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3-06562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侯口街道办事处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7日
名称
侯口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方案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02月28日

侯口街道办事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 大整治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2-28 14:35 来源:侯口街道办事处

为切实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结合辖区实际,决定从现在起至20231231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查整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省市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密结合辖区发展特点和生产规律,统筹“安全”与“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场所,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提高社会安全防控能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为实现“创新先行、冲刺百强、谱写新篇”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二、范围和重点

本次专项行动坚持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的要求,突出重点领域、高危行业、特殊风险点、事故易发多发地区和环节,围绕工业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特种设备、综合交通、建筑施工、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油气长输管线校园安全医院、文化和旅游、商贸(成品油)、国土(地质)、农业农村、消防安全、服装加工场所、森林火灾防控等重点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1.工业领域:重点检查工业企业粉尘防爆、涉氨制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情况。

2.危险化学品领域: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情况;深化危险化学品企业罐区、“两重点一重大”自动控制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情况。

3.烟花爆竹领域: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经营、燃放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对烟花爆竹批发仓库和零售店进行全面排查,严厉打击烟花爆竹违法违规行为。

4.民爆物品领域:检查“四超、三违”情况;打击非法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炸药、雷管等民爆物品情况。

5.特种设备领域:以涉及民生、人员密集场所、盛装危险化学品的高风险特种设备为重点,深入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以及油气输送管道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6.综合交通领域:重点检查临水临坡、急弯陡坡、易塌方等重点路段、区域、部位风险管控及治理情况;企业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生产制度落实、从业人员资质、运输工具技术状况及动态监控情况:“两客一危”车辆安全源头治理和路管路控情况;汽车客运站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规定情况。依法严厉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检查交通工程建设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情况;寄递企业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情况等。

7.建筑施工领域: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落实防坠落、防垮冒倒塌措施情况,开展农民建房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8.天然气管道和城镇燃气领域:开展天然气、城镇燃气等各种易燃易爆品输送管道安全排查,整治隐蔽致灾隐患情况;油气管网建设项目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情况;与周边建(构)筑物符合安全距离要求、安全警示标志齐全完好情况;管道定期检测,保证处于正常适用状态情况;执行管道检维修作业许可制度情况;建立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演练情况。

9.油气长输管线领域:针对油气管道占压、交叉穿越、间距不足等问题隐患,加大排查整改力度,重点检查管道周边第三方现场施工的管控情况和管道周边地质灾害巡查监测情况等。

10.校园安全领域: 做好预防中小学生防溺水工作,排查整治校舍建筑、接送学生车辆、消防、食品、学生卫生健康方面以及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

11.医院领域:深入开展医院、卫生院等医疗机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重点检查医疗机构消防安全、医院在建工程安全、危化品安全等工作。

12.文化和旅游领域:重点检查景区景点、游客密集场所、旅游住宿设施、大型游览游乐设施、高风险游览项目、高危体育项目、重大文体活动、文化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景区地质灾害等情况。

13.商贸(成品油)领域:全面检查加油站点、罐区、油库安全隐患,严防泄漏和爆炸;严厉打击非法销售成品油行为。检查大型商业综合体、超市、农集贸市场等场所消防、燃气、用电、电梯等安全隐患。

14.国土(地质)领域:重点对在建工程、公路沿线、水库周边、旅游景点、学校、医院以及人口密集居住区等重点区域的地质灾害和林场火灾隐患,加强巡查、排查和监测预警工作,采取有效防范措施。

15.农业农村领域:重点检查变型拖拉机“清零”情况,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年审和保险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农机企业、专业合作社、农业大户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检查农村能源项目建设、沼气使用情况,开展在建、在用、未用沼气设施的隐患排查。检查涉氨制冷屠宰企业液氨使用安全管理情况,做好涉氨制冷设施的隐患排查。

16.消防安全领域:重点检查高层建筑、大型综合体、老旧小区、学校、医院、社会福利机构、宾馆饭店、商场网吧、集贸市场、娱乐场所、仓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场所的消防安全隐患。针对堵塞生命通道、电动车违规充电、消防设施老旧缺失等突出问题,大力推进隐患整改。

17.服装加工场所领域:对区域性或分散的小服装加工企业进行引导,进一步完善本区域内小服装加工企业规划建设,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

18.森林火灾防控领域:在全面深入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特别是对林区及林缘村和居民点、油气管道、林区输配电及通信等设施、公墓、坟地、林农结合部、营造林作业点、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国有林区的森林火灾隐患风险进行排查,确保整治到位。

三、组织领导

  长:天门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侯口街

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贺生波  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政法

委员

周淑芬市人大常委会侯口街道联络处主任

吴正凯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

史玉兵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副主任

敖亚军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组织委员

龚文霞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纪工委

书记、市监委派出侯口街道监察室主任

涂红梅侯口街道办事处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

倪亚夫侯口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

浣子然侯口街道办事处科技副主任挂职

闫永鹏高新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

员:唐侯口街道财政所所长

侯口街道派出所所长

白茅湖农场党委副书记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南市场监督管

理所所长

许少军侯口街道办事处党群服务中心主任

何建华侯口街道办事处综合执法中心主任

代品华侯口街道办事处友谊社区书记

罗会军侯口街道办事处长湾社区主任

罗赛军侯口街道办事处接官社区书记

彭泽兵侯口街道办事处陈方社区书记

向社华侯口街道办事处桂花社区书记

杨小林侯口街道办事处龙嘴社区书记

罗文学侯口街道办事处凡店社区书记

侯口街道办事处群力社区书记

涂义平侯口街道办事处涂台社区书记

李敬华侯口街道办事处侨乡社区书记

周红平侯口街道办事处汪岭社区书记

林振华侯口街道办事处快活社区主任

刘志华侯口街道办事处熊河社区书记

伍广学侯口街道办事处候口社区书记

叶银平侯口街道办事处朱店社区书记

代兵红侯口街道办事处锦绣社区书记

刘国平白茅湖马湖大队书记

代兵红白茅湖花湖大队书记

朱三仿白茅湖长湖大队书记

熊慧敏白茅湖灌湖大队书记

王连斌白茅湖曾头大队书记

徐名琴白茅湖赵岗大队书记

代丙华白茅湖代湾大队书记

街道成立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刘娟担任,负责统一领导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党工委委员王强同志和党工委委员倪亚夫同志负责行动全过程的组织协调和督查督办工作。

、检查整治重点内容及任务分工

党工委副书记吴正凯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国土(地质)、森林防火、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建施工领域安全隐患整治。

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史玉兵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农业农村综合交通、特种设备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

宣传委员涂红梅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文化旅游、校园安全隐患整治。

高新园副主任闫永鹏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工业企业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

党工委委员王强、科技副主任挂职浣子然负责牵头组织开展服装加工场所、烟花爆竹、消防安全、商贸(成品油)、电力等领域的安全患整治

党工委委员倪亚夫负责牵头医疗卫生、油气长输管线、民爆物品等领域的安全隐患整治。

、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全面排查。坚持点面结合、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按照全方位、全覆盖、全链条的要求,各专委会及有关部门结合实际,对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逐一销号,闭环管理。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逐级挂牌督办,对重大安全隐患,由街道安委会办公室挂牌督办。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各专委会及有关部门要加强会商研判,精准施策,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深入分析、补齐短板。分管领域及有关办公室总结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行动,深入分析安全生产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各村(社区、农队)每月20日将辖区检查整改情况报送到街道安委会办公室,街道安委会办公室指定专人,每周汇总工作进展情况,并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各村(社区、农队)安全生产工作成绩纳入年底实绩考核。

天门市人民政府侯口街道办事处

2023年2月27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