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5586 主题分类 财政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标 题: 关于胡市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关于胡市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4-10 10:00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在此基础上,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财政支出得到基本保障,全年财政收支预算任务基本完成。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1852.84万元,其中体制补助735.87万元,税收分成105.5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219.3万元,其他结算补助792.17万元,包含一事一议奖补30万元,“以钱养事”68.86万元,扶持村集体50万元,追加及补助508.22万元,增人增资及丧葬抚恤135.09万元。

2、基金收入185.71万。

3、税收收入:384万元,与去年相比增加35.2%,其中增值税277.9万元,企业所得税54.8万元,个人所得税3.6万元,房产税1.3万元,印花税3.8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0.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6.1万元,耕地占用税11.8万元,契税14.4万元,税收收入分成数为105.5万元。

2021年全年财政收入2038.55万元。

(二)财政支出情况

全年完成财政总支出2038.55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支出1852.84万元,基金预算支出185.71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1、行政管理费支出395万元。

2、财政事业费支出290万元。

3、福利院事业费支出15.4万元。

4、农技事业费支出30.7万元。

5、畜牧事业费支出18.7万元。

6、文化广电事业费支出10.7万元。

7、城维费支出(村镇服务中心)26.2万元。

8、民政服务9.4万元。

9、财政服务4.6万元。

10、村级运转转移支出232万元。

11、综合治理支出98万元。

12、人社支出35.84万元。

13、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出30万元。

14、基金支出185.71万元。

15社区经费32万元。

16、扶贫支出181.3万元。

17、美丽乡村建设200万元。

18、退垸还湖93万元。

19、厕所革命45万元。

20、防疫支出65万元。

21、泵站支出40万元。

(三)收支平衡情况

全年财政收入2038.55万元,全年财政支出2038.55万元,收支平衡。

二、2021年财政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全镇财税干部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财税总体目标,牢牢把握财税工作重点,强化收入征管,推进改革创新,加强服务发展和理财能力建设,努力开拓财政工作的新局面。

1、强化税收征管,确保收入稳定增长

2021年,我镇完善财税运行形势分析会制度,密切跟踪税收收入的即时动态,及时研究解决相关财税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税种的监管,突出抓好均衡入库,努力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继续落实协税护税工作,确保应收尽收。同时加强非税收入监管,规范非税收入的收缴工作。

2、严格支出管理,不断完善公共财政体系

积极推行绩效目标管理,实行支出绩效跟踪问效,细化预算公开内容,落实节约措施,规范公开行为,实行支出问责,强化长效管理,确保管得严、控得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大力压缩行政三公经费,全年三公经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10%。强化监督检查,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进一步努力使年初财政收支预算落到实处,确保政府正常运转。

3、明确监管范围,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力度

认真执行天门市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努力打造财政资金监管长效机制,对镇财政预算资金、项目类资金、补助类资金和村级资金等资金实施监督管理。根据不同资金性质和监管内容,重点把握信息通达、公开公示、抽查巡查三个重点监管环节,切实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在监管中做到一要加强计划管理,实行超前控管,二要加强日常管理,做实动态监管,三要配套监督权力,强化监管约束。

2021年,镇财政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支出供给基本保障,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主要是:受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财源建设增长不快,工商税收收入规模偏小,可用财力有限,收支预算仍需强化,过紧日子的思想和增收节支意识仍有待提高,各项工程施工和决算管理工作与上级要求存在较大的差距,工程决算送审率不高,财政管理机制还需进一步研究改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分析研究,用创新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积极有效加以解决,努力开拓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

三、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我镇财政工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镇党委、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以经济发展、壮大财政实力为主题,依法组织财政收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安排政府财力,努力保障各项重点支出,加大扶贫攻坚的资金保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控制行政运行成本,着力提升预算编制质量,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实现胡市“跨越发展,富民强镇”提供有力的财政保障。

2022年预算编制的原则是:坚持公共财政原则,坚持深化改革原则,坚持统筹兼顾原则,坚持突出重点原则,坚持讲求绩效原则。2022年我镇的财政收入预算2274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1945万元(按上年5%增长),基金预算204万元(按上年10%增长)税收收入422万元(按上年10%增长)、其中税收分成收入125万元。财政支出预算2274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在保证政府运转和民生的前提下,优先保证美丽乡村和镇重点工程建设。上述预算待市乡财政体制基数下达后作具体调整安排。

四、2022年财政工作思路

为圆满完成2022年预算,在今后的财政工作中要按照有关政策和财务制度的要求,继续着重抓好以下几件事:

1、调整税收任务,强化收入征管

2022年牢牢把握经济发展转型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增收节支,确保预算收入任务圆满完成,确保镇党委政府重点项目推进的财政支出需要;利用好财政的优惠政策,做好跟踪服务,帮助镇区企业做大做强。继续加大镇区建设,培植新的税源。

2、加大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支持,重视民生保障

继续加大支农力度,科学安排资金,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发展公益性事业,全面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进程,逐步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需求。继续推进2022年民生工程实施,保证发放类资金规范及时发放,保证工程类项目资金按进度支付。

3、提升财政监管水平,增强监督效能。

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牢固树立依法理财、依法行政的理念,强化财政各项管理和监督。加强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高预算透明度。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格管控“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继续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完善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探索政府购买服务,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4、围绕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抓好绩效评价。

为切实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涉农资金管理办法,保障涉农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对涉农资金进行分类管理。补贴补助类资金从政策宣传、补贴对象摸底评议、张榜公示、信息报送和档案管理入手,实行常态化管理;工程项目类资金从合同签订、施工进度、竣工验收等各环节加强监管,做到财政有专人负责监管资金使用情况;对村集体资金继续实行“村账镇管”统一核算,进一步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大审核力度。二是围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探索对以乡镇为主体实施的项目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各位代表,2022年财政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我镇正处于加快转型发展、功能提升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务实的作风,为建设更加美好的胡市而努力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