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干驿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机构简介 / 本地概况
天门市干驿镇(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4-10 16:49来源:天门市干驿镇人民政府

【地理位置】干驿镇位于天门市东南部,东与汉川市田二河镇交界,南与天门市多祥镇沉湖生态农业示范区相倚,西与马湾镇接壤,北连华严湖渔场,东北与净潭乡毗邻,是天门市的东大门,距天门城区28千米,348国道与267省道在镇区东首十字交会,江汉平原货运铁路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

【人口和行政区划】全镇辖21个行政村,2个社区,总人口6.2万人,国土面积80.12平方千米。

【工业与商贸经济】2022年,干驿镇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全年外出招商12次,接待客商考察238批次,成功引进投资1.2亿元的纳鑫新型复合材料项目、投资1亿元的湖州臻品包装项目、投资5600万元的佰泰医疗防护用品项目和4200万元的汇海汽车配件项目。完成项目开工建设3个,投产项目2个,百膳农业年产3万吨虾稻米加工项目、佰泰医疗防护用品项目正式投产,金风科技天门天顺干驿风电场已完工,驿冠塑业技改项目正在建设,汇海汽车配件项目已完成招拍挂,臻品包装项目、纳鑫复合新材料项目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配套完成武天宜高速拆迁工程征地694亩,便道施工建设已完成。全镇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17亿元,同比增速13.8%;工业企业技改扩规投资完成0.42亿元,同比增速18.5%;社会消费品限上企业销售额完成2.8亿元,同比增速11.5%;农产品加工业产值4280万元,完成率100%;外贸出口总额完成460万美元。市场主体增量完成企业209家、个体68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已申报认定1家,新增小微企业4家;限上商贸业完成2家,培育规上服务业1家;完成实用专利申报14件,企业商标授权完成12件,申报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3家。

【农业和农村经济】  2022年,干驿镇加快农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晨云稻虾合作社、城郊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市级星创天地,已创建55家高质量合作社。全镇稻虾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达到46家,稻虾共作面积超3万亩,500亩以上连片基地18个,小龙虾年产量超2500吨。完成杨巷、沙咀、中和、松石湖、长湖、界牌等6个村的1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任务,新修水泥路25.3公里,田间道16.3公里,新建桥梁5座、泵站6座、涵闸15座,疏浚沟渠34.8公里。投资257.2万元的乡村振兴衔接资金项目,已全部完工并验收,投资1640万元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2020-2022年)正在稳步推进。持续改善人居环境,组织集中开展清理行动12余次,参与村民5000人次,动用车辆机械30余台,清理生活垃圾、淤泥、建筑废料等垃圾100余吨,拆除集镇乱搭乱建2处、空心房25处,栽植女贞、红叶李等风景树5100余棵、杨树21000棵。

【历史底蕴】“三乡”宝地(鱼米之乡、文化之乡、著名侨乡)干驿镇,古称干滩、晴滩。隋唐时期,“干滩市”已具相当规模。宋初,干滩设置建制镇,镇名为官陂。后仍称干滩。到了元代,虽无镇的建制,但民间仍沿旧习,称“干滩镇”或简称“干镇”。明成化十三年设置干滩镇巡检司、明成化十七年在古驿道上的干滩镇正式建立驿站,称“干滩驿”,又称“干镇驿”,明正德十六年“沔阳州总图”将地域标为“干镇驿”,由此引申为地名,简称“干驿”,一直沿用至今。

【美食文化】蒸菜飘香,根在干驿。以蒸菜为主的地方名菜,有清蒸甲鱼、炮蒸鳝鱼,粉蒸财鱼。还有“祭酒酿鳝”、“天官赐福”、“清糊茼蒿”等菜肴。酥麻锅盔更是本土传统面点。干驿酿醋技艺(香醋酿造技艺第六批)和彩扎(干驿纸花制作技艺第五批)分别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干驿镇荣获湖北美食名镇称号。干驿同时也是文化之乡曲艺之乡,传统民间文艺形式有“打莲湘”“碟子舞”“三棒鼓”“採莲船”“雕花样”等。干驿有民歌宝库之称,至今流传两百多首民歌。

【侨乡名仕】干驿是天门的重点侨乡之一。据不完全统计,现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华裔共有一万多人。干驿钟灵毓秀,人才辈出。“一巷两尚书,五里三状元,对面一天官,座后一祭酒,镇中出巡抚,挂角有都堂”唐代陆羽结庐东冈研究茶学,《茶经》即源于此。代表人物周嘉谟、鲁铎、陈所学、周树模等古代名仕,名扬海内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