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2680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人民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胡市镇人民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3 00:00

——2019829日在胡市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得如何,群众满不满意,人大代表最有发言权。借此机会,首先非常感谢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对精准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也希望各位人大代表对胡市的精准扶贫工作多指导、多调研、多提宝贵意见。现将我镇精准扶贫工作跟各位代表做如下汇报:

一、基本情况

胡市镇最初建档立卡贫困户为748户1575人,截止到今年7月底,全镇移去死亡、户口迁出、集中供养五保等对象后,现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24户、1421人。截止2018年底,已脱贫470户1095人,未脱贫154户316人,蒿台村、新民村已整村脱贫出列,2019年计划脱贫299人,重点贫困村前台村实现整村脱贫。

二、工作举措

成立专班,明确职责

一是大员上阵,保障工作顺利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工作,自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逢会必讲,逢人必提,逢工作必部署,逢安排必落实,并且由党委书记挂帅,形成工作开展的强大态势和气场。

二是统筹力量,全员参与。镇委、镇政府周密安排部署,不留死角,基础扶贫和行业扶贫紧密配合,镇扶贫办日常工作为基础,以农技、卫生计生,农商行、村镇中心、自来水厂、教育、财政、人社等8家单位为重点,明确功能定位,形成合力,确保“五个一批”政策执行不走样,措施落实力度不减。

突出重点,强化措施

1、着力推进产业扶贫。

一是稳步发展虾稻连作、草编加工、雏禽孵化及禽制品加工、粮食精加工等脱贫带动效果好的特色种、养业及农产品成加工业。截止当前,全镇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16500亩,其中贫困户从事特色养殖26户。

二是大力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市场经营主体,引导天门华进农机、天门佳羽禽业、天门共赢水稻、众江水产、伟丰生态、一李雏禽孵化等6家专业合作社,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吸纳贫困户入社,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带动贫困户43户。

三是加强对蒿台、前台、新民3个村级光伏电站的日常管理和运维服务,建立管理和收益台账。加强资金管理,规定光伏电站收益资金使用办法,促进效益最大化。

2、重拳“清零”落实政策。

一是全力组织危房改造。19年全镇已完成危房改造11户,尚有1户正在建设之中,9月底可全面完成任务,实现贫困户无危房的现象。同时,开展贫困户周边五保低保对象危房清理核查工作。

二是全力实施安全饮水。对尚未享受安全饮水贫困户,责成村委会先行进行安装,待验收过关后,再予以补偿,确保安全饮水实现清零。

三是扎实推进教育帮扶全覆盖。积极落实雨露计划,全镇支助高、中职生7名,2019年有58名贫困学生享受到了补助政策,其中学前教育4名、在外就读的学生14名。2019年春季落实贫困学生补助9名,发放资金13500元。

四是切实组织贫困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为金融扶贫打好基础,提供依据,全方位地满足贫困户需求。

五是发挥政府保障的托底作用。全镇为低保贫困户385户、五保贫困对象147人落实了政策性资金,守好底线。

此外,卫生医疗、人社保障开展查漏补缺,确保政策落实落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3、扎实开展扶贫项目建设。

一是科学编制贫困村项目库,增强项目针对性、可行性、效益性,已编制完成了2020年项目库。

二是推进前台、新民、蒿台3村的项目建设。目前,所有扶贫项目正处于招投标书的制定阶段。

三是从严加强扶贫资金的管理和审计,确保扶贫资金的专一性和实效性。

深入推进结对帮扶

1、调整工作队的组成。

为适应行政村合并后的新要求,我们重新成立了5个驻村工作队,派出单位分别是市新华书店、广电公司、网络公司、市司法局、天门日报社,5个单位共派出工作队员147人,结对帮扶贫困户301户。

2、加强对工作队的管理。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 明确要求工作队、单位、村负责人“站位一线、靠前指挥”,深入现场,检查督办,始终保持精准扶贫的高压态势。挂职副书记,第一书记、包保干部强化责任,坚持“一线工作法”,进村入户开展工作。

二是吃透政策,因户施策。所有驻村队员和帮扶人,熟练地掌握政策,做到了“三到”(人到、心到、情到),“三当”(把贫困户当亲人、当家人、当主人),“四熟”(人熟、路熟、政策熟、情况熟),“四帮”(帮钱、帮物、帮门路、帮志向)。

三是加强对驻村工作的指导、管理、考评。我们坚持督促工作队员做到“岗位在村、责任在村、吃住在村”,遵守制度纪律、完成工作任务;加强对工作队员的日常指导、管理和考评。

3、筑牢组织保证。认真执行“五级书记”抓扶贫,落实乡、村党组织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

三、下一步打算

概括讲:就是做好四个实:

1、档案资料要翔实。档案资料是精准扶贫工作的第一手资料,也是基础性工作。 我们将以15年脱贫对象为切入点,对“村5户12”进行回头瞄。查漏洞,纠错误,重调整, 补信息,实现网上信息,实际工作、档案资料“三一致”。

2、结对帮扶要做实。以6月10号驻村工作队调动为契机,严格落实每月一走访制度,组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结对帮扶人分头下村走访,宣传讲解扶贫政策。市直工作队坚持驻村制度,吃住在村,及时了解贫困户实际需求,真正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3、政策执行要落实。加大“两不愁三保障”政策推进力度。严格落实“五个一批”扶贫政策。教育方面,重点对雨露计划、教育补助等享受对象查漏补缺,做到不落任何一名学生住房方面,结合6月28日全镇核查出的,19户危房户,加快施工进度;安全饮水方面,督促水厂,迅速入户联系施工。加大政策执行情况核查力度,真正让贫困户上得起学,住安全房,看得起病,有洁净水喝。

     4、合力攻坚要夯实。精准扶贫工作是一项政治性工作,也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扶贫工作单单依靠扶贫办远远不够,更需要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紧密协作,合力攻坚才能完成。在今后的扶贫工作中,只有各部门、各单位通力合作,把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圆满地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