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干驿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01 15:31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干驿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4541001)。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7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致力于完善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利,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结合本地实际发展,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1)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民主建设、确保依法行政的重要前提和保障。我镇始终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和要求,确保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依法行政、加强监督、勤政廉政建设的一项基本制度,并结合我镇当前的实际特点不断完善和创新,使之符合我镇的现阶段的发展需求。
  (2)把握工作重点,巩固成果
  突出重点领域,主动回应群众所关注和期待的内容,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一方面通过政务公开系统及时对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补充,做到全面真实、重点突出、及时准确,充分运用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为群众提供便捷、方便的服务。另一方面,优化和规范政务公开程序,明确内容的规范性和实效性,对群众关注的问题需严格依照政务公开流程予以公开,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并做出回应和整改,尽最大可能保障广大群众的基本利益。
  (3)实现信息公开渠道的多样化
  为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载体的多样化,努力拓宽政务公开的新形式,满足群众多方位的需求,我镇拓展了多种渠道的政务公开模式。一是利用政务网站,电子政务是政务公开的现代化,具有信息传输快、双向互动的特点,能够最大效益的满足和解决群众的即时需求;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公开办事指南手册等简单易行的方法,以广泛群众更能接受的方式实现政务公开;三是依托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更系统、更全面地发挥政务公开作用,通过集中办理、现场办结、透明运行、限时回复等方式,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做到公开政务和公开行政的有机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镇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43条,主要以政务动态、精准扶贫、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为重点进行公开。
  (1)公开内容及类别:
  全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概况信息1篇,公开指南目录年报1篇,公文18篇,政务动态12篇,财政信息9篇,规划总结 2篇。对市委书记留言板留言、市级网络督办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对网站上凡是涉及干驿的舆情能做到密切关注,并及时进行回应。
  (2)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以及其他渠道进行公开,其中市政府网站是主要公开渠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依申请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7年度,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镇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政务公开的宣传工作有待加强,主动公开意识需进一步提高,创新意识还有所欠缺。
  改进措施:利用多种媒介手段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公开政府信息,让相关信息能更及时传达,发挥其功用;积极听取各渠道意见和反馈,使政府各部门一起参与政务公开工作,让政务公开的影响和范围更广,服务更便捷,真正做到惠利于民。
  七、其他需要报告和说明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