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10732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胡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纪委上半年工作总结
胡市镇纪委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6-09 16:15

今年以来,胡市镇纪委在市纪委监委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坚持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监督同向发力,以强监督促进强落实,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现将上半年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夯实管党治党责任坚守政治机关定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履职全过程,严格执行的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盯关键人、管住关键事、把握关键点,确保群众利益不受损失。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强化“再监督再检查”,确保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积极协助和督促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全面监督责任。年初镇党委与班子成员签订 “一岗双责”责任书,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

(二)一体推进“三不”体系建设,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切实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协调镇三资清理工作小组加大农村三资管理的监督力度,跟进做好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工作,保障镇、村两级财政透明、防范党员干部发生贪污腐败行为,严查基层“微腐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来共受理信访举报2件,立案6件,给予4人党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同时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认真组织开展津补贴或福利、公务接待及公车管理使用突出问题专项检查,安排机关各科室和镇直各单位对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制度建设,扎紧“不能腐”的笼子。

(三)持续抓好疫情防控监督,推动防控责任落实。聚焦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市防疫指挥部工作要求,开展全方位监督,突出“关键少数”和重点岗位监督,压紧压实领导干部主体责任,督促党政主要领导带头坚守岗位,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狠抓落实。加强对各村履行防控责任情况监督检查,督促各行政村严格按照镇党委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地部署要求,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与各村签订十户联保联控监督责任书,明确责任,压实任务,督促值班人员在岗履职。同时督促各行政村对农村群众聚集聊天、打牌、办酒席及时劝散、及时制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形成群防群控合力。坚决纠治疫情防控中的作风问题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疫情期间的违纪违规问题。疫情发生以来,对违反疫情防控管理规定、防疫工作不力的3名村干部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名党员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名村干部进行免职处理,4名村干部进行工作约谈,印发专题通报3期,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四)全面落实巡视问题整改,护航决胜全面小康。立足监督首责,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对照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建立14项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限定整改时限,切实立行立改。凝聚力量加大对脱贫攻坚的监督检查力度,制定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建立日常监督工作台账,定期深入村组开展监督,督促全镇各级各部门、驻村工作队员和帮扶干部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紧盯“四不摘”要求,督促抓实“三精准”“三落实”“三一致”“三保障”,加快推进贫困村“九有项目”建设,确保落实“五个全覆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同时,充分运用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监督系统,开展精准监督检查,严防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力戒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被动脱贫、算账脱贫和脱贫后返贫,以强有力的监督,推动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

(五)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提高监督执纪水平。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内控机制,让按章办事、依规行事成为工作常态。扎实开展案卷质量自查工作,通过逐一翻阅和评议分析的方式对办理的2019年扶贫领域和2020年疫情防控邻域的案件卷宗进行整理自查,查摆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水平。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破除“保险箱”思想,自觉养成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的行为习惯,严防“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乡镇纪检监察铁军。

二、存在的问题

(一)村级职纪检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全镇15名村级纪检委员中有7纪检委员均未曾担任过村干部,对村级工作熟悉不够。

(二)办案质量有待提升,办案人员的证据链意识还需加强,在办案过程中注重案件的处理结果,对案件的证据的收集不全,不严谨。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积极协助镇党委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围绕全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及脱贫攻坚工作,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主动跟进,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两个维护”贯穿镇纪委工作全过程。

(二)坚持稳中求进,持续保持“反腐高压”。巩固不敢腐,着力在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促进不能腐,突出监督第一职责,有针对性地堵漏洞、建机制、促改革,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用制度管住干部的行为、规范权力的运行。全面试行“三三”制工作方法,抓好村级纪检委员教育培训和业务指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三)深化作风建设,不断增强“为民初心”。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做好“大数据”核查发现问题追责问责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发挥“双评议”平台作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持续推进作风建设。

                                 中共胡市镇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6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