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救灾生产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525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2012年政策性水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干驿镇2012年政策性水稻保险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2-05-10 00:00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开展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的文件(天政办发[2012]84号)精神,切实做好今年我镇的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我市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为目的,切实推进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建立健全农业保障体系,促进成乡协调发展,构建农村防灾减灾机制,维护农业生产环节稳定,保障农业和农民利益。

   二、组织领导

按照“政策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的工作方针,镇政府成立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委副书记、镇长肖建军任组长,镇委委员、党组织委员胡爱君任副组长,陈志祥、龙杏海、刘顺兵、沈方明、张龙翔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农村办公室,由陈志祥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组织和协调全镇政策性“三农”保险日常工作。

   三、实施内容

(一)水稻保险。保险金额为每亩200元,保险费率7%,每季每亩保费14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40%,每亩5.6元;省级财政补贴25%,每亩3.5元;市财政补贴10%,每亩1.4元;农民承担25%,每亩3.5元。(人保财险公司承办)

(二)能繁母猪保险。保险金额为每头1000元,保险费率6%,每头保费6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50%,每头30元;省级财政补贴30%,每头18元;养殖户承担20%。(人保财险公司承办)

(三)“两属两户”农房保险。保险金额为每户3000元,保险费率3‰,每户保费9元,其中:省级财政补贴70%,每户6.3元;市财政补贴30%,每户2.7元。(人保财险公司承办)

(四)棉花保险。保险金额为每亩400元,保险费率7%,每亩保费28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40%,每亩11.2元;省级财政补贴25%,每亩7元;市级财政补贴10%,每亩2.8元;农民承担25%,每亩7元。(中花保险公司承办)

  四、工作步骤

(一)各村(居)民委员,根据实际情况,大力宣传开展政策性“三农”保险的重要意义、方法步骤及相关政策,让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农民真正了解政策性“三农”保险的重要作用,增强保险和风险防范意识,提高参与“三农”保险的自觉性。

(二)水稻、棉花保险信息收集阶段(5月中下旬)。

各地各有关部门安排人力物力,开展信息收集工作,确保农户姓名、身份证号、投保面积、联系方式、“一卡通”账户或其他有效账户、开户银行等承保信息准确、真实、完整。

  五、工作要求

(一)认真做好承保和赔款到户公示工作。

“三农”保险涉及面广,操作复杂,耗费时间长,各村(居)民委员会要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要加大保险政策宣传力度,切实做好“三农”保险各项基础工作。要及时将承保和赔款到户情况以公告方式告知,公示率应达到100%。镇政府将对公示情况不定期进行检查,并适时通报。

(二)设立乡镇政策性“三农”保险办公室,明确专(兼)职人员和协保员。设立村级“三农”保险办公室,各村要明确一句专人协助保险公司办理承保收费和理赔查勘工作。

(三)建立“三农”保险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负责组织协调全市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宣传发动做好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督促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农户自缴保费的收缴和市级财政补贴资金的到位;了解本村政策性“三农”保险工作的情况;做好政策性“三农”保险理赔工作的落实。积极配合镇政策性“三农”保险办公室工作。

   六、验收考核

年底镇政府将对各乡镇的“三农”保险工作进行验收考核。考核内容为:

(一)领导是否重视(20分);

(二)组织保障是否得力(20分);

(三)是否按实施方案的要求落实各项工作(20分);

(四)“三农”保险中涉及的水稻保险、能繁母猪保险、“两属两户”农房保险、棉花保险等投保率是否按经办公司的工求均达到90%以上(20分);

(五)“两公开、四到户”是否达到100%(20分)。

以上工作指标作为今年年度考核各地“三农”保险工作主要依据,60分及格,90分以上为优秀,并作为年底先进单位的评定依据。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