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胡市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 / 政府文件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0-108210 主题分类 扶贫
发布机构 胡市镇 文 号 胡办发〔2020〕2号
标 题: 中共胡市镇委办公室 胡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胡市镇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中共胡市镇委办公室 胡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胡市镇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26 17:30

各总支、支部,村(居)委会,镇直各单位:

经镇委、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将《胡市镇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胡市镇委办公室   胡市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4日

 

胡市镇2020年扶贫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全镇脱贫攻坚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工作的影响,咬定目标,坚持标准,统筹兼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两场硬仗,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 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责任

1. 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全镇党员干部、驻村队员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借助党委会议、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干部培训班、专题会议等平台,精心制定学习方案,多途径多形式组织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宣传办、扶贫办,各村居委会、各单位)

2. 切实压实脱贫攻坚责任。扎实开展五级书记遍访贫困,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今年要全部完成,村党支部书记今年再开展一轮遍访。强化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镇党委要坚持一月一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纪委要担起监管责任和问题整改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导向,对年度考核中排名靠后,且问题较多较重的,严肃约谈问责追责。(责任单位:党政综合办、纪检办、各支部)

3.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软弱涣散村整治,加强村“两委”班子和村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和使用。加强驻村干部选派和管理,进一步夯实驻村工作队和干部结对帮扶等工作。(责任单位:组织办)

二、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

4. 聚焦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两不愁三保障”基本标准,突出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落实”,全面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11户14人未脱贫),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单位:民政办、改水办、中心学校、村镇建设服务中心、医保服务中心、各村居委会)

5. 全力降低疫情影响。加强对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和贫困边缘户受疫情影响的监测排查,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一户一策”。做好因疫致贫返贫人口的帮扶,密切跟踪受疫情影响的贫困人口情况,及时落实好兜底保障等帮扶政策,确保不返贫(责任单位:扶贫办、财政所、各村居委会)

6. 就业扶贫。利用各种手段和平台,强化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和岗前培训等,提高就业能力。落实带动贫困户就业的奖励政策,鼓励和支持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公益性岗位继续向贫困劳动力倾斜,光伏电站发电收益,只能用于贫困人口公益性岗位的工资及村级小型公益事业建设劳务费用支出。(责任单位:扶贫办、人社中心、农技中心、各村居委会)

7. 强化产业扶贫。大力发展小龙虾、特色蔬菜等具有市场需求的特色脱贫致富产业,加大奖补力度增加产业扶贫资金。继续对直接从事特色种植养殖的贫困户、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奖补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人口参与产业发展。落实扶贫小额信贷政策,完善贫困户评级授信机制,能贷则贷。(责任单位:农技中心、农商行、扶贫办、财政所、各村委会)

8. 加快项目建设。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扫尾工6月底以前完成“清零”任务,专项扶贫项目10月中旬完成任务。(责任单位:村镇建设服务中心、改水办、交通办、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三、 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9. 保持脱贫攻坚政策和工作总体稳定。坚持工作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态势不变,对已退出的贫困村、贫困户,要进一步夯实帮扶举措,相关政策总体稳定。(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10. 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对40     112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动态监测,在干部力量、政策措施、帮扶资金安排上给予支持和倾斜,确保所有农村居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得到全面、及时、深入地解决,实现“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目标。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11. 认真做好脱贫攻坚普查。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疫情影响户开展脱贫攻坚普查、全面查漏补缺。普查重点围绕脱贫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充分考虑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贫困户收入进行测算,对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进行核查。(责任单位: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12. 深入开展问题整改。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问题整改为主线,对各类问题的整改开展跟踪调查,举一反三,确保问题从根本上得到解决。(责任单位:纪检办、扶贫办)

四、 凝聚社会扶贫工作合力

13. 组织开展社会扶贫活动。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贫困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引导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发挥“中国社会扶贫网”平台作用,引导社会扶贫资源与贫困户多元需求有效衔接。认真落实“五个优先”,即优先为贫困户安排公益工薪岗位,优先吸纳贫困户在各类项目建设和农村合作组织中就业,优先在贫困村布局公共服务设施,优先升级贫困村各类达标项目,优先在贫困村建设产业基地。(责任单位:群团组织、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14. 实施“百企联百村”行动。深化爱心企业对口帮扶贫困村,组织民营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劳务对接,鼓励贫困村与民营企业合作共建项目。责任单位:统战办、各村居委会)

五、 不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15. 持续强化扶贫资金监管。完善项目库建设,完善扶贫资金项目常态化监管机制,严格落实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统筹做好基础设施条件较差的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项目均衡发展。严肃查处项目工程建设中的贪污挪用、截留虚报、优亲厚友等违纪违法行为。(责任单位:扶贫办、财政所、纪检办

16. 持续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解决虚假脱贫、数字脱贫、消极厌战、松劲懈怠等问题,求真务实,乘势而上。(责任单位:纪检办

17. 持续防范化解扶贫领域各项风险。防范因市场风险返贫、新冠肺炎返贫及不可抗力因素返贫风险。稳妥处置涉贫舆情信访,坚持以人为本,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责任单位:扶贫办、信访办、各村居委会)

六、 全面做好总结宣传研究工作

18. 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总结。总结先进典型,展示丰硕成果,提炼伟大精神。收集、整理档案,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经得住历史的检验。责任单位:宣传办、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认真谋划扶贫典型宣传。开展“五类典型”评选表扬活动和“10.17扶贫”系列活动。坚持“扶贫扶志、智双扶”,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责任单位:宣传办、扶贫办、各村居委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