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市干驿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3 00:00 来源:干驿镇人民政府
字号: 分享: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由我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本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全文在天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www.tianmen.gov.cn)公布。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干驿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28-4541001)。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干驿镇镇政府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根据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制定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透明化,不断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制度上墙、政府网站等多种途径对政务信息进行了及时主动公开,致力于完善公正透明的行政管理体系,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利,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
  (一)主动公开
  一是实现政务信息全覆盖。2019年我镇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86条,主要以政务动态、精准扶贫、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为重点进行公开。按要求,定期将每个月信息发布情况进行统计并汇报上级部门。
  二是及时根据机构改革变更发布信息。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我镇重新发布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实现重要信息全开放,该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
  三是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我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推进全镇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财政预决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对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民生事项,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通过门户网站以及听证座谈、调查研究、咨询协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二)依申请公开
  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流程,拓宽受理渠道,完善受理场所,为申请人提供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一是规范工作流程。申请人通过互联网、信函、传真、现场等方式提交申请,统一由办公室进行初步分类、审查、登记分办并出具回执督促办理。二是拓展受理渠道。多形式、多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在镇便民服务大厅设置窗口,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镇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计划。
  二是完善制度建设。对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做了具体的规定,并由办公室统筹处理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同时,公布干驿镇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对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我镇始终把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作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和要求,确保人员到位、制度到位、责任到位。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开展相关学习、宣传和培训,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方法。同时,经常与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切实帮他们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全镇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监督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多次专题学习新条例,掌握新条例法定条文和时点时限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答复内容明确,告知有效救济渠道和救济时效,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二、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镇通过政府信息网公开信息86条,主要以政务动态、精准扶贫、财政预决算、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为重点进行公开。
  (1)公开内容及类别:
  全镇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概况信息1篇,公开指南目录年报4篇,公文2篇,规划总结1篇,政务动态71篇,财政信息5篇,业务工作2篇。对市委书记留言板留言、市级网络督办件做到了件件有答复,对网站上凡是涉及干驿的舆情能做到密切关注,并及时进行回应。
  (2)公开形式:
  2019年我镇主要通过市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公开栏等渠道进行公开,其中市政府网站是主要公开渠道。

  三、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度我镇没有接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主动要求镇政府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镇2019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镇通过2019年的认真努力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还不够深入和彻底,一些应公开的内容未能立即予以公开,提高信息传送效率还需我们进一步努力。二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拓宽,需要我们探索新的路子,让政府信息面向更多的受众,方便其获取所需信息,同时提高信息的利用率。
  改进措施: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以广大群众的需求为努力方向,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一是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在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宽度和广度的同时,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三是在强化信息的时效性和实现工作规范化等方面下功夫,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社会公众能更方便、及时地获取丰富的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