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25480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2022年宣传工作半年总结
胡市镇2022年宣传工作半年总结
发布时间:2022-08-01 09:00

胡市镇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半年总结

胡市镇党委     胡市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在市委宣传部的悉心指导下,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宣传思想工作,全面抓好干部群众理论教育、新闻舆论宣传、精神文明创建、文化生活建设等工作,现将我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理论教育。镇党委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契机,持续强化学习思想意识方面的引导,将理论学习融入到日常,贯彻在工作中。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元至6月镇党委共组织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6次,结合市委宣传部下发乡科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示内容开展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全面贯彻落实镇委镇政府重大工作决策相结合,联系实际用心开展调研,在大鲵、甲鱼等特色产业发展、河南新村等重点村美丽乡村建设、胡市大桥等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构成新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作取得显著效果。二是机关干部主动学。坚持每周一例会学习制度,上半年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34次,安排班子成员讲课,介绍先进工作经验,把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相结合,引领镇机关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除集中学习外安排机关干部通过学习教材及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科普中国等线上平台进行自主学习。三是带领基层农村干部一起学。组织宣讲队下乡开展宣讲7次,除参加党委组织的集中学习外,各村还自主开展学习,充分利用宣传栏、农家书屋、学习强国等多样化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提高了思想水平。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镇党委始终将思想宣传工作作为各项中心工作的基础,将宣传工作作为展示胡市的重要窗口,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氛围,最大限度的打造“胡市名片”,为胡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一是招商引资方面,我镇制作了胡市对外名片,重新修订胡市在外成功人士花名册,邀请电视台对我镇谢家塆风电、鸿润藕带、太兴家庭用品等企业进行采访报道。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诉求,重点帮助鸿润藕带厂、同叙教具、华晟水产、太兴家庭用品等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企业留得住、发展好,为胡市镇以商招商获得好评。三是打造生态名片。利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窗口,镇政府负责同志与网友畅谈胡市镇深入开展生态宜居小城建设,努力推动退垸还湖,大力实施“擦亮小城镇”,对镇区街面进行立面改造,促进城镇面貌提档升级。聚焦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等突出问题,持续抓好整治规范工作,营造整洁有序的镇区环境。四是美丽乡村特色建设。围绕“见缝插绿,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广乔灌草结合,提倡低密度造林”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了“渔米田园”前台村、“生态洁净”程老村、“健康宜居”五房村等美丽乡村特色。2022,总投资600万元实施河南新村重点村和肖大村、大兴村的美丽乡村建设

(三)做好日常宣传。一是做好政策宣传。利用“村村响”喇叭不间断播放最新政策解读录音,上半年出动巡逻车一百余次,印发各式宣传资料两千余份,悬挂条幅七十条,定制防溺水宣传牌一百余块,扎实开展秸秆禁烧、疫情防控、防溺水等工作宣传。二是树立宣传典型。积极主动组织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我镇精心制定评选方案,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开展顺利,积极组织干部群众参与推荐与评选,并在最后阶段召开党委会精心审核,确保推荐评选名副其实。在组织推荐工作同时还利用多种形式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广泛宣传,让全镇干部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得到提高,使评选的过程成为学习文明、向往文明、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过程。评选活动受到了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上半年共申报并获评文明家庭一户,申报道德模范两名,评选最佳退役军人创业明星、优秀公安民警,最美医护人员等活动。三是引导宣传舆论。坚持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做好网络舆情调查与回复工作,上半年共处理回复12345、抖音、论坛等平台舆情三十余条,涉及环保、教育、交通、疫情防控等方面问题,都做到了迅速反映、分级负责、及时处理、答复满意、服务大局的要求。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管机制,培养了一支完备有素的网评员队伍,上半年共完成网评值班任务三次,组织网评员共计16人次,完成评论319条,转发279条。

(三)精神文明创建。一是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上半年以来,胡市镇委、镇政府始终将创文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动员群众,大力做好宣传工作,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划分责任断面,将创文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镇村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活动等工作相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上半年报送创文工作信息11篇,“庆祝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稿件4篇。二是组织开展志愿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志愿活动志愿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守正创新突出问题导向,紧密结合群众生产生活新需求,广泛开展了以理论政策宣讲、培育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深入移风易俗为主题的志愿活动20余次三是树牢精神文明建设。目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阵地,培养训练社会文艺团队10支、广场舞团队35支,上半年组织文艺骨干培训2次,武术培训1次,农村文艺团队蓬勃发展。今年以来,镇政府共投入59000余元将15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按照创建标准进行查漏补缺,将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村进行指导完善,目前全镇15个村实践站已完成全覆盖。投入120余万元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体广场建设,文化下乡、文化轻骑兵等活动15次,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植树活动、城乡环境清扫志愿活动、文明祭扫宣传、爱国卫生月活动、世界读书日活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活动、防溺水安全宣传、“强国复兴有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五一劳动节活动等,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践活动。一是深入认真摸排问题。根据镇党委安排,重点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校、卫生院便民窗口、企业、项目一线等,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找准工作薄弱短板和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困难诉求21条,形成问题清单13个和任务清单13个。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张大村排水不通畅、肖大村道路损坏影响村民出行、董代村杜并山村鸡鸭养殖污染、镇区主道路两处生活污水排水不畅等问题。二是积极引导纾难解困胡市镇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实践活动中收集问题的具体解决方案,听取各班子成员意见建议,认领分管线上的问题清单,制定解决措施,明确完成时间,对能够马上解决的,即知即办、抓紧解决;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清单管理、限期销号。力争最大程度切合此次实践活动主题,回应群众关切,拉进基层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筑牢群众基础。目前已顺利通过改道解决我镇大货车扰民问题、通过修桥解决肖大村民出行难问题、通过在胡市大桥旁新建一条上堤道路解决群众绕行远等民生实际问题。三是建立长效化制度。镇党委每月定期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分片党委逐一汇报问题收集情况,问题解决进度,研判所取得的成效。镇党委已把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各村(社区)和单位也将实践活动纳入组织生活会述职内容,镇纪委负责纪律监督,强化跟踪问效。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认真组织宣传学习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重要精神、生态环境专题学习,并将迎接中共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下半年最重要的学习内容。

二是持续做好宣传工作。“村村响”为主要宣传阵地,将中国梦、志愿者精神、核心价值观进行广为宣传,利用胡市发布等新媒体平台优势,及时更新中心工作活动动态,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精神文明素质。

三是深入组织志愿活动。围绕新时代文化实践站所,利用创建科普示范市的契机,充分发挥志愿者源自大众、服务大众的优势,积极开展环卫、便民、文明、平安、文化等志愿者活动,着力打造贴近实际、广泛参与、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四是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围绕我镇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对外新闻宣传,将我镇重要工作、经验做法线索选题向市级主流媒体积极投稿。持续及时监测报送重大敏感网络舆情信息,妥善处置好网络舆情,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引导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