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30583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胡政发﹝2018﹞1号
标 题: 胡市镇人民政府 镇人民武装部关于印发《胡市镇2018 年度整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胡市镇人民政府 镇人民武装部关于印发《胡市镇2018 年度整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28 14:33

  为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后备力量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市人武部关于做好民兵组织整顿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我镇民兵调整改革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相关文件要求,严格落实军委国防动员部《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立足“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职能定位,着力提高民兵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努力开创我镇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
  二、组织领导
  成立胡市镇民兵整组工作领导小组。镇委副书记、镇长肖勇任组长,党委宣传统战委员、人武部部长陆昌盛任副组长,赵鹏、苏在群、何华茂、肖义平、周长柱、李俊兵为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武装办,武装干事李俊兵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编组主要任务和内容
  (一)大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筑牢民兵预备役人员思想政治根基,强化“四个意识”。广泛开展人民战争思想、民兵光荣传统、职能使命和形势战备等教育,不断增强民兵预备役人员履行职能使命的行动自觉。加大《国防法》《国防动员法》《民兵工作条例》《民兵整组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人民群众认清民兵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增强广大适龄青年依法参加民兵组织履行国防义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把好入队关口,对新入队的基干民兵,逐级组织政治考核,掌握其现实思想表现,确保民兵组织纯洁巩固。  (二)调整优化民兵组织。按照“规模适度、结构科学、布局合理、可靠管用”的原则,进一步压减普通民兵和基干民兵数量,优化基干民兵结构布局。一是合理调整队伍。按照《民兵组织整顿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标准要求,结合往年组建队伍的实际,全力抓好潜力调查、部署准备、人员调配等8 个环节的工作,把队伍调整好,达到以下标准:排以上干部必须是中共党员,基干民兵党员比例达到 30%以上,退伍军人比例达到30%以上,高中文化程度 70%以上,专业对口率80%以上,每年出入队人数控制在15%以内,应急分队4 小时内完成集结,平时在位率80%以上,按照人装结合要求,各类装备器材按编制配备到位。 二是建强应急类队伍。按照“随时动、立即用”的要求,以属地编配为主,编配能长期保持在岗在位、便于领导管理、能够参加训练、可以随时遂行任务的人员,确保人员能按要求参加教育训练,遂行任务能随时出动,真正做到“建在身边、抓在手中、用在急时”。三是建精专业类队伍。主要采取行业编组、对口编组和人装结合的方式落实编组任务,一些专业性强的技术岗位可视情在较大范围内择优编组,尽可能多编退役军人和军事专业对口人员,年龄上限可放宽至 45岁。
  (三)抓好军事训练转变。着眼练兵备战,贯彻实战要求,坚持建训一致、训用一致,紧扣能力建设标准,扎实抓好民兵训练。
  (四)搞好兵员和装备潜力调查。整组工作正式展开前,组织派出所和卫生院等对民兵政治考核和体格检查,并抽选得力人员,对应急分队需调整的兵员、应配备的军民通用装备器材潜力进行调查统计,对已有的相应装备进行一次全面清查,掌握兵员和装备器材的数量、质量情况,切实为下步抓好分队建设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
  (五)着力提升基层建设标准。高标准推进基层规范化建设,克服“纸上编兵、一兵多编”和“有队无兵、有兵无队”的现象。加强对专武干部的经常性、规范化管理。加强对“两部一家”规范化建设力度,继续抓好民兵连部的达标建设。
  四、时间与步骤
  全镇民兵整组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从2月11日民兵部署会开始至3月底完成(见附件1)。
  (一)筹划准备阶段(3月9日前)。组建工作专班,召开会议进行部署;组织业务培训,下发各类整组资料;制定宣传方案,开展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3月10日至3月26日)。认真搞好调查摸底,核准兵员、装备潜力,落实上级下达的组建任务,持续抓好应急队伍人员调整编组和应急装备器材配备,做好退伍军人和预征对象的登记、统计和核对工作,认真填写“两本四册”表格资料,按照“一人一卡一证一号”的要求落实基干民兵注册登记制度。注重抓好村级民兵连连部、青年民兵之家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清点物资装备,组织集结点验,组织入队训练,搞好入队宣誓,集中进行政治教育。
  (三)总结验收阶段(3月27日至3月31日)。进行达标验收检查,抓好整改落实。搞好整组工作总结和考评,上报工作总结、基干民兵队伍花名册和民兵组织实力统计报表。按照民兵整组检查验收标准(见附件2 )完善相应硬软件。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抓组织整顿工作的合力。要切实把组织整顿与全面落实组建任务结合起来,对各支力量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一次大清查、大摸底,准确掌握现实状况,调整细化组建任务,确保队伍有效落实。
  (二)突出工作重点,认真做好民兵整组基础性工作。要认真学习领会上级关于民兵组织建设指示精神,按照《民兵组织整顿实施办法》,抓好工作落实。要突出抓好民兵应急力量“人装配套”建设和“两部一家”规范化建设。
  (三)严格检查验收,确保民兵整组工作取得实效。要严格按照“十三步法”程序方法和标准抓好整组工作落实,及时总结整组工作经验。
                             胡市镇人民政府   胡市镇人民武装部                                              2018 年3 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