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2-11788
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侯口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6日
名称
侯口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侯口街道办事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7 15:30 来源:侯口街道办事处

一、全面总结回顾,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决心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载入史册的一年,我们在面临外部经济形势下行,侯口街办改革、经开区改革等矛盾问题上浮的双重压力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化压力为动力,在全处上下的共同努力拼搏下,取得了全市乡局级领导班子工作实绩考核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同时还获得了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得分前三,基层党建工作一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优秀单位、平安建设优胜单位、“创文”工作优秀单位、法治建设优秀单位、安商服务优秀单位、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优秀单位等荣誉,基本收获了“满堂彩”

一是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进、好于预期。全年完成工商税收2.8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5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限上企业销售额完成8.21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完成113.6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3家;新签约引进项目43个,开工项目28个,竣工投产项目25个

二是招商引资质效稳步提升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提质增效、跨越赶超的“总抓手”,重点围绕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全年累计到武汉、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和地区招商38次,接待客商272批次,上报第一信息45条,重点跟进武迅科技、中车与优力维特合作等项目信息,引进了武住电装、纳德设备、中山飞速等43个优质项目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严格落实“四包一”工作机制,为在建项目提供最有力、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提高合同履约率、项目落地率、资金到位率和项目开工率,每月新增3-5个项目施工热潮。2021年全市三集中活动有四次分别在优光科技、纳德设备、武住电装、中山飞速等四个现场举行,共完成开工项目28个。汇宇机械、洁诚环保25个项目年内顺利竣工投产或试生产

四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围绕实现“净地出让、熟地招商”,安商专班为中水华峰、优光科技等20余个项目新征地及土地报批736.26亩坚持线上与线下、集中招工与定点招聘、企业培训与职院培养相结合,为徐工环保、人福成田等38家企业解决用工需求共计1000余人;协调相关单位召开了3次银企对接会,为天门纺机、益泰药业等25家企业授信资金4亿多元;严格落实各项惠企政策,2021年已经将81家企业、21类优惠政策奖补全部予以兑现,“快兑现”成为企业“快投资”的信心和动力

五是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凡店小区陈方小区二期228套单元、侯口五期200套单元整体交付,四个棚改工程圆满完工;纬五路西延朱店段纬三路朱店快活段经三路南延汇侨段完成竣工验收并交付使用。侯口卫生院、中心小学等民生补短板项目落地开建。成功发行凡店棚改项目专项债券资金5000万元,自身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征地拆迁有序开展。去年初成立了四个拆迁工作专班,已拆迁房屋112栋,征地1000,汇侨分院项目余下46户全部拆除到位,为项目招引腾出了更多发展空间控违有力推进在辖区开展执法巡查242次,共计发现各类违法建设72处,下达停工整改等执法文书72份;强制拆除违法建设84处,拆除面积约6280平方米,目前所有违建均处于停工状态,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蔓延趋势。

六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累计接种疫苗十万剂次,中高风险地区及境外返天人员集中和居家隔离700人次,去年发现输入病例、重大节假日期间组织30人次开展随岳高速收费站卡口排查,筑牢“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阵线。加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基本完成汪岭、朱店、涂台、侯口、快活5个社区美丽乡村建设,村组院落立面更加美化,房前屋后环境更加宜居,居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统筹抓好社会综合治理,打击训诫偷越国境13人,完成电诈高危人员“一人一档”38人,摸排在缅北人员47人劝返缅北窝点人员20人,有力保证了园区发展大局的稳定认真落实安全环保责任,8家危化企业开展排查,对36家工贸企业进行安全“体检”,发现各类安全隐患466条,现已按要求整改到位,全处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联合市环保局对取得排污许证的81家企业生产经营排污行为进行全面检查与指导,督促企业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完成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销号6件。

七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年发展党员44名,预备党员转正3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36名,党员队伍不断扩大。以选出忠诚过硬的好头雁、换出堪当重任的好班子、焕发干事创业的好气象为目标,压茬推进换届各项工作,调整党组织书记6名、“两委”干部43名,基层干部队伍年龄、学历、性别等结构持续优化。点培育人福成田、红日子等五家非公企业,按照“三型”党组织要求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探索“携手共建、校企合作”新模式,在人福成田、汇宇机械等两家企业推广并且成效明显,辖区非公企业做到了支部、党建指导员“双覆盖”

八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始终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贯穿始终,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全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7次,开展廉政谈话12批次,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监督检查5次。2021年受理和办理信访举报15件次,发现问题线索25条,立案1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6人,约谈30人。抽调85名业务骨干组成6个专班,认真组织开展运用大数据监督检查,核查完成“大数据”线索61条,查实问题线索3条。深入开展党纪法规学习教育,组织纪法小课堂活动23次,进一步筑牢干部遵纪守法思想防线。

还有人大、政协、宣传、统战、妇联、卫健、财政、国土、规划、市场监管、水利、农技等工作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每一个简单抽象的数字背后,无不彰显着全处上下迎难而上、奋发向上的勇气和力量;每一项光彩闪亮的荣誉背后,无不展现出广大干部群众奋勇争先、敢于担当的付出和汗水工作是干出来的,成绩是拼出来的,过去的一年,大家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借此机会,我代表党工委、办事处向所有为侯口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干部群众、企业家朋友和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是综合实力还不够强。我们在去年的考核结账中排名位列全市第二,但是部分工作中的短板还很突出,如服务业经济位于竟陵、杨林、岳口之后排全市第四,农业经济排名全市倒数二是干部作风还不够优。部分干部遇到问题拖延塞责、上推下卸,导致开展中心工作时,配合度不够高;第三针剂疫苗接种长期摆尾、违建现象多发频发,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解决三是民生改善还不够显。环境污染问题还时有发生,部分村组道路建设还不够完善,群众参与电诈或上当受骗现象禁而不止,都需要我们进一步提升工作质效。

二、瞄准目标定位,奋力冲刺确保再续精彩

2022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瞄准市委、市政府“一核引领、三极支撑、全域协同”的发展布局对标找位、精准定位、全力争位,努力把侯口街办打造成“创新发展先行区,高效治理样板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国家高新产业区”,为天门实现“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的目标展现侯口担当、贡献侯口力量

总体目标是新引进项目5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个,5亿元以上项目3个;完成社会消费品限上企业销售额9.9亿元,农产品加工业产值122.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工商税收0.45亿元;新增限上商贸企业3家,规上服务业企业2家,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40%;拆迁房屋116户,征地1500亩。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决打赢“招商引资攻坚战”,切换飞地招商新模式。一是提升站位抓招商。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虽然我们经历了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但是仍然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站位再提高、压力再传导、措施再加强,形成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每名班子成员要轮流带领机关干部、社区干部一道外出招商,确保每月去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少于一次,每名机关干部、社区干部至少要提供2条以上有价值的信息。二是结合实际抓招商。今年,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计划及考核办法,全市签约引进项目不少于200个,天门经济开发区引进项目不少于30个,侯口街道引进项目不少于5个,同时侯口街道与多祥、岳口、小板同组考核,我们要深刻思考“发挥什么作用”找准目标定位,谋划“怎么发挥作用”确定招商举措。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加强与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专班、五大产业招商分中心协同配合,与经开区、园区携手共进,做大做强共引共建共享的“飞地经济”模式三是创新方式抓招商。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以后,我们在招商工作中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要积极主动抓有效信息、招商活动,进一步提升招大引强的精准度和命中率。采取多种招商途径,继续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重点依托亲情乡情,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充分发挥各类商会协会作用,建立完善侯口街道在外人才名录,切实整合资源、传递信息、搭建平台,获取一批有价值的项目信息,确保全年招引新项目5个以上,力争今年在5亿级、10亿级的大项目上实现新突破。

(二)坚决打赢“营商环境持久战”,开启蓬勃发展新局面。一是集中精力加强要素保障。全面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进一步加大征地拆迁力度,组建强有力的征拆专班,围绕朱店、侯口、陈方、凡店等重点区域,压紧压实社区属地责任,实行“挂图作战”,收储连片净地,探索集中供地,力争全年拆除房屋116户,完成征地1500亩,确保实现“熟地招商、净地出让”。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需求,积极推动“万名大学生回归工程”,引导在外毕业生返乡见习、创业、就业,推动在外的人力资源加速回流。增加“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活动场次,引导社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民营人力资源企业有序参与服务企业用工,帮助企业在管理、技术人才招聘上扩大路径。二是深入开展“访企业、进工地”行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访企业、进工地”帮扶行动,动员全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企业和工地一线,进一步完善班子成员、机关干部蹲点重点企业项目包保机制,点对点、实打实帮助企业和项目纾困解难三是着力打造法治安商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才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要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等损害企业利益的违法行为;要当好涉企矛盾“调解员”,主动排查化解各类涉企矛盾问题,为破解企业困难提供保障;要当好法治建设“宣传员”,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遵纪守法,养成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靠法的习惯,在法律范围内通过正当有序的竞争而获利。

(三)坚决打赢“民生事业全局战”,共建共享美好新生活。一是慎终如始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仍在持续,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要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落地,把牢输入关口,扎紧织密“外防输入”安全网、防护层,持续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天返天人员的排查管控。要有序组织好第三针剂疫苗接种工作,加快疫苗接种率提次进位,加强精准分配和动态调配,切实构建起免疫屏障。要充分发挥医院、卫生室、药店等“哨卡”作用,严格落实重点场所身份必问、信息必录、体温必测、口罩必戴“四必”措施和健康码、行程码“双码”通行机制,切实做好社会面疫情精准化管控。二是驰而不息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要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战,继续开展秸秆禁烧、扬尘管控、禁鞭等行动,开展工业企业、小作坊粉尘治理大排查、大整治,及时有力处置大气扰民投诉问题。要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建立雨污分流排查整改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杨家新沟、龙嘴河、战备沟、跃进沟等水环境整治。要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做好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扎实开展“十户联创”,对环境整治情况开展日巡查、周通报、月考核,实现人居环境提质升级。三是久久为功开展平安侯口创建。加大平安法治建设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提高反诈APP安装率,加强缅北窝点人员劝返工作,广泛宣传识毒防毒知识,切实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切实扛起平安稳定政治责任。树牢稳定是发展第一要务”的思想对重点信访案件人群盯紧盯牢,动态掌控苗头性和动向性问题,尽力化解矛盾,确保在重大会议节点期间不发生赴省进京上访事件。四是持之以恒开展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白茅湖擦亮小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十百千万”工程,持续擦亮“移民文化暨香梨采摘节”名片,在构建城郊休闲旅游生活圈上下功夫,多做文章、大有可为,努力把白茅湖打造成天门城郊休闲旅游亮点和周末好去处。

(四)坚决打赢“改革发展主动战”,充分发挥体制新优势。市委、市政府站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研究确定开展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体现了“必须改”的大势所趋、“立即改”的势在必行、“全面改”的势不可挡。一是要加强协同,形成工作闭环。要发扬干事创业的“硬脊梁”“铁肩膀”,一以贯之地勇于担当,一如既往地主动作为,不遗余力打好改革攻坚战。以高效务实的态度、极端负责的精神,积极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沟通协调,压茬推进经开区、园区、街道工作有序衔接,承接好各项社会管理事务,推动改革与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二是要严明纪律,维护大局稳定。进一步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对改革全程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确保改革不改信心、改革不改决心、改革不改干劲,全力维护改革发展大局稳定。三是要狠抓落实,推动成势见效。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要切实增强“朝受命、夕饮冰”的政治责任感,“昼无为、夜难寐”的工作紧迫感,抓好改革的关键要素,把握好改革的重要节点,高质量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重点抓好支持配合经开区管理体制、运营模式、干部人事管理、要素保障等四个方面的改革工作,分析研判新机制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纵深推进经开区改革创新发展。

(五)坚决打赢“党建引领阵地战”,提升高效治理新动能。一是夯实基层堡垒作用。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强化大抓党建、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坚定推进基层党建提质提速。抓好头雁队伍这个关键,谋划开展“书记讲堂”,定期组织学习、开展调研、交流经验,进一步提升书记队伍能力素质;抓好阵地建设这个重点,今年要加快推进锦绣社区党群中心尽快投入使用,启动陈方、龙嘴社区党群中心建设;抓好党建引领这个根本,扎实推进9个城市社区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充分发挥“大党委”联席制优势,联合下沉单位落实“双报到”制度,切实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百米”二是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围绕两新“三型”党组织创建标准,以红日子“三红新产业,酱菜富万家”非公党建品牌为基础,今年拟争创2家省市级党建示范点,促进非公党建水平整体提升。擦亮侨乡社区“侨乡家护”便民服务品牌和“舞美侨乡”文化生活品牌,探索社区服务群众、壮大村集体经济融合发展新模式;做优接官社区“接官接力”志愿服务品牌,引导辖区党员在疫情防控、创文等中心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强友谊社区“红色友谊”社区治理品牌,打造成为全市党建引领物业全覆盖新标杆。三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继续坚持惩处与教育并重,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常态化抓实抓细日常教育提醒,坚持做好“纪法小课堂”,推进“十进十建”常态化,社区纪法教育全覆盖,打造全市廉政宣教品牌和示范点。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三资”监管,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抓住升学宴、参军宴等重要节点,深挖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强化作风建设,踔厉奋发建功新征程

干部队伍的作风,是影响一个地方发展的关键性因素今天在座各位的都是侯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少数”,要迅速响应市委号召,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全面紧张起来、行动起来、奔跑起来,以更强担当争取更大作为,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

(一)要以大讨论促进思想大解放。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市委易书记提出要突出问题导向、深刻对标找差,增强自我革命、锤炼作风的使命担当。开展“五问”大讨论,即: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问一问自己有没有“能力不足”的本领恐慌?问一问自己有没有“各自为营”的视野局限?问一问自己有没有“经验主义”的路径依赖?问一问自己有没有“等拖缩看”的侥幸心理?问一问自己有没有“不思进取”的松劲心态?全处各单位、社区农队干部都要开展一次“五问”大讨论活动,通过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对灵魂来一次大洗礼,对行动来一次大纠正,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二)要以大整治促进工作大落实。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只会增不会减,狠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势头只会强不会弱,反腐执纪的尺度只会紧不会松。对市委、市政府、党工委办事处决定的事、作出的部署、安排的工作,各单位、社区农队必须快节奏、高效率地落实落地落细。要以干事有痕、落实有印的责任感来工作,对各项目标任务必须盯紧抓实,不能悬空;坚决制止各自为战、个人主义、相互掣肘的不良风气,坚决杜绝软拖硬抗、顶着不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现象;对因不负责任、推诿扯皮而给工作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坚决扛起维护侯口良好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不仅要带头遵守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财经纪律等各项规定,更要敢于亮明“书记”身份,对党员干部敢于批评,对出现苗头性的问题要敢于打早打小、紧急刹车、广大党员队伍要比贡献、创实绩,以优良的党风促进政风、带动民风。

(三)要以大行动促进作风大改善。落实领导值守、带班值日、日常值班制度。突出督办检查,随时突击检查,定期督办通报,曝光和查处一批顶风违纪、有令不行、为官不为的行为。加强实绩考核,以实绩论英雄,以业绩比实力,加强对干部的日常考核和年终考核。进一步强化岗位责任,做到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对于敷衍塞责、混日子的干部,坚决予以问责。要真正让等日子、磨洋工的干部的感到“不安”,让任务不落实、工作无起色的干部“脸红”。加强廉洁自律教育,要敬畏道德、敬畏法纪,追求健康的生活情趣,彰显高尚的人格力量。

年当有虎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勇敢无畏、力量坚毅的象征。全处广大党员干部要发扬生龙活虎的干劲,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作风,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争当敢闯敢试“猛虎”、冰突围的“锐虎”、善谋善成的“巧虎”,汇聚猛虎出山,人人出力”的战斗合力,大干快干、真抓实干、干出精彩。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