级部分重点项目和事务实施过程中的财务混乱,账目不清,群众意见大,积累的矛盾多,群众经常上访,甚至越级上访,造成社会不稳定因素多;

5、党员队伍老龄化且宗旨观念不强,不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部5年来没有发展青年党员,很少开展正常的组织生活;

6、宗族、家族势力在一定程度上把持村务,直接影响村“两委”工作推进。

四、工作目标

1、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时间,严格按照“两委”班子的选举程序,重新落实“两委”班子。落实“两委”班子要遵循三个标准。一是“两委”班子必须与上级保持一致,特别是与镇委、镇政府保持一致,大局意识要强。二是班子要有活力,有战斗力,各项工作能有序推进。三是群众公认,群众满意度高。

2、找准发展门路。在转化整顿工程中,要充分发挥晴滩村地处镇郊、集体经济相对雄厚的优势,结合晴滩村的实际制定出晴滩村新农村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积极向市申报新农村建设项目,重点是教育园区及新市场和农民街的道路基础设施,并及时制定出完善新市场建设工作规划。争取在三年时间内使集体经济年收入再上一个新台阶,达到年收入50万元。

3、完善工作制度。要通过整顿转化和落实“两委”班子,切实推进晴滩村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民主自治机构不断完善,决策科学、运行规范、管理民主。逐步形成按章办事、依法治村的长效工作机制,村级工作全民步入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4、解决具体问题。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原则,在整顿转化过程中,解决如下具体问题:一是将现存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实行改扩建,形成全镇一流的办公场所。二是在规划许可和镇审批前提下,妥善解决少数居民无台宅做房的问题。三是解决好宰场改造升级。四是逐步化解信访积案形成的各种矛盾。五是解决好部分组生产路问题。

五、实施步骤

1、7月10日至7月25日:整顿转化专班成员带着问题下村,采取包组包人的形式,广泛与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和老村干部进行座谈和交心谈心,广泛调研、摸清实情,将各层面人员反映的情况归纳整理;

2、7月26日至8月10日:以各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广泛宣传党组织整顿转化工作的政策,宣传镇委、镇政府打造荷沙线沿线综合示范镇的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宣传城镇建设土地法、规划法以及开展违法建筑整顿的工作方案,使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干驿镇委、镇政府城镇建设的工作思路,争取党员群众对教育片区、市政片区和大市场建设在征地、拆迁、腾退等工作上的理解和认知。

3、8月11日至8月31日:在广泛征求党员群众代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晴滩村实际,健全晴滩村“两委”班子。

4、9月1日至9月15日:在镇整顿转化专班的指导下,由村“两委”班子自行组织,成立晴滩村第八届民主理财小组和党务村务监事会、理事会,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党务村务工作制度,逐步形成运行规范、管理民主、按章办事、依法治村的长效工作机制。

5、9月16日至9月25日:妥善解决和处理过去村务工作中出现的财务混乱、账目不清等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解决多数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争达到能解决彻底解决,不能解决或暂缓解决的问题跟群众解释清楚、说个明白。

6、9月26日至10月20日:发动党员群众献计献策,帮助村级班子理清发展思路,制定长远发展规划,找准一条切合实际的好路子,形成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农民收入稳步增加,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重点是建设晴滩大市场,迁建屠宰场等项目。

7、10月21日至11月15日:完善“两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整顿转化工作综合评估报告,迎接市委组织部的考核验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