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799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胡市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02 14:49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10月31日胡市镇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7以来,在委、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秉承“创新创业、有信有为”的胡市精神,以发展目标统揽工作全局,以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以担当实干促进胡市发展,经济社会呈现良好态势

(一)坚持稳中求进,扩大有效投资,经济发展底盘不断夯实。

——经济指标稳中向好。2017年至2020年,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上贸易业增长速度、税收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持续稳定增长,部分指标处于全市前列。今年元至9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2.8%;固定资产投资2.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70.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亿元;限上贸易业增长速度5.9%;税收收入完成221万元。

——招商引资卓有成效。五年来,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以在外胡市籍成功人士为重点,坚持每月走出去、引进来,大力实施回归工程,先后引进丰煜服饰、维诗卡高分子材料、天门谢家塆风电、同叙教具、天门凯恩纸箱、腾达新材料、华晟水产、太兴家庭用品等企业落户落地。

——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投资7亿元的天门谢家塆风电项目已累计发电1.5亿多度,产值达8000多万元,目前正进行“小进规”企业申报。2021年投资380余万元华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天门太兴家庭用品有限公司已建成投产。投资3000万元的“飞地项目”维诗卡高分子材料落户九真工业园,已完成厂房建设,即将安装设备,11月建成投产。鸿润藕带厂实施年产一千万袋莲藕汤技改扩规项目已试生产。

(二)坚持高标准推进,加强整治提升,镇村环境持续有效改善。

——镇区面貌日益变化。近年来我们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大投入,完善镇区路灯、下水道等配套设施,清除镇区积存垃圾,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和乱停乱靠行为,镇区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2021年,重点实施投资1000多万元的“擦亮小城镇”建设,目前四化路、新胡路、水乡一路、水乡二路的220处违建雨棚已全部拆除,工程招投标已完成,即将动工建设。

——美丽乡村持续推进。2020年投资40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示范、两个整治村形成了“渔米田园”前台村、“生态洁净”程老村、“健康宜居”五房村的美丽乡村特色。2021实施胡市社区、赵李2个示范村、杜并山、宋大、新民、张大、陈集5个整治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已通过政府采购确定了施工方,力争两年任务、一年建成

——人居环境全面整治。城乡垃圾统筹扎实推进,积极开展“十户联创”,投资购置了垃圾分类桶、专用转运板车,更换和配置了垃圾桶,配齐保洁员,建设垃圾集并点82个,城乡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将美丽乡村20%的建设资金专项用于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清除村庄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清理村庄沟塘水渠,美化净化村庄环境。每月集中开展一次村庄清洁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带头开展“四清四除”,村庄“脏、乱、差”现象明显改善。

(三)坚持底线思维,注重综合施策,社会治理能力有效加强。

——脱贫成果持续巩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610户、1389人,已全部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降至0.04%。今年来,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持常态化帮扶,对全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低保、特困对象实行常态化监测,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继续加大项目扶贫力度,在大兴村河南新村和程老村实施道路硬化拓宽、堰塘疏挖等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健全监管责任体系,大力推广草编加工等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投入32万元治理黑壳堰等黑臭水体,关停违规混凝土搅拌站3个,实现镇区违规搅拌站“清零”开展养殖污染治理,强化畜禽养殖污染关停拆除,封堵奥登猪场排污口,拆除庙洼汊牛棚和渔棚等违章建筑8处,拆除养殖场11家,全镇4家小白鼠养殖户全部完成搬迁。落实河湖长制,整改河湖边生活垃圾堆放、倒塌鱼池看护房堆放等问题,严格落实禁捕退捕。扎实推进退垸还湖工程,已完成沉底湖、肖严湖一期退垸还湖工作,肖严湖二期已经启动,龙骨湖一期工程已完成90%。

——重大风险防范有力。五年来,扫黑除恶深入推进,“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工作在全市排名始终靠前。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整治专项行动,加强交通道路、渡口加油站、加气站、烟花爆竹销售点、学校、工业企业等重点部位定期和突击检查彻底消除安全漏洞和事故隐患。

(四)坚持以人为本,聚焦民生福祉,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疫情防控扎实有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围绕“阻隔、救治”两大重点,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克服重重困难,牢牢把好天门东北门。今年以来,我集中主要力量持续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积极做好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管控,全力做好疫苗接种有效构筑了全民免疫屏障。

——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改造了胡市镇农贸市场,兴建了胡市全民健身中心(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完善了胡市农村福利院配套设施,110多名老人居住环境整洁宽敞、生活条件卫生舒适。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农村改厕2650户,建设3座镇区公厕、15座村级公厕实施村居亮化工程,提高村居公共照明覆盖率。镇区天然气管道已完成铺设,部分居民已通气入户,宋大、五房、程老、新民等村已铺设主管网。污水处理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污水处理厂已正式运行。

——社会大局安全稳定2019年12月应城市发生4.9级地震,胡市镇震感明显、遭受灾害,我们统筹谋划,迅速启动受损住房重建和修缮工作,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了灾后社会大局稳定。2020年又遇较大汛情,我们及时组织人员上堤值守,固守险工险段,洪涝过后,积极组织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确保灾后群众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各位代表,过去的年,我们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负重前行,拼搏奋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胡市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永不停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工业基础薄弱、经济增长压力较大;二是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领域仍存在不少短板,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仍有一定差距;三是少数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工作能力不足,“躲拖推交”的顽疾固症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的工作安排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扛起使命不松劲,坚定信心不动摇,直面挑战不退步,主动担当不懈怠,奋力谱写胡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立足项目建设,着力增强发展后劲。

全力以赴抓招大引强。加强招商联动,落实市产业链链长制,积极招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坚持走出去招商,请进来安商,组织到经济发达地区、产业聚集地区拜访知名企业,引资引智,寻求合作。加强意向项目的跟踪联系,重点盯紧远景能源智慧储能项目和佛山岩石板家居项目,力争落户天门。

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督导谢家塆风电项目实现“小进规”,协助杭州维诗卡高分子材料建成投产,力支持鸿润藕带厂实施技改扩规。同时,紧盯省市战略方向,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城镇化建设、重大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积极争取项目,重点争取皂市河防汛大桥立项建设。

全力以赴抓安商服务。全面落实“五个一”安商服务机制,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诉求,重点帮助鸿润藕带厂、同叙教具、华晟水产、太兴家庭用品等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

(二)立足农业农村,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防返贫,继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坚持常态化帮扶,对全镇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低保、特困对象等实行常态化监测,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稳定政策,在5年过渡期内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稳定;抓好对接,严格落实上级要求,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体系全面转向乡村振兴。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农业强镇进程。立足胡市产业现状,大力推动连片土地流转,招引市场主体落户,依托资源优势,推进结构调整,着力发展特色农业。围绕“鱼米之乡、生态水乡”等名片做文章,持续推进水产养殖等优势产业发展;配合做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提升新民、张大、肖大等村农田质量。加快试点大棚蔬菜、标准化蔬菜基地建设,加强农业扶持与金融信贷有效对接,助力企业破解融资难题;鼓励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发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将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

充分发挥本土优势,大力发展传统产业。以杜并山、赵李、宋大等村组为重点,以胡市草编、清华草编等专业合作社为龙头,进一步做大做强草编加工产业,力争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大力扶持佳羽禽业、一李孵化等孵化企业,力争年雏鸡孵化200万羽,雏鸭孵化150万羽,雏鹅孵化200万羽。

(三)立足生态宜居,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擦亮小城镇”建设,重点对镇区发展路、四化路段面进行立面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城镇面貌提档升级。聚焦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持续抓好整治规范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配合做好天然气管网向农村延伸工程,实现村村通天然气。扎实推进自来水厂改制工作,配合做好地表水管网建设,切实改善水质提升供水能力。

不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完成胡市社区、宋大、赵李、杜并山、新民、张大、陈集等7个村(居)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两基”补短板;按照“扫干净、码整齐、拆通透、清沟渠、保常态”要求,以厕改、垃圾清运等为重点,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打好村庄清洁行动专项战役。

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大力整治黑臭水体和小微水体,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力度,严格落实禁捕退捕,扎实开展退垸还湖工作,尽快完成肖严湖二期、大汊、庙洼汊退垸还湖工作。继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巩固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养殖污染物治理,全力打造天蓝水清、生态和谐的美丽胡市,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

(四)立足共建共享,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完成胡市社区、宋大村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以村级“十件实事”为抓手,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有求必应、有应快应,尽力为群众解难事。创新联合办学模式,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升胡市教育水平。针对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开展技术技能专项培训,组织专场就业招聘会提高居民就业率。加强扩面征缴工作,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推行高龄老人、孤儿供养城乡医疗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民生保障政策

(五)立足大局稳定,着力筑牢安全防线。

毫不放松抓好社会稳定。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打防并举、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全方位、滚动式、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不断增强群众安全感。紧抓安全稳定这条主线,加强源头预防,切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管控各项工作。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干部带班值守制度,保证通讯畅通,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处置和上报。

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重要节假日安全生产检查力度,围绕工业企业、施工现场、渡口、加油站及学校、卫生院、超市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落实排查、整改全闭环管理,彻底消除安全隐患。

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加大防疫政策知识宣传,加强流动人员的动态化管理,对入境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严格落实集中隔离和居家管控,加大社会面管控力度,进一步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守住、守好、守牢疫情防控阵地,凝心聚力,全力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六)立足实干担当,着力提升政府效能。

坚持思想引领。打造学习型政府,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治理全过程,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政府决策法治化水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拓宽政务信息公开范围,提升政务公开水平,让政府工作置于阳光之下,增强政府公信力

  坚持务实作风。牢固树立抓落实就是抓发展的理念,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实干精神,以“钉钉子”的劲头抓落实、求实效,对上级部署的事、镇党委决定的事和群众关心的事,及时安排布置,明确工作时限,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置身矛盾最前沿,将更多精力放在解决实事、急事、难事上来。

坚持为民清廉。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解决群众诉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群众声音,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乡村振兴、环境整治、交通安全等问题,全力以赴谋良策、办实事、求实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成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切实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任重道远须策马,风劲正是扬帆时。没有等出来的精彩,只有干出来的辉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勇于担当”的责任感,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埋头苦干,为全市“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贡献胡市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