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833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胡市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03 11:40

今年来,胡市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务实的开展各项工作,全镇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较大提高。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2.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亿元;上缴税收369.4万元。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项目建设稳中有进。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大力推进专业招商、精准招商、“乡情”招商,取得新突破一是落户赵李村的腾达新材料包装项目,在9月份签约,已于12月初竣工投产;二是落户胡市社区原比力机械厂的同叙教具项目,在9月份签约,现在正在进行设备采购,计划于2020年1月竣工投产;三是落户胡市社区原比力机械厂的鑫超远五金加工项目,在12月份签约,现正在安装设备。同时总投资约7亿的天门谢家塆风电项目落户胡市,目前已动工建设,明年底全部建成并网。投资3000万元的杭州维诗卡高分子材料项目,目前开工前期工作已完成。胡市社区注册的太隆橡塑制品有限公司承接湖北太力集团手工生产线项目已开工生产,有效解决本地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发展前景良好。

(二)脱贫攻坚不断深入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全镇调整和落实了市新华书店、广电公司、网络公司、市司法局、天门日报社等5个驻村工作队,共派出工作队员147人,结对帮扶贫困户304户2019年实现299人(143户)成功脱贫。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全镇今年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4580亩,其中贫困户从事特色养殖26户;引导天门华进农机、天门佳羽禽业、天门共赢水稻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贫困户43户;加强贫困村光伏电站的日常管理和运维服务,促进光伏产业扶贫效益最大化。二是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31,已全部完成。完成贫困户安全饮水入户259户,所有贫困户安全饮水安装已全部清零。三是扎实推进教育帮扶全覆盖。全镇58名贫困学生享受了补助政策,其中学前教育4名、在外就读学生14名。切实执行雨露计划,2019年春季落实贫困学生补助9名,发放资金13500元,申补2017年春、秋两季贫困学生补助12名。四是做好贫困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为金融扶贫打好基础,提供依据,全方位满足贫困户需求。五是扎实开展扶贫项目建设。扶贫项目已完成议标发包等前期程序大部分项目建设已完工,前台村“九有”项目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完工

(三)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一是秸秆禁烧取得阶段性胜利。不断健全镇、村秸秆禁烧监管责任体系,按田块责任到人。镇级成立禁烧专班,在禁烧重点时期,全天候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结账到村到人。二是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共整治生猪养殖户16家,其中拆除10家,上治污设施6家。稳妥开展动物疫病处置,16家养殖户全部按要求处置到位。同时宋大村石灰窑等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已经启动。三是开展小微水体治理。动用挖掘机、打草船等机械,重点对黑壳堰、高灌渠、群乐渠进行清理,目前,已全部清理完成。同时根据主题教育整改要求,将群众反映强烈的青龙沟治理纳入小微水体治理,目前正在进行渠道清理。四是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成立了各级河湖的河湖长领导体系,落实河湖固定保洁员18名、保洁志愿服务者10名,购置保洁车16台。各河湖长每月定期开展巡河(湖),共处理拆除迷魂阵5处,整治排污口1处,清理河渠(杂草、漂浮物)10多公里;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重点对沉底湖边生活垃圾、皂市河堤外侧倒塌鱼池看护房等固废进行清理。五是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及主体工程已完工,一期管网完成主管网10818米,入户管网8595米,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试运行,二期入户管网正在建设。六是对现有4处砂石料经营场,按一场一策进行了整改。

(四)镇村环境不断改善。2019年,胡市镇被命名为省级卫生乡镇,镇区环境得到提升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深入推进。积极开展十户联创,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配备村级保洁员118名,合理分配保洁区域,扎实开展积存垃圾治理。加强保洁费征收,充分保障保洁员待遇。强化三员管理,开展督导检查,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三清一改一植综合整治全面开展。15个村(居)共清理积存垃圾120多吨,清理池塘89个,疏浚沟渠55.22公里,拆除无人居住危房46间,清理破旧畜禽圈舍29间。植树造林通道绿化3处,植树3300株,董代村、杜并山村、五房村、汉北河堤等地栽种白杨树2万株。厕所革命进展顺利。已完成农村改厕3353。投资53万元在镇区建设了3座公厕,投资15万元在蒿台村、赵李村和胡市社区建设了3个农村公厕。目前其他村均已动工建设农村公厕。投资16.5万元建设胡市社区示范点,新建文化墙156米、花坛7个,清除垃圾收购点一个,切实改变了水陆李大桥北端的面貌。积极争取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上报空心村(湾)面积185.5亩。完成赵李村土地增减挂钩,拆除房屋20栋,新增耕地19.9亩。

(五)民生福祉切实增进。胡市镇农村福利院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7.3亩,可用床位150张,116名院民已搬进居住。农贸市场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了新建1000米道路硬化,新建一座市场公厕,新建钢架大棚安装及盖瓦,正在进行地面部分道路下水道、雨污分流和摊位建设预计整体工程11月底可以完工。天然气胡市镇区管网建设预计投资380万元,目前已完成中压管网4公里,完成胡市新城、胡市四化路7000多米管网安装,镇区居民年底可用上天然气。胡市镇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已完成招投标并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于11月13日开工,正在进行建设。文化活动扎实开展。全镇开展电影下乡活动30余次,近1000多名群众进行了观看;组织舞蹈队参加了天门市第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月举办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天门市第四届广场舞展演,荣获最佳人气奖。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继续同华泰中学联合办学,不断提高胡市教育水平。今年胡市镇初级中学中考大捷,其中1名学生考入天门中学。胡市阳光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不断规范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全镇今年发展小龙虾特色养殖面积4580亩,总面积达9000亩;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一步壮大。家庭农场新增20家,发展到6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2家,发展到97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我镇农产品在抽样检测中合格率100%。我镇对非洲猪瘟疫情严密监测、强力管控,扑杀1470头生猪,目前未出现疫情。

(六)社会治理更加高效切实加大扫黑除恶力度,今年来,镇派出所共查处治安案件34起,治安处罚26人,依法刑事立案24起,盗窃案23起,毒品犯罪5起,诈骗案1起,社区戒毒12人,有效维护了全镇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同时,按照天门市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要求,加强侵占资产问题线索摸排,着力打击违规行为。今年6月开始,开展了集体资产资源清理工作,主要包括白湖渔场承包户拖欠承包款问题、前台村鱼池发包问题和三资清理工作。目前白湖渔场工作专班已完成对养殖户鱼池面积的核实工作,大部分承包户已缴纳承包,重新签订承包合同,目前正在集中清理未缴纳承包费的难点户;前台村鱼池发包面积核实和拖欠承包费问题已解决,已进行公示并完成议标。全镇三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

聚焦作风转变,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加强对财政资金、土地供应、政府投资项目等管理。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定期向人大报告工作,向政协通报情况。积极办理议案和各类审议意见全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2件、政协提案2件,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含基本满意率)均为100%。积极参与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基本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主动服务、上门服务、精准服务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各项作风纪律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的干事环境。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作为转变作风最有力的武器,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

当前,胡市正处在攻坚克难、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还比较突出,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主要是:市场主体数量不多、活力不强,农业综合效益不高、竞争力不强,农民持续增收难农村自我发展能力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环境保护、民生保障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等。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脱贫攻坚关键之年,也是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爬坡过坎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突出精准招商,狠抓项目建设。

抓发展必抓招商,我们将始终保持一把手抓招商态势重点围绕新兴产业,强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三谈五看两查后扶八步走的原则,科学研判,不断提升项目质效和产业层级。倾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建立项目跟进制度,对重点项目及时跟踪服务、督办调度,为企业发展做好“店小二”,推动早落地、早投产、早达效。积极配合江苏远景能源公司做好胡市风电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2020年底并网发电。主动协调杭州维诗卡高分子材料项目尽快投产。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完成皂市河防汛大桥规划设计工作,尽早立项建设。

(二)着力三大攻坚,补齐发展短板。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强化金融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和各类逃废债行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防范化解公共安全、网络安全、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深入推进精准脱贫。聚焦二字,健全帮扶机制,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政策。加强后扶管理对脱贫人口和出列贫困村开展回头看回头帮活动,做到脱贫不脱钩、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确保高标准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

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强力措施,抓实抓细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小微水体整治力度,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畜禽污染防治,还周边群众良好生活环境。扎实开展退垸还湖工作,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扎实做好河湖清四乱工作,确保河畅水清岸绿。切实抓好问题整改。针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重点生态环保问题、群众关注的突出环境问题等,明确责任主体,细化工作方案,加强跟踪督办。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污水处理系统,督促企业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严格落实生态环境绩效评价考核与问责制度,对造成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致力保障民生,实现发展成果共享。

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治理,提高治欠保支工作实效。加强劳动保障诚信制度建设,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快网上社保掌上社保建设进程,完善社会救助保障制度,保证城乡低保不漏一人。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视老龄事业,落实七个有所。全面完成农村四类对象危房改造。

加快建设健康胡市。巩固健康示范村”“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成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创建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规范村卫生室管理

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积极开展文化综合服务活动,继续开展文化下乡、电影下乡等活动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完善治理体系建设。推进网格化管理,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严厉打击传销和变相传销等违法活动;健全社会组织管理制度。加强矛盾纠纷化解。纵深推进七五普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城乡全覆盖;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相互衔接配合的三调联动大调解工作机制;提升信访工作质量,及时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和风险隐患;扎实做好社区戒毒、社区矫正、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工作。切实维护公共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和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开展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产品的专项整治,确保舌尖上的安全。深入开展国防教育,扎实做好退役军人事务和双拥双建工作,支持民兵训练基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