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2848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标 题: 胡市镇2022年组织工作总结
胡市镇2022年组织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2-02 15:45

今年以来,胡市镇组织工作围绕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服务中心大局,为推进胡市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应有力量,现将我镇组织工作汇报如下:

一、固本强基,夯实组织建设

首先是巩固换届成果。对全镇15个村(社区)开展了“换届回头看”工作,党委书记及挂片党委、片长带队,围绕换届后班子运行、工作能力、精神状态、群众评价及矛盾难点问题等方面进行研判,对干部进行谈心谈话60人次,参与测评223人。全面研判后,我镇调整了一名村妇女主任;对仍存在村委会干部不是村支部委员的,预计今年下半年全部调整到位。

其次是每村储备2名以上后备力量。将政治立场坚定、热心村级事务、有文化有能力的优秀党员、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纳入村级班子建设的后备人选,结合今年人才工作重点,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严格人选把关,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明确“不能”“不宜”作为候选人的具体情形。同时开展村干部档案整理工作,对学历档案进行核查,督促学历较低的村干部尽快报名成人教育或参加“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尽快取得相应学历。

二、宽严相济,激发党员活力

一是把好党员发展程序关,认真执行发展党员程序,对各支部上报的13名拟发展对象严格审查,上半年新发展党员7名,本地转正党员23名,外地转入党员转正1名,转入党员13名,转出5名,在库党员1235名;

二是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组织全镇200余人次参加党员春训、积极分子培训等培训,组织全镇300余人次参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会;

三是关爱党员,“七一”市级列支专项经费15000元、镇级配套5400元集中走访慰问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2018年换届以来离退老支部书记共计57名,为四名困难党员每人申请1000元,为16名老党员发放入党五十年纪念章,对2名党龄认定存在疑问的党员开展集中核查,通过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多人证明、党员大会进行了党龄认定,更新了纪念章台账。

三、多管齐下,推进基层治理

一是强化管理监督,常态化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和班子运行情况综合分析研判,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细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考核导向、用人导向,对半年考核排位落后的村支部书记开展谈话提醒,履职不力的予以停职处理。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力不断提升。

制定村支部书记履职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每月至少开一次支部书记例会,每季度一次全面自查,半年一次党建督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村干部报酬挂钩,有效调动积极性,形成抓党建合力。

制定并落实“支部带任务、党员带群众”责任制。一方面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带动,三方合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共同缔造工作。另一方面探索富民强村有效做法,推进“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机制,帮助村集体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皂仙公路沿线农业产业示范点,大力发展水产品养殖、中药材种植、家禽孵化等产业,破解各村尤其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难题。

三是加强阵地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

推动胡市社区、宋大村、杜并山村等三个党建阵地标准化建设,在阵地内设便民服务区、红色教育区、党员活动室、村卫生室等功能区,规范化打造“一站式”办公窗口,方便党员群众日常办理业务与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开展赵李村党建品牌示范点建设,挖掘村居特色,发挥党员、支部先锋模范作用,以点带面,推动党建品牌落地生根,遍地开花,带动全镇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理论学习机制不够规范。各支部基本能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但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方面,没有真正“入脑入心”,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民服务办好十件实事”活动和“三民”活动实践真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民呼我应领办实事,没有形成有效机制,存在“停在纸面上”、“走程序、走过场”的现象;

指导督促党支部、党小组更好发挥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的主体作用。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把理论武装情况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察考核和日常了解的重要内容。

(二)工作作风需进一步加强。当前形势下,社会矛盾加剧,基层工作愈加复杂,部分干部存在疲沓懒散现象,躺平摆烂心态。尤其是疫情防控工作长期紧张,人手不足,排查工作大多“大而化之”。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一要进一步指导督促党支部、党小组更好发挥组织党员开展理论学习的主体作用。加大述学、评学、考学力度,把理论武装情况作为干部考察考核和日常了解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大力倡导弘扬一说就办,办后回复和“钉钉子” 精神,真正把功夫下在抓落实上。针对全镇干部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讲政治、讲规矩、讲政策、讲纪律、讲服从的“五讲”要求,并针对部分单位作风不实现象下发通报。

二是持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对全镇15个村(社区)进行摸底,全面了解各村班子建设及后备干部培养、村级经济发展等情况形成档案材料,全面建立村级党建档案。

二是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抓住基层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引领发展等关键,从内容、要求、考核、奖惩等方面入手,细化工作措施,增强操作性和实效性,促使党员干部立足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成党建示范点,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天门高质量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