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B1A08302/2020-110730
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胡市镇人民政府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名称
胡市镇2020年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0年06月16日

胡市镇2020年安全生产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0-06-16 15:39


2020年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安监局的业务指导下,结合上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和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装置、重点环节,落实安全及防疫管理主体责任人,扎实做好复工安全生产及防疫工作,切实做到不落项、不留死角,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一、2020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一)党政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坚持“一把手抓到底”的安全工作机制

一是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书记负总责,镇长亲手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配合抓,社会各界共同抓的安全生产格局。二是坚持在党委会议上专题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内容,在机关干部例会上强调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并进行安排布置,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

(二)明确工作目标,强化安全责任,抓好防疫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要求夯实复工复产安全责任,从严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切实加强特殊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职能,做到行业安全监管与疫情防控措施“双到位双落实”,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全面落实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复工后不为追赶生产进度而忽视生产安全。

1、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隐患排查。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做好复工复产生产安全检测检查,清单式排查治理隐患,确保设备设施及安全生产条件符合安全运行要求。

2、组织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各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安全员和安全监管人员复工复产前必须全部到岗到位,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开展好各项培训,防止因思想放松、疲劳过度、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不稳等引发生产安全事故。

3、严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验收关口。将全镇所有企业复工复产纳入监督范围,落实监督责任,明确复工复产验收标准,规范验收程序,做到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产、安全生产条件不具备不复产、重大隐患治理不到位不复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产等要求,保证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产一个。

4、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安全值班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监测预警,及时督促指导生产经营单位加强安全防范,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期安全生产这场硬仗。

(三)突出重点,深化整治,加强监管

根据各级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和会议精神,结合本镇实际,着力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狠抓了安全大检查,开展了道路交通安全整治活动、消防安全整治活动、防汛和地质灾害清理排查整治活动和项目建设现场整治活动。

1、深化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在我镇四化路、镇区十字路口、分当线等重要路段设立警示标志,并由专人定期巡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处理。针对渡口管理规范,要求严格执行“六不发航”、相关设施配置到位,专人管理维护并不定期检查,以确保水上交通平安。

2、深化全镇消防安全整治。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使消防工作深入人心;对学校、卫生院、企业、烟花爆竹经营户等重点防火单位严格要求配齐相应灭火器材;明确各部门职责,落实消防责任,齐抓共管。

3、防汛和地质灾害预防。在汛期来临前,重点排查了公路沿线及主要部位的村组各滑坡隐患点和易发点,安排全面排查辖区内灾害及隐患情况,要求对不能及时整治的隐患设立警示标志,发放安全告知书,让群众充分知晓注重防范。

4、项目建设现场整治活动。加强对镇区建筑施工现场尤其是风电项目安全生产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相关责任人抓好落实。

二、存在的不足及问题

1、全镇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压力非常大。部分村主职干部对安全工作认识不够、群众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企业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地责任与各级要求存在差异,安全生产基础设施薄弱。

2、企业与部分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素质较低,存在麻痹大意思想。

三、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抓好全员安全意识、安全法制、安全质量教育工作,提高防范能力。严格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检查和执行力度。

(二)继续开展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治理工作。

1、抓好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渡口管理与汛期地质灾害工作。

2、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

3、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生产监管和场镇消防。

4、抓好节假日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

5、抓好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工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我要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