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公共法律服务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704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2021年全镇政法工作要点
2021年全镇政法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8-09 09:18

2021年,全镇政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政法智能化建设、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重点,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干驿、法治干驿,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1.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深入开展反暴恐、反邪教、反渗透、反窃密专项斗争,依法处置邪教和非法宗教活动,持续开展邪教人员教育转化攻坚,协助推进打击处置“全能神”邪教三年总体战,深化政治重点人教育管控,严防非法宗教和暴恐活动,严厉打击借疫滋事等违法行为,严防涉疫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阵地,加强网络安全综合治理,加强理论宣传阵地、文化传播阵地、教育培训阵地管理,加强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

2.严密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平战结合”理念,严格落实情报信息“日收集、周研判、月会商”制度,战时实行“日收集、日研判、日会商”,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民师、移民、失独、塔吊司机、出租车、征地拆迁等利益诉求源头化解和稳定工作。全面落实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定期排查化解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重点人员等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严防严控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防止发生规模性赴省进京聚集上访。完善政法机关与金融机构、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处置机制,严防私募基金、网贷平台等爆雷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

3.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全周期管理”意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深化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领域、人流密集场所公共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严防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做好铁路护路联防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寄递物流等工作

二、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

4.健全完善平安建设领导体系。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天门建设新局面的实施意见》精神,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系。严格执行平安建设目标责任制,压实属地责任、工作责任、主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横向贯通、部门协同、条块结合的平安建设新格局。各村(居)“两委”主要负责同志承担平安建设第一责任,分管负责同志承担直接责任,“两委”其他成员承担分管工作范围内的责任,切实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5.落实平安建设强基导向。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构建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平安建设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配齐配优政法委员,充实综治(网格)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等工作力量,落实一村(居)一辅警、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实行村辅警与村治保主任“二合一”。加强网格员、人民调解员、群防群治队伍建设,建好用好社区(村)下沉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平安志愿者“三支队伍”。推进综治中心与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一体化运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多网合一”,打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公共法律服务、应急管理指挥“四位一体”的综治(网格)中心工作平台。建立健全综治中心与网格化管理综合服务中心运行机制,实行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

6.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按照“属地管理”“系统管理”“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事权匹配、分级负责、多元化解的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完善拓展第三方调解组织,落实矛盾联排和风险评估制度,强化信息预警、报送、研判和源头治理,统筹做好涉疫、涉众、涉稳、涉民生等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完善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相互衔接的“大调解”工作体系,突出抓好家庭纠纷、情感纠纷、邻里纠纷、债务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着力把“疫后综合征”等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

7.开展反诈禁毒反偷渡专项治理。各村(居)要强化宣传引导,营造出浓厚的反诈禁毒反偷渡氛围,3月底前完成反电诈承诺书签订全覆盖。积极开展上门劝投工作,实现本村电诈逃犯“动态清零”。对涉诈、涉毒、渉暴、涉访、偷越国边境等重点人,建立“一人一档”,包保管控到位,有效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坚决防止重特大案件和个人极端案件发生。

三、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8.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不懈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分系统分层级举办政法领导干部习近平法治思想研讨班、政治轮训班,实现政治轮训全覆盖。完善做到“两个维护”的制度机制,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9.健全完善党领导政法工作制度体系。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湖北省实施细则和我市任务清单贯彻情况的自查督查,开展乡镇(街道)党委政法委员履职情况检查督导。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巡查等制度机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考评体系,拧紧抓落实责任链条,务实推动各项部署落实落地。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10.强力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扣忠诚可靠这一根本要求,精心组织推动全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教育引导政法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政治敏锐性,自觉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开展政法队伍作风整训,深入开展执法司法领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