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1-56479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 文 号
标 题: 黄潭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黄潭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18 17:00

——2021年6月18日在黄潭镇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上

黄潭镇人民政府 何 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回顾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黄潭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恢复提振镇域经济,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小城镇建设,强化民生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上取得了高质量成果。元至5月,全镇线上贸易增速56.5%,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7%,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4.8万元,占全年计划39.6%,完成税收602.4万元,占全年计划39.7%,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一)着力筑牢防控体系,抗疫成果持续巩固

上半年,我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全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疫情防控预警持续强化。建立了镇村组三级监测机制,对省市反馈境外和重点地区返乡人员逐一排查登记。元至6月,摸排了境外返乡人员20人、重点地区返乡人员421人,对全部人员做到了应检尽检、应隔尽隔;二是重点场所管理有效加强。督促卫生院落实了预检分诊制度,杜绝交叉感染;对农贸市场、商超、药店、卫生室等公共场所实行常态化巡查,发现问题50余处,责令第一时间完成整改。三是疫苗接种稳步推进。截至6月中旬,全镇累计接种疫苗突破20000剂,市布任务完成率100%,疫情防控压力逐步减轻,为全面恢复和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着力扩大项目投资,经济底盘不断夯实

1.招商引资势头良好。上半年,镇领导带头外出招商11次,接待客商38批次,完成签约项目3个,占市布任务5个的60%;开工项目2个,占市布任务4个的50%;投产项目1个,占市布任务3个的33.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亿元,项目入库2个,技改扩规1个,全镇招商引资工作进展顺利。

2.农业结构持续优化。推进了姚垸、七屋岭等村1万亩高标准农田整治工作,迎接了副省长柯俊一行对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调研。全镇特色农业主体达到43家,流转土地突破18000亩,农业结构调整持续深入。一是新型主体持续发展。按照“天西蔬菜药材”的定位,依托良好区位优势,以徐马湾、黄嘴等村为重点形成了近2000亩蔬菜种植基地。以罗口、复兴等村为重点形成了近1000亩半夏种植基地。二是精品果蔬不断丰富。大力发展精品种植园,打造了采丰岛无花果、群星泽龙千禧果、大顺草莓、万场西甜瓜等15个百亩以上精品示范园,今年,知青农场新增火龙果、樱桃采摘园,田瑜基地百亩黄桃即将上市,全镇精品园从单一果蔬向多元化发展。三是本土品牌日益壮大。扶持酱鸡酱鸭、特色酥饼等小微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20余家,三兴天门酱鸭、群星泽龙千禧果进入市内主要商超卖场,黄潭米粉、黄潭饼子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3.乡村旅游全面迸发。以七屋岭村为中心打造全市乡村旅游示范片,在完善旅游区功能、优化旅游区环境上下足功夫。景区新建紫薇迷宫、网红秋千,种植樱花树5000株,游玩景点进一步丰富。知青农场二期接待大楼已开业,新增面积2000平米,扩展了商务会议,婚庆宴请等业务,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农场新流转土地580亩,新种植樱桃、黄桃、草莓,已成为全市最大综合休闲采摘基地,产业发展进一步多元。全镇农旅文化产业循环线关键阻滞点西河元春桥近期开工,佛新线等线路扩宽刷黑工程已提上日程,循环线初步成型,沿线19个产业园被连通,旅游线路进一步扩展。随着我镇文化旅游周的持续举办,黄潭乡村旅游知名度日渐提升,逐步成为天门乡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三)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三大攻坚战稳步推进

1.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去年年底,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今年上半年,流转了贫困户土地432亩,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126人,贫困户人均年增收8000元以上;完成了扶贫档案整理工作,召开了全市扶贫档案整理工作现场会;完成了姚垸、徐马湾、马家直河、白龙寺四个村扶贫项目勘测,近期招标开工;全力推进“防贫保”办理,建立预防返贫机制;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巩固全镇脱贫攻坚胜利成果。

2.污染防治成绩突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镇生活垃圾由统筹治理向分类试点升级;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巡查,今年未出现一处火点;大力整治小微黑臭水体,完成村级小微水体清淤整治36处;持续推进环保督查“回头看”复养清栏工作,全镇复养7户农户已清栏4户,镇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3.风险防控成果显著。严格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典型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压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了全镇干部打击电信诈骗推进会;强化舆论宣传,悬挂反诈骗横幅26幅,分发反诈骗传单3000余份。严格源头管控,上半年共劝返涉缅人员20余名,其中偷渡人员9名;抓获诈骗人员1名;帮助群众追回被骗资金2.3万元。

(四)着力推进城乡建设,镇村面貌逐步改善

1.新型城镇雏形初现。获得了湖北省第七届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楚天杯”,承办了全市小城镇建设现场会,全镇小城镇建设成果丰硕。一是新规划黄潭美食文化街。邀请了老邓家黄潭米粉旗舰店及传统黄潭饼子店等本土特色品牌入驻,推动传统文化与农旅产业有效融合。二是新打造黄潭镇商贸综合体。与湖北省供销惠侬集团初步达成了投资5000万建设黄潭商贸中心的意向,促进黄潭商业向精品化发展;三是全面推进西大门改造。汉北桥头8户9栋住房拆迁工作已全面完成,汉北桥至大天公路段下水道施工工程进展过半,荷沙公路汉北桥至镇区亮化工程已提上日程,黄潭融城进展迅速。

2.美丽乡村画卷初展。代表天门迎接了省美丽办现场考核,全力推进以七屋岭、水府庙等8个村为核心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建设。一是全面整治人居环境。“五清一改一植”为重点,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统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开展乱搭乱建和废旧建筑拆除行动,共拆除违章建筑和残垣断壁80处;以七屋岭村为试点,在全村铺设污水管网,以自然湾为单位新建“管网+大三格+人工湿地”模式的大三格化粪池11个。二是大力推进“小三园”建设。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以户为单位,开展清障除杂、房前屋后规整行动,完成了700余户农户房前屋后“小三园”建设,各示范点位建成了总体一致,一户一景的美丽家园。三是分类开展农房改造。依托原有村落布局,按照“宜淡不宜浓”的原则,统一色调,完成了350户民房刷新改造;在人口集聚区及文化广场周围绘制了富有乡土气息的文化墙,弘扬了本土文化。四是全力开展绿化美化。对主要道路和通组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清除杂草,栽植风景树及各类花卉苗木10多个品种、2万余株,打造绿化通道13公里;对余家台等30余处自然生态景观进行了恢复。

3.城乡融合效益初显。公交1号线西延至镇环卫所,全镇居民交通出行更加便捷;中国院子、御龙湾等商业小区水电、燃气全面对接城区,居民生活更加便利;电子媒体、微信平台、抖音直播、淘宝带货等网络流量接入乡村,全镇特色产业形成“线下采摘+线上带货”发展模式,抗险能力增强,效益显著提升。知青农场成为全市知名休闲旅游目的地,有效吸引城市人口向农村流动,资源向农村转移,发挥了城区休闲后花园优势,激发了城乡发展活力。

(五)着力完善社会保障,民生福祉显著改善

1.社会保障逐步全面。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扩面工作,新参保210人,全镇续保率达到了100%;全镇727户低保户、171户五保户和困难农户全部得到救助,医疗保险征收已经全面完成。

2.公共服务逐步提质。高质量完成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26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建设,组建30余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公共设施逐步提档。新建水府庙、花台、罗口三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完成了万场、姚垸、危湖、徐马湾四个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划审批,完善了西庙、向阳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全镇基础服务设施逐步完善。

(六)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政府效能逐渐提升

1.干部能力持续强化。积极开展法宣在线网课培训,提升干部队伍的法治意识、执法能力和社会治理能力;引入大数据比对、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政府管理创新,促进部门协作,提升队伍工作效率。加强干部在执纪监督、安全生产、

信访维稳等领域培训,用专业力量、专业方法解决基层政府面临问题。

2.工作作风更加扎实。进一步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配合市委第三巡查组巡查黄潭工作,深入整改巡查反馈问题。镇党委班子下沉社区带头开展污染防治、河湖巡查、信访解难等工作,着力解决一批难点问题,调节社会矛盾,积极参与“四百双争”和“双评议”活动,行政效能显著提升。

3.主体责任不断压实。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政治责任,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纪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上半年,全镇排查党员干部违纪线索6条,涉及违规发展党员、领取津补贴等问题;班子成员利用第一种形态开展谈心谈话15人次,谈话提醒11人次,责令作出书面检讨2人次;镇纪委立案3人,处分3人,办结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3件。

此外,民兵预备役、民族宗教、政务公开、公共资源、工会、共青团、妇联、统计、科教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

回望上半年的工作,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是发展最充足的底气;团结务实的工作氛围,是发展最宝贵的财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发展最可靠的保障。这半年的工作成绩得来十分不易,每一份收获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结着每个人的辛劳和汗水!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列席代表、离退休老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黄潭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依然不大、农业转型升级不快、绿色发展意识不牢、基础设施建设不够等方面。对此,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一步一步加以解决。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起步期,也是黄潭创新突破发展的黄金机遇期,下一阶段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和美丽乡村示范镇”的战略目标,创新思路、务实苦干、奋勇拼搏,重点做好这几方面工作。

(一)提高站位,全力对标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作为当前阶段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党史中学习经验、汲取营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加快推动黄潭产业结构转型取得新突破的强大动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按照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的“加快武汉1+8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从中找政策、找机遇、找切口。按照市委、市政府八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天门“十四五”时期“融入城市圈、建设示范区、晋升百强县”的发展目标,我镇要聚力产业发展、镇村建设、生态环境、民生福祉等方面,抢在前、拼在前、干在前,努力争进位争一流,为实现天门 “十四五”发展目标,展示黄潭担当、作出黄潭贡献。

(二)压实责任,全力开展下半年换届筹备

1.要“讲大局”深化宣传引导。认真学习上级相关政策、会议和文件精神,通过黄潭党建、村民群等网络平台,加大对换届意义、换届纪律、扫黑除恶等宣传力度,强化正面引导,提高群众的民主法制意识,营造浓厚政治氛围。坚持分析换届风气影响因素,做到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对严肃换届纪律工作进行阶段性重点安排,集中组织开展反面案例警示教育。用好“谈心谈话”,摸清不利于选举正常开展的人和事,采取针对性措施,让干部喝好“清醒汤”,打上“预防针”,补充“营养液”,吃下“定心丸”。

2.要“树标杆”鲜明用人导向。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真正把有群众基础、公道正派、有致富本领、有能力水平、有较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的人充实到干部队伍中来,着力筑造一流战斗堡垒。在上一届任期中多次失职失责、违纪违规的干部要坚决辞退,正本清源,激发干部干事动力。

3.要“细落实”做好风险防控。深入排查各种干扰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疫情防控风险,列出清单,明确责任,全面销号。重点关注情况复杂的村(社区),坚持“一村一策,分类指导”原则,通过驻点指导、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等方式,将全镇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全面整顿到位,消减不稳定因素。

(三)突出重点,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

1.在基础设施上融合。将给水排水融入城区,加快推进工业园区供水管网建设,实现城区自来水直供工业园区;加快推进中国院子、御龙湾小区对接城区污水主管网建设,解决小区居民给水排水问题,提高供水质量。积极争取将天门河以北14个村自来水管网接入城区自来水厂,提高供水效率,解决镇区自来水厂供水不足、水压低等问题。

2.在公共服务上融合。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补短板工程,积极争取新建配套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承载力强的乡镇卫生院,促进医疗体系融合;加快推进将中国院子、御龙湾小区纳入陆羽小学学区进程,促进教育资源融合;持续推进软弱涣散村整顿,高标准推进万场、徐马湾、危湖、姚垸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建设,促进政务服务融合。

3.在城镇建设上融合。继续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建设美丽城镇。加快推进黄潭美食文化街、黄潭商贸中心、镇区文体中心二期建设,促进文化娱乐融合;加快推进镇区港湾式公交停靠站建设,促进服务功能融合;加快推进城区西大门改造工程,继续跟进汉北桥至大天公路段面下水道、人行道、绿化、亮化、立面改造和配套设施建设,促进镇区功能和形象与城区深度融合;积极对接荷沙线汉北桥至镇区段道路两侧路灯等交通设施安装,建好城郊融合连接线,促进交通建设融合;继续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提升城镇精细化管理水平,在规范管理上融合。

(四)打造亮点,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示范镇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结构供给侧改革,让村民持续增收、共享发展红利,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1.高标准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全力推动市政府2021年重点项目“打造知青农场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继续在完善旅游区景点,丰富旅游区功能,优化旅游区服务上下功夫;推进七屋岭村污水管网建设,发展“管网+大三格+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模式,解决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生活用水排放难题,后期管网将会向徐马湾、水府庙等村延伸。

2.高质量建设农旅产业循环线。以荷沙线、小北环、机车路为主线,以新火线、致白路、徐黄线等为支线,建好农旅文化产业循环线。目前,循环线已基本成型,下一步,要做好与市交通局对接工作,就重建西河元春桥,同时翻修拓宽致白路至徐黄线道路等工作做好前期准备,按照“四好农村路”标准做好道路拓宽、绿化、刷黑、养护等工作,打造高质量道路,真正把黄潭通村道路变成美丽乡村旅游道路、产业道路、发展道路。

3.高要求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片。按照“串点成线、连线成片,由点及面,点线结合的方式,打通乡村内部小循环”思路,把窑台、万场、七屋岭等12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个卫星镇区连成一片,打造全市连片最多、范围最大、产业最强的美丽乡村示范片和产业集聚示范区。全力对标天门市“城市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宜业之城的目标,努力在建设“农村美,产业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美丽乡村上下功夫,做出亮点、作出示范。

(五)聚焦发展,全力推动“三产并进”

1.大力发展工业经济。一要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充分发挥链长制招商优势,对原一鸣机械等重点区域、重要地块积极向上争取支持,申请纳入全市重点招商引资范围,借力使力,引进质量高、效益好、符合城郊发展定位的高端项目。二要全力以赴抓项目建设。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挂项目制度,各班子成员对签约项目及建设项目亲自跟踪、亲自服务、亲自督办、亲自解决问题,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建成,建成项目早投产,把项目建设作为我镇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压石舱”。三要全力以赴优化发展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行“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做到召之即来、无事不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在项目落户、工程报建、办证审批等方面全力提供优质服务,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一要有效夯实农业基础,严格实行土地增减挂钩,坚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防止“非粮化”“非农化”,稳定粮食产量。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完善农业水利设施建设,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增强农业抗灾减灾能力,促进农业增产增收。二要深入调整农业结构。依托城郊区位优势和市场特性,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天西蔬菜药材”板块定位,以“农业+休闲采摘”“农业+旅游”“农业+市场专供”等模式,着力调优品种、调好品质、强调品牌,在“一村一品”上下足功夫,打造20个百亩精品示范园。以乡村农旅文化产业循环线建设为契机,将一个个分散农业市场主体串连起来,形成一线,通过补链强链招引成面,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把黄潭打造成天门城区花园子、菜篮子、果铺子。三要着力壮大农业品牌。继续支持黄潭米粉,黄潭饼子走出天门面向全省,打响三军菊花、知青农场精品旅游线路,培育群星泽龙千禧果、万紫千红葡萄等优质品牌,为我镇现代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3.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菏沙线为主轴,七屋岭、水府庙、徐马湾美丽乡村为中心,全力打造全市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带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发展乡村文化旅游,带动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家休闲等业态发展。积极筹备第五届乡村文化旅游周暨第四届农民丰收节,进一步擦亮黄潭乡村文化旅游名片,促进城乡要素流动。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今年镇政府将继续坚持把自身建设摆在首位,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力打造“团结、务实、高效、担当、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人民政府政治属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全力以赴推动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决落实镇党委工作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全局工作,用政治眼光审视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将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各环节。

坚持依法行政。把依法行政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和法律顾问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切实提升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水平。依法接受党内监督、人大法律和工作监督,以及国家监察、司法监督,认真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听取各界人士意见,为推动黄潭高质量发展凝聚广泛力量。

发挥务实作风。紧紧围绕“十四五”的工作目标,强化时间观念、效率意识,持续调优状态、调快节奏、调高标准,让“快速度、高效率”成为政府工作鲜明标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挥“铁脚板”优势,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坚持以民意标尺衡量作风短板,用心用情用力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严守廉洁底线。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将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全面从严治政始终。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六条禁令,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惩治“慵懒散”,破除“中梗阻”。严控“三公”经费支出,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树牢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使命在肩不容懈怠,重任在身唯有奋斗!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发挥“务实、争先、干净、自强”的黄潭精神,用奋斗书写精彩,用实干谱写新篇,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