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54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干政办发〔2015〕28号
标 题: 关于在“三万”活动中开展“送法下乡”工作的通知
关于在“三万”活动中开展“送法下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0-30 00:00

  为大力推进我镇法治建设,助推"三万"活动开展,根据市"三万"活动领导小组的意见,在"三万"活动期间,要围绕村民普法宣传、民主自治、法律咨询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建设氛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1.开展政策宣传,要深入农户,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当前农村正在全面展开的精准扶贫和土地确权颁证政策要宣传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对事关每个村民切身利益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及其涉及的慢保、大病救助等政策、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工作组要送政策宣传资料上门,与群众开展交心谈话活动,做到"全覆盖"。
  2.指导督导村务财务公开。按照"三资"管理的要求,每一季度公开一次村级财务,并且坚持好村级"零招待"制度,对村级重大资产、资源处置、村级全局性工作、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均应及时公开。
  3.开展惠民活动。市"三万"工作队要结合部门行政职能特点,对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疑难、难办事项及时提供解答,帮助办理有关事项,市经管局工作队重点协调释疑土地确权颁证方面的问题,市工商局重点帮扶村民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帮扶好农业专业合作社、市食药局做好乡村偏远角落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工作。
  4.开展"送法下乡"活动,市"三万"工作队和镇政府协商后,印刷相关法律政策、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每个工作组都要为所驻村开展一次全民普法活动。
  5。开展法治帮扶活动,各工作队要结合自身实际,为所驻村提供法律知识摘抄、挂图等资料,帮助建设村级法治文化阵地,要积极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戏曲、读书读报等活动。对群众因维权、办理法律事务需要法律援助的,及时协助市镇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帮助申请法律援助,发挥镇、村法律顾问作用,将法治帮扶送到群众手中。
  二、有关要求
  1.提高认识,"送法下乡"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将该项工作与"三万"工作搞好结合,在"三万"工作中既解决民生问题送物质食粮,也要送法律理念解思想疙瘩。
  2.提高针对性,要结合农村实际,用农民话讲好法律故事,要知道农民所想,想农民所疑,提高活动时效,切实做到接地气,见实效。
  3.做好工作台账,要完善工作台账,及时记录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工作作法,全面营造良好的法治建设氛围,各项措施组织、落实必须要有记录、有效果。
  4.搞好督促检查,镇"三万"办将本次活动作为专项工作任务,实行销号管理,做到逐村检查逐村销号,凡属认真开展活动的,将在全镇通报,并限期完成,对市"三万"工作队的工作情况通报其主管局和市"三万"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