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教育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51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华中在全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干驿镇镇党委书记镇长张华中在全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09-28 00:00

  

张 华 中

(2009年9月22日)

同志们:

根据省委、市委统一部署,我市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今年9月开始,至明年2月基本结束。我镇属于第三批学习单位,这次参加学习的对象是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干驿镇的全体基层组织和全体党员,共有基层党组织57个,党员1495人。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其主要任务是,提高认识,理解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对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确保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进行。

  一、统一思想,强化认识,切实增强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责任感和紧迫感

目前,我镇经济实力不够强,农民收入不够高,与其他乡镇的差距是越来越大;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强,党员干部科学理论知识不高,与党的先进性要求是越来越远。正好中央、省委适时地提出了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机遇性,切实增强学习活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科学发展观广泛普及、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水平的迫切需要。我们在座的大家要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是推动基层科学发展、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骨干力量。由于我们肩负着推进基层各项工作科学发展的重任,我们必须要有坚实的科学理论作为武装。目前,我们中的一些党员干部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仍然存在认识误区,有的认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上级领导干部的事,与基层普通党员群众关系不大;有的人认为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实践,只要实践工作做好了,理论学习无关紧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正是要消除基层党员干部的这些思想误区,将科学发展观普及到群众中去,把学习科学发展观变成广干部群众共同的事,并在运用中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第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加快我镇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迫切需要。乡村经济是乡镇经济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对增强乡镇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纵观仙洪试验区经济实力雄厚的乡镇,都是一批有发展特色的乡村在作支撑。目前,我镇乡村产业特色不明显,有些村甚至毫无特色,工业发展格局也很不科学,经济基础比较脆弱,经济总体实力不强,我们要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推进干驿镇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寻求发展特色,加快发展步伐,实现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重塑干驿的经济强镇形象。

第三,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切实加强我镇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迫切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单位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有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作用丧失;有些基层干部作风漂浮,素质低下,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有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与群众的期望值相比尚有差距。陈云同志曾经说过:党的作风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我们要通过抓住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机遇,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这对转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风问题,重拾党的宗旨,保持党员先进性至关重要,也是迫在眉睫。

  二、精心部署,认真落实,全面完成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个阶段的任务

(一)要明确总体要求和目标,以正确的方式开展学习

深入开展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始终坚持“更加注重取得实效、更加注重简便易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化基层、更加注重统筹协调”的工作方法,努力实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加强基层组织、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

一是学习活动要紧密联系实际。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主要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所以我们从方案的制定、载体的选择、活动的组织,到问题的查找、整改的落实、制度的完善等,都要坚持紧密联系实际,让群众乐于接受。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基层实际、贴近党员群众,贴近干驿镇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

二要突出解决民生问题。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实效, 关键看广大群众热切期盼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 要着力着力开展解决民众生病就医难,上学读书难,出行难,收入待遇差,生产条件差,农村居住环境差等问题的调研学习活动。多办一些顺民意、解民忧、惠民利的好事,多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

三要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针对有些党组织软弱涣散,有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的问题,各单位要利用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机会,努力查找原因,积极进行整改建设,切实增强党的战斗力、凝聚力,谋求党组织的科学发展,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要扩大学习活动中群众的参与度。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坚持活动公开,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满意作为评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五要在活动中做到互动。在此次学习中虽然参学单位类型众多,但各单位仍有不少与本单位相同类型的单位,在学习中各相似单位间要加强互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学习中要做到“走出去,请进来”,将成功的学习经验扩大化,争取取得最大成效,将学习活动推向另一个高度。

(二)明确工作任务,把握好各个阶段的工作要点

按照《天门市开展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安排,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按3个阶段进行即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我们要扎实开展工作,确保各个阶段有序地进行。

1、学习调研阶段,要重点抓好学习讨论、调研两项工作。一是要认真抓好学习讨论。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基层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省委选编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简明读本》、《科学发展典型案例》,组织收看“科学发展、时代先锋”电教片。各村要充分利用现代远程教育网资源,帮助农村党员和流动党员学习科学发展观。要根据学习内容和党员干部的不同情况,采取组织集中学、个人分散学、专家辅导学、实践体会学、交流相互学、考察结合学、服务寄送学、指导督促学等多种形式,保证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内容,强化学习成效。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本单位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实际组织讨论,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在事关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二是深入开展调研走访活动。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走访。镇领导班子要围绕农业产业化、招商引资、集镇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方面,带头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村级“两委”班子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村级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开展入户调查活动。新社会组织党员干部要围绕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如何支持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新经济组织党员干部可围绕加快发展、技术创新、节能减排、降低成本、企业文化等方面开展外出参观考察活动。通过调查研究,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探讨破解难题途径。

2、在分析检查阶段,要重点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和组织生活会、进行分析检查两项工作。一是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镇党委和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中小学校、社区等单位要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其他单位召开党支部(党总支)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紧扣近些年来各单位发展实践,深入查找个人和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要广泛征求意见。各单位要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征求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上门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上级单位、下属部门、服务对象、群众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查找问题。根据科学观的要求,对照创建“五好”党组织的目标要求,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影响本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开展交心谈心活动。党组织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支部内部党员与党员之间普遍谈心,认真听取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会上各班子成员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可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镇党委要派人列席各单位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前介入,加强指导。会后,要写出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二是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镇党委和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中小学、社区领导班子要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和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发展思路这个重点,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系统梳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实事求是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努力方向、总体思路和主要举措。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组织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重点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五个方面进行评议,根据评议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其他未设基层党委或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单位要对调研走访中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也可形成简要的分析检查材料,为制定整改落实措施打好基础。

3、在整改落实阶段,要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解决突出问题两项工作。一是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镇党委和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中小学校、社区等单位要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整改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做到明确工作目标、整改措施、分管领导与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并作出公开承诺。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整改方案要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注意对群众要求作合理引导,防止出现不切实际、无法落实、难以实现的承诺。其他未设基层党委或规模较小、党员人数较少的单位要制定整改落实措施。二是要集中力量解决一批突出问题。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多为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好事,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取得一批重要的实践成果。镇党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侧重解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目标不明、发展定位不准、发展速度不快、经济总体实力不强的问题; 镇直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侧重解决服务意识不强、服务质量不高、工作效能不优的问题;农村“两委”班子和党员侧重解决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少数班子战斗力不强、党员后备力量缺乏、党员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企业侧重解决在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党建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学校侧重解决在校园文化、素质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安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建立健全整改落实督促检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活动结束之后有人过问、有人来抓,逐步落实,避免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政绩工程”。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做好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适时组织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各单位从活动一开始,就要切实抓好深入学习、边学边改,引导群众全程参与,保证高质高量地完成此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任务。

(三)突出工作重点,切实解决关乎经济社会发展的问题

结合当前我镇实际情况和经济形势,重点要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要着力解决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的问题。解放思想,这句口号喊了几十年,可我们有些党员干部仍然抱着一些陈旧的观念。种棉花的就一直种棉花,种水稻的就一直种水稻,依旧按着老一套办事。现在科技化、信息化普及太快了,“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的老一套行不通了。在这一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各单位一定要进行认真反思,为什么我们发展不够快,到底哪些方面思想还不够解放,到底哪些思想观念阻碍了我们的发展,我们到底该破什么立什么。解决好这个问题,确保以后的工作中我们的发展思路能再宽一点,目标定位能再高一点,胆子能再放大一点,步子能再迈开一点。

2、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快的问题。一是要强力招商引资。招商引资不仅仅是镇委、政府一级的事,各村组、社区、学校等都有责任。各单位都要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方法,为镇、村经济的发展做贡献,争取今年年底全镇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1700万元。二是要加快发展镇域经济。要大力发展镇、村工业,精心搞好项目策划,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我镇的机械加工有一定的优势,我们要进一步把它做大做强,形成机械加工的产业链,争创机械重镇。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认真研究,本地的优势在哪里,产业特色在哪里,主导产业是什么,努力形成特色,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业。例如杨巷村的水产,八团村的养殖,小河村的蔬菜都要形成品牌,进一步发展壮大。同时争取到2010年全镇虾稻连作面积发展到8000亩,甜玉米种植面积发展到3000亩,其他各村也要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增强自身造血功能,着力打造一批经济强村。三是要加快城镇建设步伐。要积极配合市有关部门做好总规修编,做好城乡一体化规划、社区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加大镇区环境整治力度,改善镇区面貌,加强全镇文明建设,争创文明城镇。四是加强发展社会事业。抢抓政策机遇,加快发展我镇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促进学校、医院、社区、“两新”组织等各行各业全面协调发展。

3、要着力解决民生问题。解决民生问题要坚持从实际 出发,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改善各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利用我镇林水合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做好农村小农水规划,做好农田水利建设。二是要积极寻求建设通村公路的好方法,建好入户入组公路,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三是充分利用天新水务自来水公司的优势,鼓励群众安装入户,解决农民饮水安全问题。四是进行合理的村域规划,建一批农民新村。五是加大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建设,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六是做好劳动就业培训,养老保险工作,健全社会保障体系。

4、着力解决社会稳定问题。要把社会治安、维护稳定的基层基础工作落实到村组、社区、企业、学校和医院,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真正让人民群众感觉到有安全感,提高群众对社会治安环境的满意度。为了确保把干驿的稳定工作落到实处,全镇成立了十个化解突出不稳定因素的工作专班:关于农村土地征用问题工作小组,具体由杨文钢同志负责;关于城镇房屋拆迁、建房问题工作小组,由杨文钢同志负责;关于企业改制工作小组,由陈志伟同志负责;关于企业军转干部和村退休干部解困稳定问题工作小组,由杨彩凤同志负责;涉及教育问题工作小组由吴元珍同志负责;复退军人问题工作小组由史洪山同志负责;惠农政策落实问题工作小组由史洪山同志负责;关于土地二轮延包及农民负担问题工作小组由鲁爱国同志负责;关于城区物业管理工作小组由鄢旭升同志负责;关于集体企业职工稳定问题工作小组由史洪山同志负责。这十个工作小组要各司其职,千方百计做好维稳工作。

5、要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积极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机制,建立土地流转平台,探索土地流转的方式,规范土地流转的程序;探索探索建立农村公益性服务设施管护机制,建立饮水安全工程、通村公路养护、能源沼气建设、乡村清洁工作、绿色长廊建设的长效运作机制;探索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运作机制,发展壮大新型的农村服务组织;探索城乡规划管理的长效机制。对城镇规划、村庄规划、农民建房的规划管理的长效机制;完善阳光便民服务的长效机制,提高服务中心服务质量。

6、要着力解决党员和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在镇机关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规范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着力解决机关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工作能力不强的问题,切实转变机关干部的工作作风。镇直部门和单位要转变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同时各个党员干部都要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本领,强化群众观念,培养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和群众的联系,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

  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确保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为了加强对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领导,镇委高度重视,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和常务副镇长分别任组长、第一副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办公场所和工作经费,为学习实践活动提供保障。我镇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体由镇党委负责组织实施,为了切实加强对村、社区、学校、医院以及“两新”组织的领导和指导,镇委根据参学单位的特点成立了9个检查指导小组,及时帮助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各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的健康有序推进。为了强化责任,我们决定在今年的年终考核中,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各单位和领导干部实绩的一项指标。

(二)加强分类指导,强化督导检查

针对我镇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类型多,职业构成多样,党组织差异较大,党员数量多,党员素质层次不一的情况,镇委将对各单位进行分类指导。一是在活动时间进行分类安排。在坚持总体要求、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实际情况,在活动时间安排上进行适当调整。镇党委从今年9月开始,集中活动时间6个月;其他单位集中活动时间不少于4个月,另外安排2个月时间用于充分做好准备和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我们会根据农村的秋收冬播农忙时节、学校的作息规律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秩序,对农村、学校、企业开展活动的时间进行合理调整,利用农闲、业余时间学习,尽量避免占用农耕、教学、正常生产和工作时间。二是在活动主题的设计上进行分类指导。我们会针对性地确定各具特色的活动主题和实践载体。在镇区以发展镇域经济,实现科学跨越,改善镇区面貌,争创文明城镇为主题;在农村以发展现代农业,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主题;在社区以服务居民群众,构建和谐社区为主题;在学校以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医院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医院卫生工作,提高服务质量,改善医患关系为主题;在“两新”组织,重点以提高经济效益,履行社会责任为主题。三是在学习活动的具体要求上进行分类指导。根据具体情况,做到分层次定要求,分对象定标准。如在学习形式上,对有阅读能力的党员,将会组织他们认真学习中央规定的必读书目;对文化程度低、年老体弱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可采取送学、帮学和寄学等方式组织好学习;对其他党员,可运用听报告、看教育片等形式组织学习。在学习时间、材料撰写、笔记字数等具体要求上,对镇领导班子成员,要求按规定参加集中学习,参加各个阶段的活动,并发挥示范作用;对村、社区、企业党员,集中学习的次数学时间可以相对少一些;对普通党员,一可以不写笔记、不写心得,不作检查。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实施法案,进一步细化学习步骤,并及时上交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镇党委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参谋、调度、协调和综合指导的作用,镇检查指导小组要深入各单位督促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三)合理安排,做到统筹兼顾

各参学单位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的作息时间自主安排学习时间,解决工学矛盾,做到工学两不误,两促进。例如农村党员可以采取分片集中晚上学;企业党员可以采取班前班后学,以业余、小型、分散为主;教师党员可以以教研组为单位,利用课前课后学,课余时间进行集中学习。要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各项工作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加快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在学习中,要着重解决几个应该解决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取得一些成效,最终形成一些亮点。具体来讲,一是要锲而不舍地抓好招商引资,做好跟踪服务,年内落实好一批项目。二是要掀起秋冬农业综合开发和植树造林的高潮。三是要认真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四是要加快镇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做好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五是要全面完成“十件实事”,努力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六是要加强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维护社会稳定。同时,还要结合盘点今年、谋划明年工作,提早做好明年工作规划。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知晓度,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各参学单位要采取宣传栏、黑板报、标语、简报等形式进行宣传造势,搞好思想发动,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镇内电视、广播等媒体要开辟学习实践活动专刊、专版,及时报道进展情况,宣传经验做法,进行舆论引导。

同志们,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我们抓好自身建设,谋求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各单位一定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精神和要求,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顺利推进,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