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高新园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2-06 10:50 来源:天门高新园
字号: 分享:

  本报告根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编制。全文包括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举报、投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处理以及应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2016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我区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工委副书记任组长、部分班子成员及各局办一把手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整个开发区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领导和协调。将政务公开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制定印发了《天门高新园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高新园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

  (二)加强队伍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我区2016年度举办培训1次,接受培训人数16人。
  (三)推进主动公开,提高公开效率。按照市政府相关文件和会议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年初制定上报了《天门高新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天门高新园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81条。为扎实做好我区信息公开工作,我区还制定印发了《天门高新园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程序和职责。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天门高新园政务公开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四)丰富热点公开,加强回应解读。通过各局办广泛收集群众关注的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综治信访、社保、就业、“三农”等方面的信息,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2016年度天门高新园主要通过网站、热线电话等方式回应解读事件285次,其中领导信箱回复办理数3件,网上投诉回复数77条,书记专属版留言回复数33条,热线电话接通数172通。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天门高新园主要通过网站、报刊、政务公开栏、社区居务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务信息325条。
  (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1条。其中概括信息类3条、公开指南目录年报类3条、公文法规类3条、计划总结类27条、工作动态类16条、财政信息类15条、人事信息类4条、业务工作类10条。

  (二)通过报刊、电视等媒体新闻发布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4条。其中省级5篇,《湖北日报》刊登4篇,《楚天都市报》刊登1篇,地市级171篇,电视台、广播播放68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故无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我区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而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区2016年度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6年,我区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主要存在网站公开信息分类不明,有些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等。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深入开展《条例》、《规定》学习活动,认真搞好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为规范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实效,
  2.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政府网站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加大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信息员的保密意识和工作效率,确保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中国天门网(http://www.tianme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与天门高新园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728-5331269,传真:0728-533127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