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侯口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工作动态
侯口街道办事处点对点服务广州返乡人员
发布时间:2022-11-25 11:50来源:湖北日报

11月22日一上班,侯口街道办事处侨乡社区网格员李湾就和同事身着全套防护装备,前往天仙公路高速路口,提前等待从广州市海珠区自驾返乡的刘国洪、张彩燕夫妇。

夫妻二人是辖区居民,在外务工多年,此次受疫情影响决定返乡休整。“很早就在天门社区群里看到了返乡报备通知,也接到辖区网格员李湾的问询电话。”刘国洪说,虽然人在外地,时刻牵挂家乡。

接到二人后,查验健康码、核酸证明及行程码,李湾和同事在高速路口帮他们办好相关手续,一路护送至家隔离。

一到家,侯口卫生院医护人员已等候在门口,进行核酸采样。根据规定,返乡第一、三、五、七共4天,医护人员上门单人单采。

采完样,李湾发放了居家隔离医学告知书,隔离对象签订居家承诺书,并在征得对方同意的情况下,在家门口张贴居家隔离通知,告知邻居。

“我们会自觉遵守隔离规定,对自己负责也对大家负责。”隔离对象表示理解。邻居也表示,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可以提供帮助。

“居家隔离期间有任何问题,您随时跟我联系。”李湾忙完回到社区,已近中午。她碰到了刚从泰北区网格点巡查回来的侨乡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敬华。

“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小区分散、战线长且无物业,加上返乡人员多,工作量非常大。”李敬华说,辖区总共4000多人,有1000多人在外务工。每天,李敬华和同事都会对辖区8个自然小区一户不漏地上门摸排。

“昨天有20多名返乡人员解除居家隔离,今天挨家挨户上门看看有什么需求。”李敬华说,目前还有两户在集中隔离点。

广州市天门商会会长甘普华介绍,天门在广州海珠区从事服装产业的老乡多达15万人,受疫情及市场影响,部分天门籍老乡有强烈返乡创业就业的意愿。

对此,天门市主动对接,做好迎接准备。“每天根据天门南站数据推送,安排大巴车在天门南站点对点接站转运。”侯口街办副主任史玉兵介绍,同时,根据不同返乡交通工具,高速路口、天河机场都会点对点接送转运。

“侯口欢迎所有在外老乡返乡。”侯口街办负责人刘娟表示,街办确保对返乡人员做到“回家四有”,即回家有人问、回家有秩序、回家有人等、回家有工作。目前,侯口仅在广州务工人士有1396人,辖区工作人员均一一电话联系,关心当地疫情,了解是否有回乡意愿。

对于有回家意愿的,辖区工作人员点对点对接,错峰约定返乡时间,避免过于集中。回家后的隔离工作,按流程实施到位,确保忙而不乱。

同时,老家有家人的,辖区通知家人按要求提前做好居家隔离前的准备,如果家中无人,由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相关工作。

刘娟介绍,不少老乡流露出返乡后的担心和顾虑,更希望能就近就业。

目前,天门市已准备将国投产业新城打造成服装电商产业城,用于承接广州回乡创业人士。侯口街办也是天门经济开发区高新园所在地,辖区内企业集聚。

刘娟和同事们一道上门走访,收集了200余家企业用工需求,接下来,他们将通过人才就业超市,为返乡人员精准推送岗位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