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简介 / 本地概况
天门市干驿镇(2022年)
发布时间:2022-07-07 10:58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地理位置】干驿镇位于天门市东南部,东与汉川田二河镇交界,南与天门工业园(多祥镇)沉湖生态农业示范区相倚,西与马湾镇接壤,北连华严湖渔场,东北与净潭乡毗邻,是天门市的东大门,距天门城区28千米,348国道与267省道在镇区东首十字交会,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人口和行政区划】全镇辖21个行政村,2个居委会,总人口6.2万人,国土面积80.12平方千米。

【工业与商贸经济】  2021年,干驿镇大力开展亲情招商、存量招商、飞地招商,全年外出招商12次,接待客商考察99批次。已签约项目4个,其中飞地项目2个,已开工项目2个,已入库项目2个,已投产项目2个。引进投资2亿元的武汉日新风电项目已竣工投产,投资5亿元的湖北天顺风电项目进展顺利。引进的亿元项目湖北百膳农业有限公司,实现当年引进、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进规。收集的3个招商意向信息积极推进,招商引资势头强劲。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7.84亿元,增长26.8%;农产品加工业产值6400万元,增长25.49%;财政税收830万元,增长12%;农民人均纯收入17300元,增长12%。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家,小微企业4家,限上商贸企业4家。全年完成技改扩规投资5000万元,已完成市布任务。

【农业和农村经济】  2021年,干驿镇推进规模化种植,引导进行土地流转,年水稻种植面积7.8万亩,小麦、油菜冬播面积4.5万亩,虾稻共作面积2.5万亩,发展毛蟹、甲鱼、乌龟、桂花鱼等特种养殖8000亩,粮食年产量5.8万吨,实现农业增加值5.13亿元。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新增合作社105家,家庭农场96家,其中市级示范合作社5家和示范家庭农场4家,湖北百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认定为市级龙头企业,天门市干驿晨云稻虾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星创天地。1.5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涵盖杨巷、沙咀、中和等6个村,已完成水下工程、泵站、桥梁、路基等项目建设。涵盖八团、小河、松石湖等8个村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项目完工率100%。投资515.1万元涵盖小河、松石湖、界牌等5个村的扶贫衔接项目已全部完成。投资1200万元实施国土空间占补平衡项目和“双水双绿”项目,已开挖30千米的主要进水渠,修建生产道路8.5公里。

【历史底蕴】“三乡”宝地(鱼米之乡、文化之乡、著名侨乡)干驿镇,古称干滩、晴滩。隋唐时期,“干滩市”已具相当规模。宋初,干滩设置建制镇,镇名为官陂。后仍称干滩。到了元代,虽无镇的建制,但民间仍沿旧习,称“干滩镇”或简称“干镇”。明成化十三年设置干滩镇巡检司、明成化十七年在古驿道上的干滩镇正式建立驿站,称“干滩驿”,又称“干镇驿”,明正德十六年“沔阳州总图”将地域标为“干镇驿”,由此引申为地名,简称“干驿”,一直沿用至今。

【美食文化】蒸菜飘香,根在干驿。以蒸菜为主的地方名菜,有清蒸甲鱼、炮蒸鳝鱼,粉蒸财鱼。还有“祭酒酿鳝”、“天官赐福”、“清糊茼蒿”等菜肴。酥麻锅盔更是本土传统面点。干驿酿醋技艺(香醋酿造技艺第六批)和彩扎(干驿纸花制作技艺第五批)分别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干驿镇荣获湖北美食名镇称号。干驿同时也是文化之乡曲艺之乡,传统民间文艺形式有“打莲湘”“碟子舞”“三棒鼓”“採莲船”“雕花样”等。干驿有民歌宝库之称,至今流传两百多首民歌。

【侨乡名仕】干驿是天门的重点侨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现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华裔共有一万多人。干驿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一巷两尚书,五里三状元,对面一天官,座后一祭酒,镇中出巡抚,挂角有都堂”唐代陆羽结庐东冈研究茶学,《茶经》即源于此。代表人物周嘉谟、鲁铎、陈所学、周树模等古代名仕,名扬海内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