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502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胡市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胡市镇2019年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2 10:00


一、2019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年初既定目标,千方百计谋发展,一心一意干事业,推动胡市经济社会行稳致远。截至目前,预计全镇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17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2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亿元;上缴税170万元。  

(一)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始终坚持走出去招商引资,今年赴、以及其他周边城市招商共12批次,邀请胡市籍在外老板回乡实地考察40人次。今年又新引进两个“飞地”项目,一是落户九真工业园的空气净化设备制造项目由武汉玉立奥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计划征地15亩,投资3000万元;二是引进落户九真工业园的净化彩钢板生产项目由武汉天加净化科技有限公司投资,计划征地15亩,投资3000万元。在建项目建设取得突破。2018年引进落户九真工业园、投资3000万元的杭州维诗卡高分子材料项目,现已完成场地平整,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挂牌,9月份可开工建设;总投资6.1亿元的江苏远景能源风力发电项目,目前施工方已与镇政府签订征地补和临时用地补协议,9月份将正式动工建设,年底可完成33个机位地下基础设施建设。

  (二)脱贫攻坚不断深入。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全镇调整和落实了市新华书店、广电公司、网络公司、市司法局、天门日报社等5个驻村工作队,共派出工作队员147人,结对帮扶贫困户304户。一是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全镇今年发展小龙虾养殖面积4580亩,其中贫困户从事特色养殖26户;引导天门华进农机、天门佳羽禽业、天门共赢水稻、众江水产、伟丰生态、一李雏禽孵化等6家专业合作社,吸纳带动贫困户43户;加强蒿台、前台、新民3个贫困村光伏电站的日常管理和运维服务,促进光伏产业扶贫效益最大化。二是上半年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2户,下半年将完成19户。完成贫困户安全饮水入户259户,所有贫困户安全饮水安装已全部“清零”。三是扎实推进教育帮扶全覆盖。全镇58名贫困学生享受了补助政策,其中学前教育4名、在外就读学生14名。切实执行雨露计划,2019年春季落实贫困学生补助9名,发放资金13500元,申补2017年春、秋两季贫困学生补助12名。四是做好贫困户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工作,为金融扶贫打好基础,提供依据,全方位满足贫困户需求。五是扎实开展扶贫项目建设。蒿台前台、新民3个贫困村的扶贫项目已完成议标,目前处于项目施工准备阶段

(三)环保力度不断加大。一是秸秆烧取得阶段性胜利。不断健全镇、村秸秆禁烧监管责任体系,按田块责任到人。镇级成立禁烧专班,在禁烧重点时期,全天候开展巡查发现问题,时处置,结账到村到人。二是养殖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共整治猪养殖户16家,其中拆除10家,上治污设施6家。稳妥开展动物疫病处置,16家养殖户全部按要求处置到位。同时宋大村石灰窑等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已经启动。三是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动用挖掘机、打草船等机械,重点对黑壳堰、高灌渠、群乐渠进行清理,目前,黑壳堰清理已完成,高灌渠、群乐渠清理已经过半。四是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成立了各级河湖的河湖长领导体系,落实河湖固定保洁员18名、保洁志愿服务者10名,购置保洁车16台。各河湖长每月定期开展巡河(湖),共处理拆除迷魂阵5处,整治排污口1处,清理河渠杂草、漂浮物10多公里;开展河湖“清四乱”工作,重点对沉底湖边生活垃圾、皂市河堤外侧倒塌鱼池看护房等固废进行清理。五是镇污水处理厂管网及主体工程已完工,一期管网完成主管网10818米,入户管网8595米,污水处理厂正在进行试运行二期入户管网正在建设。六是对现有4处砂石料经营场,按一场一策进行了整改。

(四)镇村环境不断改善。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镇区环境得到提升。城乡垃圾统筹治理深入推进。积极开展“十户联创”,提升村民环境卫生意识。配备村级保洁员118名,合理分配保洁区域扎实开展积存垃圾治理。加强保洁费征收,充分保障保洁员待遇。强三员管理,开展督导检查,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农村“三清一改一植”综合整治全面开展。15个村(居)共清理积存垃圾120多吨,清理池塘89个,疏浚沟渠55.22公里,拆除无人居住危房46间,清理破旧畜禽圈舍29间。植树造林通道绿化3处,植树3300株,董代村、杜并山村、五房村、汉北河堤等地栽种白杨树2万株。厕所革命进展顺利。已完成农村改厕2567户,今年上半年进度在全市排名靠前。投资53万元在镇区建设3座公厕,投资15万元蒿台村、赵李村和胡市社区建设了3个农村公厕。投资16.5万元建设胡市社区示范点,建文化墙156米花坛7个,清除垃圾收购点一个,切实改变了水陆李大桥北端的面貌。积极争取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上报空心村(湾)面积185.5亩。完成赵李村土地增减挂钩拆除房屋20栋,新增耕地19.9亩。

(五)民生事业不断发展。胡市镇农村福利院已竣工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27.3亩,可用床位150张,116名院民居住。胡市镇农贸市场建设已经完成前期设计,拟改扩建面积1900多平方米,总投资120万,其中前期筹资20万完成了120米道路硬化,筹资12万完成了市场内公厕改造,筹资3万元完成了下水道改造,目前,社区施工队已经开始进行钢架立柱基坑的放线开挖预计整体工程9月底前可以完工。天然气胡市镇区管网建设预计投资380万元,目前已完成中压管网4公里,完成胡市新城、胡市四化路7000多米管网装,镇区居民年底可用上天然气。皂市河防汛大桥正在进行规划设计。胡市镇全民健身中心项目总投资600万元,已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和项目预算,计划9月底动工建设。文化活动扎实开展。全镇开展电影下乡活动30余次,近1000名群众进行了观看;组织舞蹈队参加了天门第十八届陆羽广场文化月举办的“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天门市第四届广场舞展演获最佳人气奖。持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继续同华泰中学联合办学,不断提高胡市教育水平。今年胡市镇初级中学中考大捷,其中1名学生考入天门中学。胡市阳光便民服务中心管理不断规范,“双评议”工作在全市排名第一。

(六)社会治理不断加强。切实加大扫黑除恶力度,今年来,镇派出所共查处治安案件34起,安处罚26人,依法刑事立案24起,盗窃案23起,毒品犯罪5起,诈骗案1起,社区戒毒12人,有效维护了镇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同时,按照天门市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非法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专项整治工作的公告》要求,加强侵占资产问题线索摸排,着力打击违规行为。今年6月开始,开展了集体资产资源清理工作,主要包括白湖渔场承包户拖欠承包款问题、前台村鱼池发包问题和三资清理工作。目前白湖渔场工作专班已完成对养殖户鱼池面积的核实工作,正在征收承包费和签订承包合同;前台村鱼池发包面积核实和拖欠承包费问题已解决,已进行公示并完成议标。全镇三资清理工作已经完成

此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抗旱、人民武装、退役士兵登记、残疾人、民族宗教、ETC办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当前,胡市正处在攻坚克难、后发赶超的关键时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主导产业发挥优势不明显,城镇规模和服务功能亟待扩大,脱贫攻坚任务较为艰巨,促农增收途径有待拓宽,等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高度重视问题和不足,始终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本着对全镇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们将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紧盯一个目标突出两项重点着力三大攻坚办好四件实事抓实五项工作,努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紧盯一个目标。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不放松,加强调度,统筹推进,全力稳增长,保民生,确保固定资产投资、税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规上工业总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全年规划任务,力争镇域经济发展在全市位次稳中有进。

(二)突出两项重点。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全镇工作的重中之拿出更加有力措施,下更大的力气,以更实的作风,掀起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新潮。一是持续实施回归工程。进一步摸清胡市籍在外成功人士底数,强化胡市生态环境、田园风光、特色水产品等资源优势宣传,积极打好“乡情牌”,力争在项目引进上有新的突破。二是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江苏远景能源公司做好胡市风电场项目征地、临时道路补以及机位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项目早建成投产。督杭州维诗卡高分子材料项目完成土地挂牌、环评等工作,力争9月动工建设,年底完成主体工程。主动协调两个空气净化项目,力争年完成前期工作并动工建设。同时积极向上争取完成皂市河防汛大桥规划设计工作,尽早立项建设。

(三)着力三大攻坚。一是着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行为,维护良好信用环境。按照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原则,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消防安全生产管理,强化镇区交通要道、十字路口、村级道路重点地段、渡口、校车、液化气、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安全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二是着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落实帮扶责任和措施,全力开展产业扶贫,全面落实贫困户安全饮水、危房改造,高标准完成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三是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采取强有力措施,抓实抓细秋季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小微水体整治力度,完成3条黑臭水体治理和3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强化畜禽污染防治,还周边群众良好生活环境。扎实开展沉底湖退垸还湖工作,进一步落实河湖长巡河制度,扎实做好河湖“清四乱”工作,确保河畅水清岸绿。

(四)办好四件实事。一是做好胡市全民健身中心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力争9月份动工建设,确保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二是高标准完成胡市镇农贸市场建设,落实农贸市场日常管理责任,使市场硬件改造提档与市场管理软件提升同步到位,实现标准化、常态化、持续化管理。三是积极做好天然气建设过程中的矛盾协调,力争年底全面完工,确保镇区居民用上天然气。四是督促污水处理厂二期入户管网加快建设,力争10月份全面完成任务。

(五)抓实五项工作。一是抓实厕所革命。全面完成2018年农村改厕验收工作,认真考核,严格结账。同时按计划启动2019年厕所革命,切实改善农村卫生环境。二是抓实村级“三资”清理,重点完成白湖渔场承包费征收,做好难点村——前台村鱼池发包工作。三是抓实政务服务“一张网”建设,按照镇级事项115项村级事项6项的要求,积极引导老百姓网上申请办理各类事项。四是抓实“五清一改”。与城乡垃圾统筹治理相结合,深入开展清除村庄垃圾、清除违规畜禽圈舍、清除村庄乱搭乱建、清除河湖垃圾、清除违章广告、改变不良习俗“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是加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作宣传力度,引导群众积极参保,确保两项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

各位代表,下半年的工作任务繁重,时间紧迫。我们将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广大人民群众,凝心聚力,奋勇争先,善作善成,滚石上山不松劲,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圆满完成2019年各项目标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