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侯口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28167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天门经济开发区 文 号
标 题: 天门经济开发区办公室 关于印发《高新园禁毒委成员单位及各社区 (农队)禁毒工作职责》的通知
天门经济开发区办公室 关于印发《高新园禁毒委成员单位及各社区 (农队)禁毒工作职责》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2 15:31

各社区(农队)、禁毒委各成员单位:

现将《高新园禁毒委成员单位及各社区(农队)禁毒工作职责》印发你们,请认真学习执行。

天门经济开发区办公室    

2021年1月12日      

高新园禁毒委成员单位及社区(农队)禁毒

工  作  职  责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园区禁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在禁毒工作中的积极主动性,切实形成各司其职、协作配合的禁毒工作新局面。依据《禁毒法》有关规定,参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省禁毒委员会、市禁毒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园区禁毒委员成员单位和各社区(农队)禁毒工作职责如下:

园区禁毒委:

一、传达观测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省禁毒委市委、市政府、市禁毒委关于禁毒工作的方针政策、意见方案,统计领导全区禁毒工作。

二、组织、协调禁毒委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

三、定期召开园区禁毒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听取全区禁毒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究全区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制定对策,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

四、负责向党工委、区人大、政协高新园联络组报告禁毒工作情况,听取指示和意见,并抓好落实。

五、在国家、省、市禁毒委员会的协调下,开展地区间禁毒工作的协作配合。

六、检查督促各社区(农队)及园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落实禁毒工作任务。

七、园区禁毒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园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负责。

园区禁毒办:

园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是园区禁毒委的办事机构,办公地点设在园区派出所。主要负责执行园区禁毒委的各项决定,开展日常工作,具体职责:

一、掌握各社区(农队)和园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禁毒工作情况,就禁毒工作的政策、计划、项目、措施和毒品违法犯罪情况向园区禁毒委提出建议和对策。

二、根据园区禁毒委的工作部署,对社区(农队)和园区禁毒委各成员单位的禁毒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三、协调园区各有关部门、各社区(农队)在禁毒工作中的具体合作事项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四、组织安排全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联系新闻媒体对禁毒工作进行采访报道,对报到稿件、影视内容进行审查。

五、协助禁毒部门争取在禁毒经费、装备方面的支持。

六、按季度对全区的毒情进行调研分析,及时反映全区禁毒工作情况。

七、指导全区禁毒执法队伍的建设,加强对禁毒专项经费使用情况的检查、管理。

八、完成市禁毒委及其上级业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园区宣传办公室:

一、宣传国家、省、市、区禁毒委有关禁毒工作的部署和指示精神。

二、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新闻单位宣传国家禁毒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禁毒知识和禁毒斗争的成果、经验、先进典型及禁毒重大活动;制作专题禁毒节目,对全区禁毒工作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

三、将禁毒宣传教育纳入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把创建“无毒社区(农队)”、“无毒单位”活动纳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把面向中小学生的禁毒宣传教育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四、指导有关部门以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禁毒宣传教育、“6·26”国际禁毒日期间的集中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教育活动,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

园区政法办公室:

一、协调重大疑难毒品案件侦破、起诉、审判工作。

二、将禁毒工作作为平安建设和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平安建设体系进行考评,根据园区禁毒委的决定,落实禁毒工作“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切实加强对毒品问题的综合治理和法治道德教育。

三、组织、指导、监督各地各单位把创建“无毒社区(农队)”、“无毒单位”、“无毒校园”活动与“平安创建”、“安全小区”、“文明小区”等活动有机结合,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

四、领导有关部门、动员社会力量对吸毒成瘾人员开展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

园区司法所:

一、指导全区开展禁毒法制宣传教育,并将其纳入普法教育规划。

二、加强对毒品违法犯罪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

三、做好对涉毒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工作,不断巩固改造教育成果,与有关部门共同努力减少重新犯罪。

园区中心学校:

一、制定全区教育系统开展毒品教育工作规划、措施和意见,将禁毒教育作为学校和中小学德育教育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督促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对禁毒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落实责任制,把学校无吸毒、无贩毒现象作为学校德育和安全教育的基本目标。深入贯彻《中小学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开展毒品预防专项教育,确保课时的落实。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学生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并作为学校到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加强。利用“禁毒日”等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弱的以毒品预防教育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

二、进一步加强中学生毒品预防教育活动示范学校的建设,推广在师范学校开展“六个一”活动,发挥学校的导向和辐射作用。

三、加强教师队伍管理及禁毒教育师资培训,将禁毒教育知识纳入新教师岗前培训和在职教师继续教育内容,提高教师在教学中渗透毒品预防教育知识的意识。

四、加强农村中小学生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利用教育部远程教育信息网,免费向农村地区提供优秀禁毒工作资料,进一步推进农村地区毒品预防教育的发展。

五、加强对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的督导检查,将毒品预防纳入督学范畴,提高各地对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视,推进毒品预防教育的整体发展。

六、园区禁毒委员会交办的有关事项。

园区民政办:

一、指导各地把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和“无毒社区(农队)”创建纳入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的总体规划,加强督促指导和社区管理;促进和指导社会工作者参与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组织社会工作者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提供心理治疗和行为矫治。

二、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吸毒人员救助服务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吸毒人员及其家属,纳入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其他社会救助范围。

三、促进发展社会禁毒组织,加强管理,支持其依法开展禁毒工作。

四、对生活无着落而予以救助的人员进行禁毒宣传教育,并对掌握的吸贩毒情况和线索及时向公安机关通报。

园区财政局:

一、根据禁毒实际情况和工作任务,将禁毒所需的经费给予保障,并对全区禁毒专项经费的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二、按照“收支两条线”的规定,监督、指导缉毒缴获的毒资、非法收益和罚没财务的管理工作。

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落实禁毒工作经费预算,健全禁毒经费管理制度,提高禁毒经费使用效益。

四、负责园区内禁毒经费的财政预算,对全区禁毒专项斗争等重大行动进行必要的追加投入,保障禁毒工作顺利开展。

园区宣传办公室:

一、参与、组织文化团体和文化站通过各种艺术形式宣传国家禁毒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支持、鼓励文艺工作者创作反映禁毒工作的文艺作品。

二、扶持健康文明的大众娱乐场所建设,为社会特别是青少年提供无毒文化活动环境。

三、全同园区派出所、市场监督局等部门,依法对娱乐场所吸贩毒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整治,对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加强禁毒教育。

园区市场监督局:

一、严格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企业、娱乐场所经营者主体资格的管理。

二、负责广告市场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对戒毒治疗药品、医疗药品、治疗方法进行广告宣传的行为。

三、会同公安、文化部门共同履行对娱乐场所的监督管理。

四、参加和督促在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加大对餐饮业监管力度,发展各类食品餐饮中违规添加罂粟等毒品原植物时,及时查处报告。

园区应急办:

一、负责第一类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的监督检查、指导协作所属安全监管部门对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品生产、经营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依法监管非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生产、经营的品种、数量和主要流向等情况。

三、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人员进行禁毒业务培训。

园区卫健办:

一、加强对戒毒医疗机的监督管理。

二、组织开展戒毒治疗人员的培训,制定戒毒治疗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对从事戒毒治疗工作的医疗和护理人员进行资格认证。

三、会同公安机关和司法监管场所对经吸毒引起的传染性疾病人员依法进行监督管理,并对预防和治疗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

四、对吸毒人群感染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进行干预;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和针具交换点的审批和日常管理工作。

五、指导和监督医疗机械做好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的管理和规范使用,加强处方管理,防止流入非法渠道。

六、支持和指导戒毒治疗科研工作,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治疗康复模式。

园区人社中心:

一、组织和指导全区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依法保障戒毒人员平等就业的权利。

二、监督和指导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戒毒失业人员进行登记,提供免费的就业政策咨询、职业指导和职业介绍服务。

三、组织戒毒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补助。

四、为长期失业或家庭困难的戒毒失业人员提供就业援助。做好戒毒失业人员就业管理和服务工作。

园区国土分局:

一、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农村耕地和毒品原植物的禁种、铲除工作,依法打击林区毒品犯罪活动。

二、全同农业部门对麻醉药品原植物的种植、生产和加工、收贮环节进行安全监管;全同有关部门做好禁种毒品原植物的宣传工作。

园区农办:

一、全同有关部门做好禁种毒品原植物的宣传,指导有关部门开展农村地区毒品原植物铲除工作。

二、利用农业发展资金,扶持戒毒人员创办种植、养殖等生产基地。

三、为戒毒康复人员提供农业科技信息,指导各社区(农队)对外出务工作人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

园区人武部:

一、结合实际在园区开展有特色的禁毒宣传教育等活动。

二、在退役军人中开展禁毒知识一堂课、一次演讲、一篇征文等活动。

三、配合有关部门深入社区、家庭发放《家庭防毒手册》等禁毒宣传资料。

园区工会:

一、制定园区工会系统开展禁毒工作的指导意见,建立和完善与工会组织职能和工作特点相适应的禁毒工作机制。

二、在全区职工中广泛组织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活动,动员企业、单位开展“无毒活动”创建活动;引导职工争取“无毒职工”,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习惯,自觉远离毒品,抵制毒品。

三、将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纳入职工素质工程和培训工作规划,与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科普教育相结合;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对职工群众的禁毒宣传教育工作。

园区团委:

一、研究部署全区青少年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在青少年中普及禁毒知识,增强青少年防毒拒毒意识。
二、优秀青少年成长环境,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化、科技、体育活动,丰富青少年精神生活,提高青少年抵御毒品的能力。

三、广泛开展创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活动,进一步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协调与青少年事务有关部门共同禁毒;组织青少年积极参与禁毒专项斗争和有关禁毒工作。

园区妇联:

一、加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教育妇女远离毒品。

二、把禁毒工作作为妇联参与平安建设和法治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实行目标管理,通过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禁毒工作。

三、组织、动员妇女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及社区戒毒帮教工作。

四、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特殊作用,努力做好家庭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落实“不让毒品进我家活动”。

园区扶贫办:

一、负责对涉毒贫困人员及家庭进行帮扶。

二、协调人社、卫健、教育、财政、公安、住建、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为涉毒贫困人员及家庭开展帮扶,确保各项帮扶政策实施到位。

园区派出所:

一、掌握我园区毒品违法犯罪动态,研究制定预防、打击对策。

二、组织、指导全区公安机关加强对毒品犯罪的侦查破案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毒品违法犯罪;开展禁种铲毒工作;加强对文化娱乐场所的治安管理,会同有关部门适时开展重点整治,遏制娱乐场所吸毒贩毒行为。

三、指导、监督对精神药品、麻醉药品的管理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制工作,严格执行审批和发证制度。负责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和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承担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流入非法渠道的查处工作。

四、掌握吸毒人员底数,做好吸毒人员在册登记工作,开展定期尿样检测,实行动态管理;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社区戒毒和决定强制隔离戒毒,责令解除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接受社区康复;参与社区戒毒人员和社区康复人员的日常管理;管理强制隔离戒毒场所和戒毒康复场所。

五、发现与毒品犯罪相关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及时移送园区纪工委。

各社区(农队):

一、落实社区(农队)禁毒领导责任,把禁毒工作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经济建设、法制建设和平安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推进。

二、落实社区(农队)禁毒主体责任,各社区(农队)是吸毒人员管控的主体,负责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开展禁毒宣传和预防教育工作。强化吸毒人员管控,开展风险评估,逐分级分类管控和户籍地居住地双向管理措施。

三、落实和完善社区(农队)禁毒组织机构。健全中心戒毒社区功能,壮大禁毒专职队伍和社会工作者队伍,保障中心戒毒社区正常进行,保障禁毒社会工作者医疗、社保等待遇。

四、加强禁毒整治措施。组织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及时铲除毒品原植物违法种植,坚决防范大面积毒品原植物违法种植。

五、积极开展因毒致贫脱贫攻坚行动,确保本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