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和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办场园 / 黄潭镇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索 引 号 MB1A08302/2023-08896 主题分类 其他
发布机构 黄潭镇人民政府 文 号
标 题: 党建引领促振兴 农文旅融合赋动能
党建引领促振兴 农文旅融合赋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2 14:58

2023年,黄潭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秉承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的原则,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省文旅融合体验基地”的要求,擦亮“品黄潭米粉、拾竟陵文化、赏三军菊花、忆知青岁月”四张名片,继续发扬“务实争先、干净自强”的黄潭精神,不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天门市打造“三区三基地”,加快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贡献黄潭力量。

黄潭镇牢固树立“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的理念,着力打造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党支部,推行“党总支+产业党支部+合作社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群众”的党建新模式,把党组织建设在产业链上,将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在“农”字上做文章,打造19个百亩以上精品示范园,全镇果蔬由单一品种向多元化发展。在黄潭,游客可以品尝到三月的草莓、四月的千禧果、五月的桑葚和樱桃、六月的西瓜、七月的黄金瓜、八月的葡萄、九月的火龙果和无花果、十月的猕猴桃、十一月的菊花,一年四季均能体验到采摘的乐趣。黄潭镇将继续发挥党建领航作用,依托区位优势和市场特性,充分挖掘“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产业优势,坚持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链条化发展方向,持续健全现代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促进农业与工业、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推动黄潭由农业大镇向农业强镇转变,实现农业现代化提质增效迈上新台阶。

黄潭镇坚持党建引领文化振兴,充分挖掘农耕文化、清廉文化、知青文化、传统文化等多种资源,塑造起旅游的“灵”和“魂”。

传承黄潭米粉“孝文化”。孝子梅公母亲生病,为孝顺母亲,首创黄潭米粉表达对母亲的爱。2019年黄潭米粉入选《中国楚菜大典》;2022年“天门黄潭米粉师傅”被认定为湖北省重点劳务品牌、黄潭米粉传承人荣获湖北省“创新达人”称号。黄潭镇将通过一系列的举措,把黄潭米粉产业做大做强,推动速食黄潭米粉上市,促进劳务品牌转化为文化品牌和技术品牌,建设电商中心,打造“网红美食”。

拾回谭元春“竟陵文化”。“竟陵派”文学创始人谭元春以主张厚今薄古、反对复古守旧、崇尚创新精神被称为“竟陵派”文学大师。黄潭镇将讲好“惟楚有材”故事,围绕谭元春陵园、元春桥、凤凰岭,打造文旅融合体验示范基地,规划设计景观栈道、元春书屋、观赏文化亭、生态游园等,与毗邻的知青农场遥相呼应、相得益彰。

赏三军菊花意象文化。以一盆潜心培育的“紫龙献爪”,一举夺得武汉菊展“花王”桂冠的三军菊花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菊花文化节。黄潭镇将继续支持三军菊花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做大产业,做强品牌,在赏菊姿、嗅菊香、品菊韵、咏菊美的文化盛宴中带动七屋岭村村民们共同致富,党建引领强产业,共同缔造促振兴,让七屋岭村走上乡村振兴的快车道。

忆激情岁月传承知青文化。大力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执着进取的知青精神,进一步推进知青农场打造集旅游观光、教育培训、游学团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完善果蔬采摘、花卉种植、垂钓游乐等项目建设,提升游客闯月季迷宫、品农家美食、感受田园生活的文化旅游体验。

黄潭镇坚持党建整合资源互补,力争在“旅”字上出成效,按照省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以荷沙线、新火线、知青大道为主线,以楚材路、产业路、红星路等为支线,高质量建设了“三横八纵”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循环圈,将黄潭文化美食街、谭元春游园、三军菊花基地、知青农场等本土文化标志以及沿线22个生态产业园25公里全线贯通。

下一步,黄潭镇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做到党建服务大局,有效提升工作质效,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版权所有:天门市人民政府天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管天门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主办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市内)、0728-4812345(市外)】

政府网站标识码:4290060001鄂ICP备05005537号-1鄂公网安备42900602000138号