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36952
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胡市镇政府
发文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名称
胡市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17年04月17日

胡市镇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财政预算报告

发布时间:2017-04-17 00:00 来源:胡市镇

  一、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工作回顾

2016年我镇财政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业务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在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谋划,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顶住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增幅放缓的双重压力,一方面强化收入征管,积极组织财政收入,力求应收尽收;另一方面,挖掘潜力,盘活存量,统筹兼顾,合理调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较好地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一)2016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4090万元(其中年初预算1490万元,追加预算2600万元)。各项收入完成情况如下:

1.工商税收424万元,其中:国税完成189万元;地税完成235万元,同比增收64万元,增长24.3%。分税种完成情况:(1)增值税183万元;(2)营改增156万元;(3)企业所得税46万元;(4)个人所得税27万元; (5)城市维护建设税1万元;(6)房产税7万元;(7)印花税4万元。

2.上级补助收入3566万元。

3.基金预算收入100 万元。

(二)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

2016年我镇公共财政预算支出4090万元,各项支出执行情况如下:

1.上解上级支出  424 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20万元;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2.5万元;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1.25万元;

5.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13.6万元;

6.农林水事务支出 118.65 万元。

7.救灾支出2600万元。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我镇财政预算总收入4090 万元,财政预算总支出4090万元,按照现行市镇财政体制的结算办法,我镇财政实现了收支相抵,当年预算平衡。

(四)完成2016年财政预算任务所做的主要工作

1.坚持科学精细理财,收入支出保障能力逐步增强

在抓收入方面,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镇政府迎难而上,化危为机,积极培植财源,狠抓增收节支;以依法理财、强化税收征管为着力点,做到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全额入库。在抓支出方面,面对巨大支出压力,镇政府严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突出重点,保压并举,优化支出结构,保证了法定支出、社会保障、民生工程等支出需要。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全镇上下进一步加强了财务管理,印发了《天门市市级党政机关会议费管理实施办法》、《天门市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实施办法》、《天门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实施办法》,2016年全镇“三公”经费开支比上年下降 40.3%,有效化解了支出矛盾,有限的资金用在了刚性支出上。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我镇各项社会事业的健康和谐发展。

2.认真开展涉农工作,全面落实惠农政策

一是以财政职能转换为契机,紧紧依照市文件精神和有关要求,认真开展惠农资金发放工作。2016年共计发放各项涉农专项资金359.51万元,其中:农业支持补贴306.2万元 ,棉花定额补贴53.31万元。二是扎实开展各项基金的征收管理工作,征收上解2016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359万元,参合率达 94%;全镇居民养老保险综合参保征收基金 186万元,综合参保率达 95%以上,切实提高了城乡居民的参合参保积极性和基金的征缴率。

3.狠抓财政管理,完善制度力求实效

紧紧抓住省“规范化财政所”创建的契机,把制度建设放在首位,积极完善财政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工作协调能力,务实地做好了镇属部门和村级财务管理的工作。把“两学一做”与履职尽责相结合,不断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办事效率,加强财政队伍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勤政廉政良好氛围,不断提高财政干部的服务意识,树立财政窗口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2016年,我们在积极稳妥运行中保障了重点建设,在优化支出结构中改善了民生,在完善体制政策中助推了镇域发展,圆满完成了财政工作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镇党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与问题。主要是可用财力的增长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仍需进一步提高等。对此我们将认真采取切实措施,逐步予以克服和解决。

  二、2017年财政预算

2017年,受内外部经济增长放缓、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以及规范税收优惠政策等因素影响,我镇财政收入增长将趋于平缓。同时,支持全面深化改革和促进我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都需要增加投入。2017年财政工作和预算编制要全面贯彻落实镇党委、镇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按照“量力而行、积极而为、保障基本、规范透明、严格监管”的原则,根据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与今后发展要求,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拟作如下安排:

(一)收入预算的安排

2017年镇财政预算收入 1334万元,具体明细如下:

1.税收收入 514万元。其中:国税 223万元,比上年增18%;地税 291万元,比上年增24%。

2.上级补助收入820万元(暂按上年数测算)。

(二)支出预算的安排

2017年财政上解和镇级运转各项经费支出 1334 万元(实际支出数以年终财政决算为准),初步安排如下:

1.上解上级支出 514 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20万元(暂按上年数测算)。

(三)财政收支平衡预测

根据2016年实绩,2017年我们一定要坚持开源节流、增收节支、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以收定支,确保完成2017年预算任务,财政预算总收入为1334 万元,财政预算总支出为 1334万元,收支相抵,做到当年平衡。同时,积极向上争取扶持资金,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强化税收征管,力争超额完成税收计划。

  三、全面完成2017年财政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我镇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新《预算法》,按照镇人代会确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重点、锐意进取、踏实工作,力争圆满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支任务,实现我镇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努力挖掘税源,确保完成收入任务。

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财政收入结构的分析研究,密切关注财税改革动态,及时掌握和应对国家财税政策调整对收入的影响,牢牢掌握组织收入工作的主动权,确保税源不流失。强化财税部门协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切实做到应收尽收,确保经济发展的成果充分反映到财税增长上来。

(二)突出民生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

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工作导向,将政策支持和财力保障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对政策性规定的刚性支出和民生保障支出,根据年度预算计划,按照进度,合理调度资金,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战略及美丽乡村等重点项目建设,构筑一流的镇村环境,打造生态美丽宜居空间。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各项财政支农惠农政策。

(三)突出科学管理,重点加强预算执行力度。

一是加强财政基础管理。以财政资金“集中、统一、高效、规范”使用为目标,统筹各方面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重点保障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社会稳定、机关运转需求。不断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强化票据管理,实现以票促收、应收尽收。二是加强动态监督管理。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建立预算执行动态台账,继续深化政府及各部门的财务管理,严格执行机关内部各项管理制度,增强财政支出的规范性和时效性;严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按照公用经费支出“零增长”的要求,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三是加强项目资金管理。统一核算,统一监管,提高项目实施效果,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