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侯口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160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高新园 文 号 天开工发〔2019〕9号
标 题: 中共天门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天门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25 11:16

       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委、总支、支部:
  经天门高新园党工委同意,现将《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天门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
                                   2019年9月16日
           关于在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的要求。根据《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天教组发〔2019〕1号),现结合我区实际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实施方案》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开展主题教育,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突出问题导向,从一开始就改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在争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中奋勇争先。
  二、参加对象及时间安排
  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主要包括区机关,区直单位,社区、农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
  三、做实党支部主题教育
  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各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党员个人自学、党员集中学习、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教授或老党员作报告等方式,针对不同层面、不同对象,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走访与座谈相结合等多种学习方式,增强学习实效性。
  (二)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党员干部要进社区、进农队、进辖区单位,面对面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头走访社区、农队,所辖社区、农队都要走访到。要深入一定数量的党员群众家中听取意见,特别是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要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方式,把群众的意见充分收集起来、反映上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领导班子成员同挂点社区、农队、分管部门或挂点企业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调研结束后,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形成调研成果,并在领导班子中集体交流,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的内容和措施。
  (三)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四)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实际,组织演讲比赛、知识测试、百姓舞台等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用好天门市革命历史纪念园、彭家垴革命烈士纪念园等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广泛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向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和邹倩同志等身边榜样学习。
  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四、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主题教育要坚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特点,科学合理作出安排,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保证学习教育全覆盖,增强主题教育效果。
  把握主题教育着力点。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本地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紧迫问题、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等开展主题教育。区工委要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社区和农队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非公有制企业要下大力气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区机关,社区、农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要认真落实开展主题教育的重点工作任务(见附件)。
  五、加强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履行职责,抓好组织领导。区党工委对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负总责,成立区党工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区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加强谋划指导,推动落地落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二)加强宣传引导。要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及时总结活动中的好经验、好作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三)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履行本地本部门本单位职能职责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把“迎大庆、保军运”安保维稳作为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重要内容,通过服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
  (四)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好的作风开展主题教育,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对走形变样、问题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
  附:区机关,社区、农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附件1
                    区机关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区机关开展主题教育,围绕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
  一、学习教育
  1.领导班子成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四个着力”“四个切实”重要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党员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党员开展集中自学。
  2.领导班子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集中交流研讨。
  通过开展机关集中学习,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
  3.深入开展“学习英雄张富清、坚守初心担使命”活动,学习张富清同志等先进典型和邹倩同志等身边榜样。
  二、调查研究
  4.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围绕选优配强社区、农队“两委”班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等基层党建重点问题,结合日常工作进行调研。
  5.区机关党员干部要进社区、进农队、进辖区单位,面对面听取意见。领导班子成员要分头走访社区、农队,所辖社区、农队都要走访到。要深入一定数量的党员群众家中听取意见,特别是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6.开展调研成果交流。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成果。交流时,重点讲调研发现了什么问题,解决了什么问题,特别是解决了群众的哪些操心事、烦心事,每个问题都要有具体事例作支撑。
  7.讲专题党课。区党工委书记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部门或联系社区、农队讲。
  三、检视问题
  8.在认真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领导班子主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联系巡察反馈问题、本地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领导班子成员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方面,深刻检视反思,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着重查找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力、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挖深,并明确努力方向。
  9.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领导班子成员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结合学习研讨,逐条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看党中央规定的自己是不是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自己是不是坚决不做,有哪些不符合的表现和情形,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领导班子要安排专门时间,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实实在在地回答有没有问题,有问题的逐条讲清楚,没有问题的也要报告。对查摆出的问题,要纳入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任务,有关情况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四、整改落实
  10.抓好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解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特别是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利益问题。结合园区实际和“迎大庆、保军运”等重点工作,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11.领导班子成员要针对群众关心的入学、就医、饮水、用电、出行、如厕,以及困难家庭帮扶等问题,领办民生实事。
  12.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13.主题教育结束前,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附件2
                 社区、农队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社区、农队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
  一、抓好学习教育
  1.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组织党员在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基础上,学习借鉴宜昌市许家冲村“党员公约”、武汉市青和居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等经验做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本地有红色资源的,可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
  3.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组织社区、农队党组织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
  4.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等,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认真检视整改
  5.组织社区、农队“两委”班子成员走访党员群众,重点走访贫困户、老支书、老党员等,广泛听取群众对党员、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建议,查找突出问题。
  6.组织党员对照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入户走访征求的意见,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7.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星级党员创评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支部班子成员要带头作示范。
  8.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
  9.社区、农队党组织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结合“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活动,抓好村级财务流水账公开,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10.对于在专项整治工作中被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首先开展自身整顿,落实整改措施,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农村重点是全面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村干部,整治黑恶势力、宗教势力干扰渗透和信访矛盾突出的问题,调整不胜任不尽职村党组织书记;城市社区重点是解决党组织不健全、服务资源和能力不足、居民和物业矛盾突出等问题。
  11.坚持问题导向,整改突出问题。村党组织要着力解决后备干部储备人选质量不高、跟踪培养不够等问题,解决发展党员质量不高、数量不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解决村集体“三资”清理不细致不深入、村级缺乏稳定可持续主导产业问题,解决宗族祠堂转化缓慢问题。社区要强化“党派我来服务”理念,解决服务群众不到位问题,解决社区统筹协调能力弱,驻区单位、行业系统党组织参与共驻共建不积极、不经常等问题。做好“迎大庆、保军运”等相关工作。
  12.选优配强班子,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13.主题教育结束前,社区、农队党组织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附件3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主题教育重点工作任务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要以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为目标,着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把职工群众凝聚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
  一、抓好学习教育
  1.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组织党员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形式,聚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
  3.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党员在用好“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基础上,依托园区综合党委、“楼宇党建联合体”、“商圈党建联合体”、互联网行业党委、“三师两民”行业党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等,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通过微论坛、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网络直播等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本地有红色资源的,可结合实际情况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4.按照市委统一安排,组织党支部书记进行1次轮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党中央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
  5.党支部书记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一次个人学习体会。
  二、认真检视整改
  6.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职工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
  7.广泛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带领党员职工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发展建言献策,激发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
  8.通过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守初心担使命、我为群众办件事”活动,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的困难职工群众办1件实事好事。
  9.结合专项整治工作,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把党的工作开展起来。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中重点整治覆盖企业超过5个且活动不能有效开展的联合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的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组织党组织中重点整顿覆盖社会组织超过5个的联合党支部、覆盖单位都是规模较小的社会组织且开展活动不经常的联合党支部、班子配备不齐的基层党组织。
  10.着力解决在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凝聚职工群众、党建入章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同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要着重从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团结凝聚职工群众、依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建设企业先进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社会组织要着重从依法执业、诚信从业、教育引导职工群众增强政治认同、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公共服务、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逐一列出问题清单,推动整改到位。
  11.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