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益事业建设 / 乡村振兴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4054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干驿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干驿镇关于印发2018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干驿镇关于印发2018年植树造林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2-27 00:00

  为了切实抓好2018年植树造林工作,继续深化"绿满天门"行动,根据市林业局下达的林业生产任务,结合我镇绿化建设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按照规划先行、突出重点、扩充总量、政府主导、全民参与的原则,推进国土绿化进程,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促进林业生产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工作目标
  2018年全镇造林绿化总面积1207亩(在2017年基础上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47亩),其中:完成宜林地造林657亩,全民义务植树550亩。建设绿色通道11800米。其中重点绿色通道建设9300米。创建绿色示范乡村3-5个。
  三、工作任务
  (一)高标准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
  以沉湖北、改道河、天南长渠小河段、新堰村等水网、大沟渠网为主,通过更新改造与荒地荒滩造林相结合,精准施策,保质保量完成林业血防造林6500米,合190亩,发挥林业血防"生物抑螺,生枋控螺"作用,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二)着力抓好绿色通道建设。
  重点完成从新堰村至六湾村公路段、皂仙公路六湾村段至小河村段的高标准绿化,对皂仙路夹洲段、三号公路蒋寨段通道搞采伐迹地、断带的补植、补造,打造纵横交错的通道绿化靓丽景观。2018年完成绿色通道建设里程11880米
  (三)稳步推进绿色示范乡村建设。
  在全面抓好宜林地造林的基础上,继续开展森林城镇和绿色示范乡村创建活动,把村庄绿化美化和精准扶贫、美丽乡村、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结合起来,统一规划、稳步推进。以"林农结合"、林水(塘)结合、林路结合为主要模式,完善农田林网建设。抓好农户房前屋后绿化,大国发展庭院经济,构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生态宜居型村庄绿化体系。2018年创建绿色示范村2一4个,新建完善鲍夹村、杨巷村、史岭村、苏畈村、陈张村、河心村农田林网,覆盖面积292亩。
  (四)广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以城镇公共绿地、农村庭院、房前屋后及四旁植树为主,按照适龄公民人平3-5株树的要求,全面开展全民义务植树,争创绿色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2018年完成全民义务植树面积550亩。
  四、实施步骤
  (一)任务落实阶段(2018年1月31日以前)。各村(居)民委员会,镇直各单位及相关单位制定实施方案,细化作业设计,完善土地流转手续,询价订购苗木,筹集落实资金等,全面做好植树造林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植树造林阶段(2018年4月5日以前)。各村各相关单位抓住春季植树造林的有利时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掀起造林绿化高潮。3月15日以前完成杨树栽植,4月5日以前完成全年造林绿化任务。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8年6月,10月)。市政府、镇政府组织专班对各村各相关单位造林任务完成与造林成活情况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并将检查结果通报全市。时间分别安排在6月份和10月份。
  五、工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镇政府成立2018年度植树造林领导小组:组长由镇长刘刚担任;副组长由分管农业工作的镇纪委书记胡伟担任;成员由农业、财政、民政、国土、水利、林业责任人人员组成,设领导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农业办,由陈志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各级主要负责人为林业工作第一责任人。各村各相关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植树造林领导小组,按照镇政府的统一部署,把植树造林工作作为当前农村工作的重要工作任务,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层层落实责任,建立林业工作目标责任制。
  (二)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林业在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家园中的作用,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绿化意识和参与热情,努力营造全社会植绿、护绿、爱绿、兴绿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发展机制。一是创新造林机制。继续借鉴和推广近年来行之有效的造林模式,发展非公有制林业,充分调动企业、专业合作社及大户的积极性,建立多主体参与、多渠道投入、多形式造林的政策机制。二明晰产权。将林地的所有权和林木的使用权分割开来,让经营者充分享有对林木的所有权、经营权和收益权,真正做到"林有其主、权有其责、责有其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