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40536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名称
关于在全镇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
文号
干办发〔2015〕17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关于在全镇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07-20 00:00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各总支、支部:
  为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干驿建设,不断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现决定在全镇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为目标,扎实开展以评选"法治机关"、"法治学校"为主要内容的法治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开创我镇法治建设工作新局面,为我镇争创天东特色明星镇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2.工作原则。围绕镇委、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法治干驿创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
  题,在服务群众中提升全镇法治建设水平。始终坚持把法治与德治有机结合起来,在抓好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全面深化依法治理,提高法治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促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司法机关公正司法、企业依法经营、基层民主自治、公民知法守法、社会和谐稳定。
  (二)主要任务
  1.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依法保障和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行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2.推进依法行政。以建设服务型、法治型、效能型和廉洁型政府为目标,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实行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3.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的理念;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增强各级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办事的素质和本领;大力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拓展宣传领域、创新宣传形式、增强宣传效果,全面提高公民法律素质,形成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4.构建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统筹推进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机构建设;分步骤、分层次实现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实现一村(社区)一律师(法律顾问);大力发展法律援助事业,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
  5.维护社会安定和谐。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妥善处理不同利益群体关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健全和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建立健全以人民调解为基础,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工作体系,依法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的体制和机制,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益的制度和机制,保障群众安居乐业;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培育文明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6.建立健全法治监督体系。完善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形式,增强监督合力和实效,真正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加强行政监督和司法监督,促进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畅通各种监督渠道,使社情民意得到充分表达。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由镇委法治建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法治单位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督查工作。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创建工作领导机构,将此项工作列入本单位的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保障工作经费,强化目标管理,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2.制定实施创建规划。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和规划,突出本单位、本部门创建活动的要点和亮点,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3.加强检查监督。镇委法治建设办公室要不定期检查各单位创建工作的落实情况。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的单位予以通报、限期整改。
  4.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创建活动的意义、任务和工作重点;宣传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典型,吸引更多的群众自觉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