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2-13628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黄潭镇禁止生产和销售塑料祭祀品工作实施方案
黄潭镇禁止生产和销售塑料祭祀品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08 13:21

塑料祭祀品是不易降解材料,成本高、污染大,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为了保护生态环境,倡导文明祭祀新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四十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生产、销售或者转移、使用严重污染环境的工艺、设备和产品”的规定,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在全市开展禁止生产、销售塑料祭祀品工作含其他不易降解的布花、绢花、锡箔纸花等祭祀品,以下简称“祭祀禁塑”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齐抓共管”的工作原则,加强宣传引导,强化部门监管坚持依法行政,推进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祭祀新风,确保在全范围内不生产、不销售塑料祭祀品。

二、目标任务

增强企业环保意识。加大引导教育力度,向企业、商家和个人宣传塑料祭祀品对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性和破坏性,赢得市场主体对“祭祀禁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禁止生产和销售塑料祭祀品。各村社区相关部门要坚持源头治理,积极引导生产经营塑料祭祀品企业和商家转型发展。要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违规生产、销售塑料祭祀品的企业、商家或个人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新风。鼓励党员干部开展文明祭祀活动,推行鲜花祭祀、植树绿化、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文明环保祭祀方式。

三、实施步骤

此次“祭祀禁塑”工作共分为三个步骤,从2022年3月1日起持续实施。

摸清底数。自2022年3月1日起,各村社区对辖区内生产、销售塑料祭祀品的企业、商家进行摸排,查清底数。提前告知商家停止生产、经营和销售塑料祭祀品。

启动实施。自2022年3月20日起,全范围内不得生产、销售塑料祭祀品。各村社区、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分工协作,形成“祭祀禁塑”工作的强大合力。

巩固提高。自2022年4月10日起,全面总结“祭祀禁塑”工作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研究解决有关难点问题,形成定期检查监管机制,建立长效管控机制。在此基础上,驰而不息地推进“祭祀禁塑”工作在我全面实施。

、工作要求

提高认识,齐抓共管“祭祀禁塑”工作有利于生态环境建设,有利于破除传统陋习。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履职,形成合力,确保“祭祀禁塑”工作取得实效。

加强引导,依法行政。相关部门负责对生产、销售塑料祭祀品的企业或商家进行摸底排查和政策宣传、相关企业或商家不得从事塑料祭祀品生产销售工作。对违规生产、销售塑料祭祀品,对拒不服从工作人员劝导、违反治安管理规定的行为依法查处。

加强督查,定期通报。将“祭祀禁塑”工作纳入创文考核。“祭祀禁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不定期对各村社区“祭祀禁塑”工作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结果作为年终考核依据。

党员带头,强化纪律。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国家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法规,以实际行动带动群众文明祭祀,积极引导全体市民支持和参与“祭祀禁塑”工作。


黄潭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3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