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472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文 号
标 题: 黄潭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黄潭镇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1 00:00

——2020年6月29日在黄潭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镇人民政府镇长  周  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黄潭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19年和今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较好地完成了市布任务。全镇综合实绩考核、镇域经济发展、小城镇建设、平安建设、文明创建、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均取得较好成绩。全年完成工商税收2200万元,同比增长12%;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3%;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9.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3亿元,占年度任务的110%,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一)坚持发展优先,镇域经济不断壮大

工业发展稳中有进。全年外出招商26次,接待客商140批次,报送第一信息26条。完成签约项目12个,开工项目6个,竣工项目5个,其中1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进规,创造了“黄潭速度”。

农业结构深入调整。我们大力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紧紧围绕打造百亩精品示范园,在品种、品质、品牌上做足文章,在一村一品上下功夫,努力把黄潭打造成天门的菜篮子、果园子、花铺子,在体验采摘、休闲养生、绿色生态上闯出了一条新路。今年以来,共打造了12个百亩精品示范园,全镇特色农业项目突破43家,新引进虾稻、花卉等特色农业市场主体9家,新培育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家,全镇共流转土地10200亩,以农业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代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已成为我镇现代农业建设的主导力量。

乡村旅游有声有色。我们持续完善了以七屋岭美丽乡村为中心的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完成了杨林沟景观步道建设、机车路沟渠美化、槽渠路人行道改造和200亩采丰岛建设,丰富了景区景点,完善了景区功能。2019年11月1日-7日成功举办中国天门(黄潭)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周暨第二届农民丰收节,吸引了10余万名游客前来游玩参观,获得天门日报、天门广电、天门发布等市主要媒体的推送和总结,大大提升了黄潭乡村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旅游收入可观。

(二)坚持补齐短板,“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脱贫攻坚胜利在望。2020年5月通过扶贫系统动态调整,完成976户、2572名贫困人口脱贫,全镇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下降到0.2%。我们全面整改完成了精准扶贫巡视反馈的五大项十四类问题清零销号;新增产业扶贫基地2个,产业扶贫共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241余人;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完成了32户危房改造;完成了金融扶贫评级授信工作,已帮扶贫困户8户,发放贷款33万元;全面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饮水任务;有序实施“雨露计划”,落实教育帮扶政策;实施医疗帮扶,救助住院贫困户人次数1182次,报销医疗费用53万元;2019年四个贫困村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已全部完工,验收拨付,2020年四个贫困村和一个非贫困村(甘河岭村)共14个专项扶贫项目,投入资金219.7万元,项目正在抓紧推进。

污染防治成效明显。一是开展秸秆禁烧工作。全年实现全镇秸秆禁烧零火点;二是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成了各河流沟渠沿线两百米禁养区内203家,共8.3万平方米养殖场拆除工作。三是开展河湖沟渠生态环境整治。完成了杨家新沟支流1.3公里红卫渠和6.78公里车垱河及危湖村船沟、南北三汊河等沟渠的清理整治工作,水质全部达标,全镇共清理清洁沟渠93条、塘堰98个;完成了集中饮用水源地、天门河、汉北河黄潭段等重要水域河岸4000多平方米水草、漂浮物、生活垃圾清理和158座旱厕的拆除工作,并设立了界标、宣传牌、警示牌。对农村大小沟渠全部实行“河湖长制”管理,保护河湖环境。四是开展污水设施建设。完成了黄潭污水处理厂和1座污水提升泵站建设,并已成功投入运行,日处理污水达700吨以上。完成了社区、学校、福利院、单位、超市等人员集中区域雨污分流工作,实现了重点区域污水全部进入主管网;推动城镇污水管网向村庄延伸,完成了甘河岭小集镇人员集中区2座联户大三格化粪池示范建设,实现了对周边40户餐饮户和居民户的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

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有力。强化日常督导检查,敦促各单位、部门、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管控,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镇生产安全。强化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度,对重点对象加强稳控,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确保全镇社会稳定。组织全镇各村(社区)、重点企业、商户、单位等召开了消防安全工作培训会议,发放宣传海报2000多张,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居民风险防范意识。

(三)坚持城乡统筹,镇村面貌不断改善

特色小镇焕然一新。2019年,我们把小城镇建设列为特色工作及“十件实事”来抓,着力破解城镇建设和管理的痛点。集中开展拆违“半月清零”行动,对镇区违章建筑、违规雨棚、跨街广告、破旧牌匾及裸露电线等进行集中拆除,拆除违章建筑物455处8500平方米、违建围墙23处、广告牌4处、破旧牌匾135块。持续开展了黄潭大道改造、集贸市场建设、文化体育中心升级、致富南北路示范街创建等镇区综合改造四大工程建设。目前,集贸市场建设已经完工,并于2019年11月正式投入使用;文化体育中心提档升级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主体工程升级改造已经完工,并投入使用,二期文化体育广场扩建工程即将正式启动;致富南北路示范街创建项目基本完工;镇区雨水管道、污水管网等工程已全面完工,人行道改造及绿化、亮化工程基本完工,其他工程正步入刹尾阶段。此外,机关小院升级改造基本完成,新建黄潭派出所即将投用,政务服务大楼、黄潭电管站正在加紧建设,这些市政工程建成后将让黄潭政务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镇区形象大幅提升,特色小镇初见雏形。

美丽乡村画卷初展。一是垃圾治理保乡村本色。全面推进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按照“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治理模式,实行生活垃圾定时上门、定人收集、定点清运、定位处置,以“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总体要求,采取镇、村、组三级联动的方式,使垃圾治理覆盖全镇26个村居,全镇共设置分类垃圾桶4100个、摆放垃圾箱160个,积极引导部分群众摒弃乱丢乱扔陋习,循序渐进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实现了垃圾治理体系化、制度化整体高效运行。以村为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开展清洁大扫除活动,对全镇276个村民小组所有农户房前屋后、空闲宅基柴草杂物、积存垃圾、河岸垃圾、沿村公路和村道沿线散落垃圾进行清理,共计清理垃圾3860吨。在市组织的生活垃圾统筹治理工作考评中名列前茅,多次代表天门市接受省级检查,受到上级部门的一致好评。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建设。我镇自2018年起采取试点先行,先后在新华、徐马湾、小木桥、七屋岭等村开展试点,共建设卫生厕所7000多户,建设集中式大三格300多户,连入管网3000多户。截至目前,全镇农村公厕建设达28座、卫生厕所已达到11095户,改厕普及率达80%以上。二是植树造林添乡村绿色。深入实施“绿满黄潭”工程。围绕树木选种、花草搭配等园艺美学,开展扩绿提质工程,2020年已完成姚龙路、甘庙路、河山干渠龙嘴段、黄方公路危湖段、危湖村八一路、汪公线八湾段、白龙寺主渠旁、彭陈公路的植树造林和补栽任务,共植树55000株,绿化道路30公里。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强乡村底色。把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亮点工程。近年来,多方筹措资金3000多万元建设“四好农村路”,其中投资300多万元重建黄方公路4.7公里,投资400多万元对七屋岭产业园路进行了加宽并刷黑,投资560万元对佛新线黄潭段进行升级改造,投资100万元对危湖桥危桥进行拆除重建,投资1200万元修建通村公路30余公里,投资400多万元对徐刘线、机车路佛新线等20余条40公里村主路进行了加宽改造。截至目前,全镇共有400多公里的村主干公路,5米宽的通村公路达100公里。极大改善了农村路域环境。

城乡融合双向发力。积极拓展乡愁内涵,利用互联网直播带货、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广农庄休闲,乡村旅游、特色农产品采摘等模式有效引导城市人口向农村流动,资源向农村转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环境,推进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有效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四)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保障不断增强

文教卫全面发展。文明实践成果显著。积极开展文明城市乡镇对标创建工作,通过硬件提质、精心管理、丰富文化活动等方式全面提升文明指数,将镇文明实践场所与文体中心建设有机结合,同步对外开放图书馆分馆、书画美术室、音乐室等5类文娱场所,方便群众多向选择休闲娱乐方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组建30余支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达3万余小时,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流动窗口”和生动实践。选树各类优秀典型240名。连续10年获得“陆羽广场文化月”活动最佳表演奖和团体优胜奖,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全市乡镇创文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我镇召开。此外,还完成黄潭中学侧门改造及周边环境配套设施建设,提升了教育环境;新建黄潭卫生院项目已经立项,正在办理土地调规和图纸设计手续。

社会保障落实有力。完成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新参保人员210人,全镇续保率达到了100%;全镇727户低保户、171户五保户和困难农户全部得到救助,做到应救尽救。完成了80岁以上老人申报老龄补贴工作。

社会治理效能凸显。排查和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63件,矛盾化解调解率100%;新摸排涉黑涉恶线索2条,有效处置,保证了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成立了天门市黄潭镇中心戒毒社区,全镇共摸排吸毒人员14人,有效联系和教育管控14人。黄潭镇群众安全感指标全市排名第一,公正执法满意度、矛盾纠纷调解有效率、扫黑除恶行动评价全市排名第二,治安巡逻见警率位居全市前三。

就业保障有力促进。全镇新增就业再就业岗位300余人。组织260名就业困难人员和50名精准扶贫对象参加陆羽广场2019年金秋招聘月现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80%;自主组织招聘会2次,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0多人。组织重点对象外出务工400多人次,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库500多人。

(五)坚持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依法行政实施有力。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件,见面率、答复率和满意率100%。为镇及26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强化基层依法执政基础;运用法律手段调解企业纠纷2件。基层减负贯彻有力。“放管服”改革有效推进,在镇便民中心集中了医保、人社、惠农政策、国土、城建、市场监管等十个单位开展“一站式”便民服务。发文数量、会议数量分别同比下降31%和37.5%,基层干部抓落实的时间有效增加,干劲更足。廉洁自律坚守有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基层延伸。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禁令。

此外,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政务公开、意识形态、公共资源、统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多,我们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总体部署,不断创新发展理念,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措施落实见效。在城镇建设、人居环境、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及时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命令果断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按照“四早”“四集中”的要求,紧紧围绕阻隔和救治这两个关键,迅速实施交通管制,开展重点人群排查、流调、消杀、隔离和救治工作。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成果。在这场战斗中,广大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英勇奋战、无私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生命赞歌,筑起了一道道守卫健康的钢铁长城。这种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精神,是我们战胜疫情和一切困难的最大底气和最强力量!随着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我们及时成立工作专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把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合力转化成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当前,全镇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企业生产经营正在提速快进。

各位代表!去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和今年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决策、科学指

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镇

委统揽全局、精心谋划的结果,是镇人大、镇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镇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列席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黄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工作还

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待突破。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依然不大、农业转型规模质量依然不高、绿色发展底线意识不牢、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医疗应急管理短板较为明显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下阶段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为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打下坚实基础。

综合研判形势,对照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对疫情前确定的预期目标作了适当调整。2020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工商税收力争突破2000万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他指标与全市基本同步。今年已过去6个月,下一阶段要毫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抓紧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一)做好产业发展的文章,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指导和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项援企惠企政策,坚决把减税降费落到企业。实行党委班子挂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方案,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的各种堵点、难点问题,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用工等实际困难,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发展好。

二是助推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实行“一把手”主抓,党委班子带头,全员参与抓招商的运行机制。严格按照“八步走”流程,充分运用“三谈五看两查”的方法,着力在智能制造、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环保设备、家居制造等重点领域的产业招商,促进招商信息早收集,收集信息早洽谈,在谈项目早签约。加强与本地在外成功人士沟通对接、建立情感联系,鼓励有社会责任感和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家回乡创业。提高招商项目质量,重点瞄准5亿元以上、1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大项目,确保超额完成今年招商引资市布任务。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党委班子挂项目、督项目,比项目建设进度,确保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提高土地供给效率,通过灵活报批土地变性手续,充分挖掘存量、盘活僵尸企业等方式,让“项目等地”转变为“地等项目”,缩短项目建设周期。坚持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挂项目、比进度,及时了解项目建设情况、进展情况,提前解决问题,做好政策和业务办理的指导,提供优质服务。坚持问题导向,召开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会,着力解决建设难题,扫清建设障碍、化解建设矛盾、优化建设服务、改善建设环境,为项目顺利建设投产保驾护航。今年,力争圣龙天使乳婴用品项目顺利落户建设,齐达康、敏捷标识、三湖节能科技项目顺利建设并投产。同时,推动完成工业园区经三路、经四路配套建设,提高园区服务能力。

三是助推工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实施技改扩规,提高生产效率和科技含量,增强市场竞争力。培育重点企业小进规。对小而优,小而精的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开展专题培训,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企业规模做大做强。对天牧莱服饰、腾兴再生资源、天琪路面材料等有条件的优质企业,做好动态监测和政策引导,推动企业顺利进规。

(二)做好强基固本的文章,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一是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剩余55户、132名贫困人口8月底前达到脱贫标准。完成2020年14个村级财政专项扶贫项目。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加强后扶管理,坚持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要对帮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确保实现问题清零,巩固提升脱贫成效;要加强动态监测预警,加强对因疫情等因素致贫返贫对象的排查和帮扶;要着力抓实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制定责任清单;要持续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和各类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各村委会、工作队、包保干部,要按照“一表管全年”的要求,瞄准目标,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一步一个脚印的抓好落实。

二是持续开展污染防治。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做好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制定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和已拆除中小养殖场“回头看”实施方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开展河湖沟渠水环境整治和生活污水治理,查堵源头、疏浚沟渠,实施生态补水、开展清洁绿化行动,确保水清、湖畅、渠美;要加强水域管理,落实“河湖长制”,加强水质检测,保护好河湖环境;要配合做好汉北河、天门河等河流沿线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继续做好秸秆禁烧工作,加大处罚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消除面源污染,确保村庄干净整洁。

三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入排除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及时排查问题,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加强对涉军、涉教、涉众、涉诉对象的稳控,及时做好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三)做好乡村振兴的文章,破解“三农”问题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一是着力发展现代农业。要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持续开展高标准农田整治,加强农业技术指导,完善农田水利项目建设,提高农业资源适配效率和防灾抗灾能力,保障粮食生产。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坚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调”字做文章,在“三品一标”上下功夫,按照市委“天西蔬菜药材”的产业板块规划,在蔬菜瓜果、中药材种植、农产品加工上布局,推广大棚种植、虾稻共作、连片耕作等种植模式,一村一品,高标准打造15个百亩精品示范园。结合黄潭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农业+旅游、农业+休闲采摘、农业+农产品电商、农业+名企专供等发展模式,让传统农业由单一种植模式向一二三产融合方向发展,拓展农业致富渠道和生产内涵。鼓励和扶持高质量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范运行机制、提高服务能力,加强生产技术培训,实施标准化生产,统一认证销售,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和服务市场的能力。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积极推广农业机械化、农电配套、农业自动滴灌和现代病虫害防治设备等现代化设备应用和科学耕作水平。要充分发挥“黄潭能手”“黄潭工匠”“黄潭乡贤”的带动作用,鼓励本土能人兴乡创业,加强教育培训和市场引导,培养他们成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

二是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从垃圾统筹、基础设施、厕所革命、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等方面综合发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要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统筹治理,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充分发挥新华、小木桥、七屋岭、水府庙、白龙寺等村试点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全镇2020年试点村覆盖面达60%;要大力开展十户联创活动,持续开展“厕所革命”,让农村生活环境更美好;要全面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养殖污染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让农村空气更新鲜。要加强村组道路的建设、拓宽和改造,实施硬化、绿化、净化、美化、亮化、序化工程建设,提升农村路域环境。以小北环、荷沙线以及彭陈线、黄方线、东风支渠沿线等为重点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路长制,进一步加强道路养护,制定农村公路沿线垃圾箱规范放置管理办法和规定,变乡村旅游道路为道路旅游,力争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让群众出行更加通畅。同时继续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提高生活质量。

三是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全域规划,重点推进,分步实施的整体策略,以G348国道为主线,将天门城区西大门、黄潭镇区、七屋岭美丽乡村和水府庙美丽乡村以点成线,以线成片,协同发展。持续完善七屋岭美丽乡村建设,在丰富乡村景观和产业上下功夫,打造七岭樱花观赏步道,扩大精品药菊、精品果蔬等种植和生产规模。重点开展水府庙美丽乡村建设,围绕“一个中心、两个板块、三个主体、四项重点工程”进行建设,统筹推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群众文化广场、人居环境改善、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配套等工作。着重推进窑台、万场、鲁店、白龙寺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

四是促进乡村文化旅游发展。乡村文化旅游是黄潭的一张亮丽名片,是推进我镇产业发展,促进城乡要素融合,吸引人才投资兴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有利举措。继续统筹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分步推进、分点实施,推动旅游发展精品化、多样化、全域化,打造全域可游的美丽新黄潭。我们要以七屋岭美丽乡村为中心继续办好第四届乡村文化旅游节暨第三届农民丰收节活动,进一步扩大黄潭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建设美丽乡村,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入挖掘黄潭传统的戏曲文化、知青文化、饮食文化,开展文化下乡、文化兴乡活动,鼓励文化出乡、发挥文化价值,推进“产文融合”发展。同时,积极推广农庄休闲、农业采摘等发展模式,争做全市旅游示范区,当特色发展排头兵。

五是创建文明乡风。要以镇文明实践所为引领,推进基层文明实践站建设,开展志愿服务和“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餐馆”等精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我先行”教育活动和“优秀志愿者”“模范好媳妇”“最美乡村医生”等先进典型人物评选活动,凝聚文明正气,丰富站所载体。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各种农民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筹办新时代文艺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要建立村规民约,倡导公序良俗,促进农村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杜绝封建迷信、赌博抹牌、大操大办之风。

(四)做好民生保障的文章,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一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围绕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特别是做好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来天返天人员及境外来天返天人员排查,落实好具体管控措施,强化宣传,引导群众进一步提高防范意识。勤洗手,少聚集,不吃生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有序按要求开放重点场所。做好复学、复市等工作。按“四早”要求抓好闭环管理。积极化解可能出现的“疫后综合症”。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提前预判风险,加强监测和管控。

二是加强社会保障。做好农村人口医疗保障工作,确保医保全覆盖;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服务场所建设,新建水府庙等3个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强化社会治理。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全面实施村集体财务流水账季度性及时公开,组建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乡贤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对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及时劝导说服,善用村规民约规范村民的行为。开展普法教育和法治宣传活动,提高村民法治意识。开展“大网拉小网、大群连小群、微信群进网格行动,采取“微治理”,充分发挥“平安法治黄潭”微信公众号和镇村组三级平安法治微信群宣传前哨作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行动,深化平安创建,提升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执法满意度。

(五)做好文明城镇对标创建的文章,全力提升城镇品质

我们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争当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排头兵,不断提升城乡宜居宜业水平。

一是硬件提质夯基础。完善城镇功能。完成镇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含立面改造、弱电管线入地、美化等工程,持续提升镇区整体形象。启动天门西大门建设,包括道路、人行道、绿化、亮化、立面改造等工程,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完成政务服务中心、文体中心二期、卫生院等工程的建设和改造,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新建一家高档购物中心和三个便民停车场,提高镇区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精心管理树形象。以净化、绿化、亮化、序化为切入点,美化城镇环境。城镇卫生管理,做到环保设施“齐备”,保洁力量“齐上”,门前四包“齐管”,确保卫生洁净常态化;车辆停放有序,行人流动有序,商铺规范有序,确保街面形象有序化;便民中心开展集中办公,以“一站式”服务,“一张笑脸”迎客,“一套标准”配置,确保窗口服务暖心化。

三是文化植入增活力。突出城镇文化氛围,新建镇史博物馆,保存文化符号,汇聚文化之根,凝聚文化之魂,树立文化之形。继续开展文明城镇创建活动,倡导文明公约,设立文化墙、宣传栏等提升镇区文化环境。充分发挥黄潭民间散布的大小18个戏曲团的文艺宣传作用,演绎和传播黄潭戏曲文化、饮食文化、白龙史话英雄故事等,以文化人,建设文化黄潭。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镇委各项决策部署。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发勇于担当,奋发进取的强大力量。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着力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依法接受镇人大的法律监督、社会各界人士的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着力推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打造阳光政府。

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新形势下干事创业本领、解决问题本领和驾驭风险的本领,科学制定奖惩机制,加大督导考核,要建立责任倒逼机制,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三公”经费监管,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的管理,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

各位代表!时代呼唤奋发有为,事业要求破浪前行。让我们进一步真抓实干、奋发进取、顽强拼搏,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为建设“绿色天门、创新天门、活力天门”做出我们黄潭应有的担当。

  

附件:2020年镇政府重点民生实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