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57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 文 号
标 题: 黄潭镇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黄潭镇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0年财政预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6-29 00:00

——2020629日在黄潭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财政所所长  吴义斌

  

各位代表:

受镇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黄潭镇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在镇委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财政紧紧围绕全年总体目标任务,积极培植财源,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管理,着力提高财政公共服务能力,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增强支出保障能力,确保了财政正常运行。

一、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财政税收完成情况

2019年,市政府下达我镇税收任务为1531万元,全年实际完成税收任务1808万元,占任务的118%。

(二)收入情况

2019年,全镇财政总收入为3646.6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976.6万元,基金收入670万元。

(三)支出情况

2019年度,全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876.9万元,具体分项为: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1.97万元;

2.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出343万元;

3.厕所革命支出310.4万元;

4.城镇建设支出458.6万元;

5.集贸市场改造57万元;

6.文化建设支出70.8万元;

7.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36.4万元;

8.扶贫专项支出118.5万元;

9.村级运转支出258.33万元;

10.创文支出16.6万元;

11.环境整治支出25.3万元;

基金支出670万元。收支相抵,略有结余。主要是2019年度部分建设项目未竣工验收,资金尚未拨付。

各位代表,2019年的预算收入执行情况是良好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离不开如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镇人民政府精心研究制定了符合我镇镇情的预算方案;

二是镇人大和政协切实履行了监督职能,一切均按预算执行,决不允许无故地突破预算;

三是严格执行了中央八项规定,倡导了廉政、节俭、高效的好作风;

四是上级领导指导有方;

五是各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

六是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

七是全体财税干部付出了辛勤的劳动。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各项财政改革政策,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为主线,加快税源培植,强化收入征管,严格编制预算,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强支出保障能力,着力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财政监督管理。

根据目前经济发展形势和全年财政工作目标任务,结合镇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情况,拟定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财政税收计划

2020年预算税收计划为1706万元,较上年增长11.43%。

(二)财政收入

2020年预算全镇财政总收入为4030万元,较上年增长10.51%。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250万元,基金收入780万元。

(三)预算支出安排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0万元;

2.一事一议财政奖补350万元;

3.厕所革命支出276万元;

4.村级运转支出270万元;

5.扶贫专项支出125万元;

6.政务服务中心建设225万元;

7.文化教育卫生支出76万元;

8.村镇基础设施配套支出542万元;

9.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支出136万元;

10.创文支出58万元;

11.社会保障支出48万元;

12.城乡垃圾综合治理支出50万元;

13.其他支出14万元。

三、2020年财政工作的主要措施

2020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目标和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坚持以培植财源为关键,大力支持经济发展,增强财政增收后劲,化解财政潜在风险,努力提高财政保障能力。

(一)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夯实全面小康新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只有发展,才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才能解决建设中的问题。一是着力经济发展,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及时做好跟踪服务;大力支持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用好用足财政政策。二是突出社会事业发展,完善公共财政体系。加大民生事业发展,筑牢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公共服务机能,让人民群众幼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住有所居;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更科学的决策,更理性的思维,开展绿色环保投入。

(二)以法治作为根本遵循,实现财政建设新进展

用法治的思维和法治的方式,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水平,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一是以新《预算法》实施为契机,规范财政收支行为。不断增强预算的约束力,提高预算的执行力。收入管理上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支出安排上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逐步实行公务卡结算。二是推行预算公开,细化预算科目。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预算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是建设阳光政府、责任政府的需要,也是依法理财、防范财政风险的需要。三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在功能上,财政要不“越位”,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预算上,财政要不“缺位”,力争做到预算完整,公开透明,执行有效,纪律严明;在监管上,财政要不“失位”,对财政资金要实现全程和全方位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三)以队伍建设为基本抓手,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我们将围绕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反对“四风”,通过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建设和廉政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优化服务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筑牢反腐倡廉防线。切实做到依法理财,依法行政,努力打造一支廉洁高效的财政团队。

各位代表,2020年财政工作目标任重而道远,既有挑战,更具机遇。我们将在镇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财政局的指导下,坚定信心,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为完成2020年财政收支预算而不懈努力。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