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461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文 号
标 题: 黄潭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黄潭镇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9-02 00:00

——2019年8月28日在黄潭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前段工作成效

2019年以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谋发展,全面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政府十件实事建设,促进民生改善,全镇经济社会运行情况良好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的良好态势,发展质量大幅提高。2019年1-7月完成工商税收919万元,同比增长5%;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3亿元,同比增长11.2%;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0.42亿元,同比增长2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98亿元,占年度任务的49.8%;新增小微企业4家,占全年任务66%。发展目标强于预期。

(一)抓三产,突创新,镇域经济再谱新篇

1.工业经济质效双增

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一是招商力量更加充实。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和专班进行了调整,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实行“一把手”抓招商,镇长和一名副镇长分管招商引资,并将一批年轻、综合素质强的同志充实到招商工作专班,壮大了招商专班力量。二是招商成效更加显著。我们坚持以打赢“四百”攻坚战为重点,在招商引资“含金量”上下苦功,促进招商引资提质提效。截至7月新签约项目5个,占全年任务的50%,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4个,分别是:投资3亿元的绿港科技生态项目、投资5600万元的三湖节能科技项目、投资5500万元的先同科技项目(喷码机)、投资5200万元的建筑添加剂项目、投资5100万元的路基稳定粒料项目。三是招商活力更加释放。9名班子成员以上率下带头招商,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亲自外出洽谈、签约项目,分管负责人具体跟踪对接,1-7月我镇外出招商20次,接待客商94批次,报送第一信息34条。组织干部深入村组农户走访摸底,进一步完善了黄潭镇在外企业老板名录,为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广泛的信息来源。镇招商办公室专门记录招商情况,每月定期碰头交流,专班及时集中汇总,便于继续进行跟踪联系,推进招商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1-7月,新开工项目6个,占全年任务的150%,分别是:投资1.1亿元的汉和飞鲨无人机项目、投资5600万元的腾兴钢铁项目、投资5200万元的天安天西建筑添加剂项目、投资3000万元的新星汽车配件项目、投资5600万元的三湖节能科技项目和投资5100万元的路基稳定粒料项目,其中天安天西建筑添加剂项目已经投产,上演了“黄潭速度”。

经济规模取得新突破。镇统计站组织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本镇经济普查对象进行入户数据调查,我镇共录入单位425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2家,规模以上贸易企业4家,规模以上服务业1家;法人单位379家,产业活动单位46家;个体户共录入2988户,其中有证个体户243户。单位数量比第三次经济普查增加162家,个体户录入比第三次经济普查多出1872家。

2.农业改革成果丰硕

农业结构深入调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深耕”现代农业,紧紧围绕打造百亩精品示范园,在品种、品质、品牌上做足文章,在一村一品上下功夫,努力把黄潭打造成天门的菜篮子、果园子、花铺子。在体验采摘、休闲观光、绿色生态上闯出了一条新路。今年以来,共打造了12个百亩精品示范园,分别是万紫千红精品示范园、群星泽龙农产品精品园、绿生源生态草莓园、佳友精品西瓜示范园、田瑜农产品合作社、众乐精品示范园、万长西甜瓜精品种植园、三军菊花种植合作社、知青农场、东方花卉盆景种植专业合作社、黄缘闭壳龟养殖合作社、吴葵精品花卉种植示范园等,三月的草莓、四月的千禧果、五月的桑葚、六月的特种西瓜、七月的西甜瓜、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火龙果、十月的猕猴桃、十一月的菊花,一年四季,一系列产品远销海内外。全镇共有特色农业项目35家,新引进虾稻、花卉等特色农业市场主体9家,新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流转土地7000亩,以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已成为我镇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导力量。

作物面积稳固增长。今年以来,全镇共种植小麦35000余亩,油菜15800余亩。截至7月,全镇小麦产量约10500吨,油菜产量约1750吨;种植瓜果约4000亩,蔬菜4500余亩,棉花12000余亩,水稻4500亩余,黄豆34000余亩,玉米7000余亩。粮食作物产量较上年均呈增长态势;新增果树种植面积500亩,中药材种植面积300亩。

林业水利更加完善。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共植树38000株,绿化道路22.5公里,疏通沟渠18.5公里,改造黑臭水体20000平方米。

3.旅游产业不断壮大

旅游规划呈新亮点。2019年黄潭镇新规划了七屋岭桥花湾生态农业观光生态园项目,占地面积222亩。项目按照“区域唯一”的设计理念,充分发挥当地回乡种花能人的优势,针对项目湖泽湿地的资源特征,确立了“四季花开,廊桥水乡”文化主题,将整个项目规划结构和功能分区进行了科学创意。整个项目分为“一心、一环、八节点”。“一心”即春花岛;“一环”,即3.1公里环湖(桂花溪)景观步道;八节点,即六个廊桥和两个泉。“六个廊桥”是茶坊廊桥、酒坊廊桥、糖坊廊桥、说唱廊桥、集市廊桥、凉坊廊桥;“两个泉”是财源泉、福源泉。项目的实施将极大丰富景区资源,扩大景区规模、提升景区吸引力。

景点建设日趋完善持续完善以七屋岭美丽乡村为中心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完成了杨林沟和机车路沟渠美化、槽渠路人行道改造和200亩采风岛建设,景区景点不断丰富,功能日益完善。

旅游采摘持续发展。以休闲采摘为主的万紫千红葡萄、红心火龙果、七屋岭桑葚、田瑜草莓、万场西甜瓜、群星泽龙千禧果等农业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今年以来共6万多人到我镇休闲观光、体验采摘乐趣,休闲采摘收益达300万元,收益喜人。

(二)抓统筹,优环境,小城镇建设顺利推进

坚持城乡统筹发展,突出小城镇建设与管理,科学规划,加快实施。坚定不移的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护,加大城乡一体化建设力度,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特色小镇。

1.规划布局更加科学。城镇要发展,规划要先行。在小城镇的建设中,我们立足本地特色和区位优势,强化小城镇的规划和管理。

小城镇总体规划稳步推进。城镇规划是建设和管理的蓝图与依据,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及发展格局的变化,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实际和特色,在原小城镇规划的基础上,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对镇区及黄潭工业园进行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并委托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完成了《镇工业园区给(排)水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

建筑设计和规划管理不断完善。在小城镇建设中,为了保证小城镇建设的连续性和严肃性,我们始终坚持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管理一个法,建设一盘棋的原则,严格管理程序,把好方案审批关、定点放(验)线关和竣工验收关,使各类建设都有设计有监管,符合总体规划,较好地维护了规划的严肃性,确保了建设施工及质量安全。

2.基础设施更加完善。通过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实施六大项目,进一步提升小城镇的层次和水平。一是投资约668万元的黄潭大道综合改造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人行道建设、下水道疏通、线缆入地、绿化、亮化等。已完成了项目立项、方案设计、预算编制、图纸、投资评审等工作,工程已进入招投标程序,预计9月中旬正式启动建设,当前正在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工作,截至目前已拆除违章建筑物448处,其中建筑74个、违规雨棚共244个、违规广告牌匾125个、院墙5户,为擦亮小城镇下一阶段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投资约780万元的黄潭派出所建设项目,目前正在搭建主体结构,预计年底建设完成。三是总投资约360万元的黄潭政务服务中心正按程序稳步推进,目前正在办理相关手续,即将动工。四是预计投资40万元的黄潭文化体育中心维修改造项目,已经拆除周边违章建筑和雨棚,项目改造已经动工。五是总投资约58万元的黄潭集贸市场维修改造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预计9月底完工。六是黄潭中学、卫生院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已经完工,镇机关、福利院、学校等正在加紧建设。

3.管理制度更加健全。小城镇建设“三分建七分管”,离开了科学管理的小城镇必然缺乏活力,为此镇党委、政府建管并举,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成立了小城镇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增加了村镇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建立了镇建设工程施工安全责任制,健全了管理机制。与镇区内各单位、个体经营业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定期、不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4.提高了群众参与意识。把宣传群众、动员群众、引导群众参与小城镇建设与管理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不懈地做好小城镇建设与管理宣传发动,拓宽宣传载体,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让全镇干群形成加快小城镇建设、提升小城镇管理水平的共识。镇政府先后多次组织村“两委”干部、居民代表到其他乡镇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获取了经验。

(三)抓重点,攻难点,“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持续稳控强化日常督导检查,敦促各单位、部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镇生产安全。强化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度,对重点对象加强稳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确保全镇社会稳定。组织全镇各村(社区)、重点企业、商户、单位等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议,发放宣传海报2000多张,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居民风险防范意识。

脱贫攻坚扎实有效。2019年1-7月新增产业扶贫基地2个,全镇共有产业扶贫基地43个,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41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完成危房改造14户;金融扶贫完成评级授信工作,已帮扶贫困户4户,发放贷款15万元,携手农商行在七屋岭村开展整村授信试点;成立了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专班,对精准扶贫巡视反馈的五大项十四类问题进行举一反三、逐一清零销号,全面整改落实。新结对帮扶人员做到每天一日志,每周一汇报,每月一研究,每户一情况,每人一段话,每村一小结。全面开展贫困村项目工程建设,姚垸村0.5公里的村级道路和9亩地的坑塘改造项目招投标程序已完成,白龙寺村0.2公里纪念碑路修建、0.5公里通村公路拓宽和0.2公里生产路维修,正在准备招投标程序。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进一步明确环保工作职责,将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制定环保目标任务,实行环境质量行政领导责任制,始终坚持“一把手”负总责,落实了生态环境专项整治经费,对中央环保督察涉及的一件信访交办件和省级环保督察四件信访交办件全部整改完成。

在蓝天保卫战上,我们组织4台宣传车进村入户,宣传禁烧政策,全镇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

在碧水保卫战上,我们克难攻坚,抢抓机遇,取得阶段成效。一是中小养殖场拆除有效突破。我们积极应对非洲猪瘟影响,顺势而为,对各河流沟渠沿线200米禁养区内所有养殖场全部拆除,全镇共拆除203家养殖场。二是重点河流污染治理有效管控。对集中饮用水源地、天门河、汉北河黄潭段等重要水域河岸边的4000多平方水面的水草、漂浮物、生活垃圾进行了清理,并设立了界标、宣传牌、警示牌;对全长1.3公里的杨家新沟支流红卫渠和6.78公里车垱河及危湖村船沟、南北三汊河等沟渠进行清理整治,清除垃圾、杂草、杂树,清除淤泥,疏浚沟渠。三是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建设有效推进。已完成黄潭污水处理厂污水主管网和厂区工程建设,共敷设污水管道10.172公里,建成污水检查井179个,接户井189座,完成入户管网6446米,污水提升泵站1座,第一期污水处理厂已通水调试,第二期支管网建设已开始施工,对镇机关、学校、小区、福利院、单位、超市等人员集中区域开展雨污分流,逐步实现全覆盖。四是截污工程有效实施。对重点流域旱厕进行了摸底排查,拆除改造,共拆除改造旱厕158座。在甘河岭小集镇餐饮户和居民户最为集中的地方,因地制宜建设2座联户大三格化粪池,实现了对周边40户餐饮户和居民户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确保污水不直排。五是河流管护机制有效运行。对市级河道按照每3公里设置一名保洁员的原则,共聘用巡河保洁员16名,进行常态化上岗作业。六是环保意识有效提升。通过各种形式进行环保宣传,对镇区19个电子显示屏每天不间断开展环保宣传,制作宣传专栏16个,悬挂过街横幅标语56幅,张贴小标语900多条,发放各类资料2800多份,广泛开展环保政策和知识宣传,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和主动参与环境建设、依法维护自身环境权益的自觉性。

在净土保卫战上,我们采取镇、村、组三级联动的方式,使垃圾治理覆盖全镇26个村居。截至7月共清理转运垃圾2.3万吨,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对散乱污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加大督查和执法力度,坚决杜绝任意排放。

(四)惠民生、促和谐,人民福祉不断增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1.文化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全镇除黄潭社区外,各村合格卫生室和村医配备占比达到100%;对各种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等奖励对象申报及时率、准确率、资金发放到位率达到100%。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率100%,联系人制度落实率100%。积极参与“健康天门”建设,不断改善镇村医疗卫生条件,群众看病将更加便捷。农村文化设施不断完善。组队参加全市第四届“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广场舞展演活动,荣获最佳表演奖。卫生计生服务管理平台有效应用率、全员人口数据库主要指标完整准确率、实名登记及时准确率达到98%,共享平台信息核查有效反馈率达到100%。

2.城乡社会福利更加普惠

就业更加有保障。组织160名就业困难人员和失业人员参加陆羽广场2019年就业援助月现场招聘会,解决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辖区内新增就业岗位46个,就业失业登记30人,就业创业意向培训摸底8人。参加自主组织招聘会1次,参会企业8家,其中对接企业3家,本地企业5家,其他乡镇企业1家。签约率达到50%,解决本地90人的就业问题。完成核实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22人,我镇将继续完善劳动力资源信息,及时更新。

社会保险更加完善扎实开展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新参保人员210人,全镇续保率达到了100%。完成了2019年度新农合参保人员的票据回收、信息录入工作;完成2019年新增精准扶贫人员信息标识工作;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全面清理未领取社保卡,规范社保卡的发卡工作,全镇共发放社保卡49182张。

3.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绩突出

不断健全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以自治“内消矛盾”。创造性开展“大网拉小网、大群连小群、微信群进网格、全力提升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专项行动,在全市“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半年排名中,我镇排名全市第一。采用“微治理”,充分发挥“平安法治黄潭”微信公众号和镇村组三级平安法治微信群宣传前哨作用,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现场会在我镇召开,群众的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明显提升。截至7月份,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277件(其中重大疑难纠纷1件),已化解矛盾纠纷277件,矛盾调解率100%;截至目前,共摸排涉黑涉恶线索8条(其中今年2条),破获九类涉黑涉恶案件1起,刑拘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人,依法起诉1件2人,保证了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成立了天门市黄潭镇中心戒毒社区,全镇共摸排吸毒人员14人,有效联系12人,有效联系率居全市第六,对重点吸毒人员进行禁毒教育和规范化管控。推进司法工作改革,拟新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司法所,提高司法硬件服务水平。

(五)明宗旨,强履职,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坚持强化履职尽责。在镇党委的推动下,继续推行行政权力清单制度,改进工作作风,全力打造服务政府、高效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

坚持树立执政为民理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首要任务。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完善工作职责、督查问责机制。

坚决坚守廉洁自律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厉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以减权限权、创新监管等举措从制度上减少权力寻租空间,铲除滋生腐败土壤。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

过去半年多,我们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措施落实见效。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镇广大干部的恪尽职守和辛勤努力,更离不开全镇人民的奋发图强和同心同德。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黄潭发展建设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当前,黄潭正处在攻坚克难、跨越赶超、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经济总量依然不大、农业转型规模质量依然不高、绿色发展底线意识不牢、群众增收难度加大、基础设施不完善、少数干部作风不够硬、专业能力不够强、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和改革办法破解难题的本领有待提升等。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不掩盖、不回避,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二、下段工作安排

2019年下段时期,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着力打造富裕美丽幸福新黄潭。

力争提前完成2019年目标:工商税收力争突破20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5%和8%。招商引资新引进项目10个,其中过亿元项目3个,新引进农业市场主体8家。这些指标都是底线目标,在实际工作中,要尽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一)抓招商、调结构,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力开展招商引资。以一把手作为招商引资“第一责任”人,把提高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实施“走出去、引进来”战略不动摇,对接武汉“芯”产业发展战略,做好“芯”产业服务配套链项目招商,突出智能产业招商,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严格把握招商引资“八步走”流程,充分运用“三谈五看两查”的项目考察方式等基本规律,锻造一流能力抓招商,确保完成今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

强力推进项目建设。项目落地看建设,项目投产看建设,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要落实镇党委班子成员挂点企业(项目)工作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充分调动各方力量为项目建设服务解难;要转变工作方式,根据项目建设进度,不定期组织各落户企业、招商专班、国土所、挂点企业的党委班子成员等召开项目推进会,听取问题汇报,共同协商解决,明确工作责任和完成时限,确保项目顺利建设,尽早投产。

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对成长性好、产业发展优、创新性强的企业制定培育计划,开展专题培训,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支持企业技术改造、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规模做大做强。推进天牧莱服饰、腾兴再生资源、天安天西建筑添加剂项目、德天新材料等优质企业顺利进规。

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高档生产、精深加工、田园综合体、休闲旅游等项目的招引和建设,着力打造优质农业、绿色农业、精品农业和休闲农业,不断壮大农业规模。

倾力推动第三产业发展。一是推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以七屋岭为中心办好每年一届的乡村文化旅游节。守好乡愁古韵,深挖农耕文明,讲好《乡村故事》。二是推进休闲服务业发展。继续推进农旅结合、休闲度假、生态观光、农田采摘等服务模式发展壮大,做好城区休闲玩乐后花园,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二)聚合力、攻难点,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

持续加强重大风险防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风险管控,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稳定。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严格按照“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的总体要求,围绕“一有两不愁三保障”,坚持治标与治本结合,输血与造血并重。继续提升“五个一批”,确保“六个精准”,全面完成252户687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任务,完成28户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各村委会、工作队、各包保干部,要按照“一表管全年”的要求,瞄准目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落实。

坚持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做到应拆尽拆;做好拆除后煞尾工作,对砖渣、粪物等进行清理,做到复耕复绿;做好雨污分流,持续推进二期污水支管网建设,加大污水收集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全面完成镇区机关、学校、单位、超市等重点区域的雨污分流工作,做到污水管网全覆盖。继续加大对河流水域整治力度,全面清理面源污染,全面开展截污工程,全域开展河流清淤,全面开展环保宣传,重点实施生态补水工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三)抓特色、夯基础,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是我镇特色工作,是我镇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依托。规划启动七屋岭桥花湾生态农业观光园项目,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并将全域规划、全域谋划、全域推进试点。着力推进水府庙美丽乡村建设。

持续改善人居环境。一是大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打造七屋岭、水府庙、万场等三个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及花台、向阳、西庙、徐马湾、危湖等五个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二是大力开展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定时上门、定人收集、定点清运、定位处置,不断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建制村全覆盖成果,达成生活垃圾全面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分类处理目标。三是深入开展“厕所革命”。组织开展不定期督查检查,定期验收、考核,并把厕改工作列入年终考核重要指标,力争全面完成4520户农户厕改及15座农村公厕建设任务。

持续打造“十里画廊”。不断加大招引力度,夯实农业基础,持续推进精品示范园建设,助推十里画廊提档升级。以今年前段时间打造的12个百亩精品示范园为标准,引导现有农业市场主体进行转型升级,向精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提高十里画廊质量。

持续加强农村路桥建设。加大农村公路建设力度,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2019年我镇计划新建通村公路4公里,已完成2公里;窄路加宽16公里,已完成5公里,对部分重要干道,提档升级至5米,争创“四好农村公路”示范镇。目前正在对机车路损毁段面进行挖除补强,下阶段对机车路和徐刘线进行刷黑,并积极打造彭陈线,力争年底前全面完成剩余13公里的任务。黄方公路危湖大桥改造重建已经立项,今年枯水季节开始施工建设。

(四)顺民意、惠民生,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一是不断完善镇区配套设施建设。完成黄潭集贸市场建设,改变黄潭镇集贸市场年久失修、杂乱无序、肮乱差的环境,为群众建设一个规范有序、文明有礼、公平交易、干净整洁的商品交易环境。完成1路公交车终点站休息场所建设,更新公交站牌,改善群众出行环境,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二是深入推进文化健康建设。完成黄潭文化体育中心建设,建设文体广场、多功能厅、图书阅览室及镇历史馆,以文惠民,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继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完成西庙、向阳、徐马湾三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改建,改进硬件设施,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五)抓整治、促建设,全面擦亮镇区形象

深入推进擦亮小城镇建设,创建文明城市,提升镇区整体形象,满足广大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促进社会经济协调发展。一是开展镇区立面改造示范工程。在8月底以前完成违章建筑、违规雨棚、广告牌匾等拆除工作,相继启动立面改造示范工程,对四周房屋进行统一立面改造,重新整齐规划地整修划设人行道、栽植景观树,做到规范化、绿化、亮化、美化,彻底改变镇区形象。二是实施雨污分流以镇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载体,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契机,加强镇区二期污水管网建设,对镇区机关、学校、卫生院、餐馆、超市、银行、学校、单位等人流集中的区域开展雨污分流工作,收集污水进入管网,同时逐步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完成黄潭中学侧门改造及周边环境配套建设,改善学校办学环境,提高周边环境质量,营造良好镇区教育形象。完成新建黄潭政务服务中心、黄潭派出所、黄潭供电所等市政工程建设,不断改善为民服务硬环境,树立镇区政务新形象。

(六)讲政治、担使命,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同一切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言行作斗争。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履行职责,做到科学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社会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确保行政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加强能力素质建设。一是加强学习力度,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学习是增强本领的根本途径,只有加强了学习,眼界才能变宽,解决问题的点子才会变多,脑子才会变得灵活,工作才不会变得被动。二是加强担当力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是谋事成事之道,要科学制定奖惩机制,激发干部干事热情。发扬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作风,扛起政治责任,时刻把责任担在肩上。三是加强斗争力度,坚决克服畏难情绪。要勇于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干事创业信心,要加大督导考核,敦促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建立责任倒逼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三公”经费监管,狠刹“四风”问题,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深化标本兼治,强化审计监督,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开,用制度管住权力,为人民用好权力。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反腐倡廉实效保障发展、取信于民,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过去半年多,我镇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经济总量依然不大、农业转型规模质量依然不高、绿色发展底线意识不牢、群众增收难度加大等问题。下半年,我们将紧紧围绕“打造三区、推进两园、建设一城”的战略定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扎实的作风,为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做出我们黄潭应有的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